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微影小说《邻里童话》上榜

(2016-02-06 06:39:44) 下一个

我一年前以四千八百字短篇小说《邻里童话》参加首届京华全国微影小说比赛。该比赛第二阶段选出一百篇入围作品进行网上的投票及专家评定,最后决出前五十名。《邻里童话》名列第十八。

该小说已经译为英文。小说中文阅读:

邻里童话

 

         隔壁新近搬来了一家人。说一家人,其实只是一个男人和他的一只狗。男人三十三、四岁左右,个头满高,金棕相间的头发分拨在额前。他有一对很浓的眉毛,眼睛深邃,显得鼻梁更高。宽展的嘴型,显得下巴更为尖峭。
         男人很帅,不过他的眼神总给我一种忧郁的感觉;即使他笑,眼神也带着那忧郁。
 
         男人养着一条棕色和白色相间的狗。有一次,男人牵着狗从外面回来,我刚好在门外,我们便隔着栅栏聊了几句。

         我一直想养只狗,所以就夸起男人的狗来,并问这狗是什么种。

         “它叫里欧,是一种梗犬——杰克罗素梗。”

         “杰克罗素梗……”我重复着那狗的类名。

         “爱狗的人都知道这种狗的优点:多情,聪明,有力气,有耐性,快速,自信……”

         “哇!那我也得养一只杰克罗素梗。”

         也许里欧知道我们在谈论它,在边上得意地晃了晃耳朵,吠了两声。

         “对不起,还不知道您的名字。”

         “我叫得瑞克。我,我离婚了。”

         我有些吃惊,他竟然刚聊上话就提到他的私事。

         “对不起……”

         “没什么。你是……从中国来的?”

         我点点头,“是的,我来美国十二年了。”

         “我前妻想去中国旅游。所以我就带她去了,还上了长城。从中国回来后,她就提出离婚。”

         我想这离婚的事一定对他刺激特别大,否则不会这么快就成了我们谈话的主题。 

         不过也就是那一次。后来再碰面,得瑞克只是简单地招呼一下,很少再聊什么,我慢慢觉得,他其实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

         一周三次:周五、周六、周日,得瑞克一定带着里欧出去走路。他似乎是一个时间观念很强、生活很有规律的人。 

         就因为那一次的聊天,里欧已经把我当朋友。我从外面回来,要经过里欧的栅栏边。里欧每次看到我,都要站起来,叫几声,摇摇尾巴。我也每次都要招呼它。

         日子似乎过得很平凡,没有什么激动人心处,但是也很祥和。

 

         有一阵,我有大约十天没看到得瑞克和里欧。没见他们,我心里还真像是缺了点什么。两个礼拜过去了,那个星期天的傍晚,红霞满天,我见得瑞克的GM 越野车进了车道。车停在栅栏前,得瑞克打开栅栏门;车门一开,就见里欧从车里蹦了下来,欢快地跑过车道,跑进它的家。

         我的心也一下欢快了起来,主动过去和得瑞克打招呼。

         “好多天没见你们了呢。”我说。

         “我去南美了。”他说。

         “看来你很喜欢旅游。”
         “这次,也不全是旅游……”他向我凑近了一些,放低了声调:“我有忧郁症。”
 

         我着实吓了一跳。我有没有听错?一个三十几岁的年青男子,又是离婚,又是忧郁症……

         “哦……”我想象我那会儿的脸色也暗淡。“那你去南美……”

         “那里有一种药,叫艾尔华斯加。听说这种药很神奇,对精神方面的问题很有帮助,所以我就去了。”

         “感觉怎么样呢?”

         “希望是会有帮助吧。”他笑了笑说。

         我看他刚到,一定很忙,就没拉着他多聊。 

         那以后,我的心里悄悄地多了一层薄薄的阴影。再看里欧,就觉得它的眼神里也藏着些许忧郁。

 

         日子又恢复了正常和平静。每到周五、周六、周日,我还是会看到得瑞克准时去遛狗。转眼就到了 中秋时节。有一个星期六的早晨, 我被一阵狗叫搅和得烦躁不安。仔细一听,那不是里欧在叫唤么?不对呀,这个时候,本来应该是得瑞克带着它去遛达的时候,怎么……

         我忍不住开门出去看,见里欧朝着我这间房子的方向吠叫。我走过去,嘴里说着“怎么啦,里欧?”

         里欧一见我过去,吠得更凶了。我心里一阵怦然:里欧从来没有这么狂吠过;难道是出了什么事?

         里欧的小园子有道门通向得瑞克的房子里。里欧显得非常的烦躁,一会儿向我跑过来,不停地吠叫,还往栏杆的高处蹦跳;一会儿跑到房子的后门前,不停朝屋子里叫唤;一会儿又低下头来,嘴巴不停地拱着门前地上的那块地毯。

         我心里感觉极为不好。走到得瑞克前门,仔细听里面有什么动静。这门是用很厚重的木料 做的,我听不见里面的声响。等我又绕到里欧的栅栏前时,突然见里欧的嘴伸出栏杆外,嘴里衔着一把钥匙!我惊讶之极!接过钥匙,可我不能开门进去呀——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里欧的前爪不停地在栅栏上乱抓乱扒。看着它那极不寻常的神色和举动,我豁出去了,重新走到前面,试着用那把钥匙开门——还真的,给我开进去了! 

         屋里好暗。我很快找到了开关,大厅一点亮,我几步便到了卧室前。门是关着的,可并没有锁。这时我的手已经开始发抖。在外面里欧不断的吠声中,我推开了得瑞克卧室的门——

         虽然这期间我的心一直提着,推开那道门所看到的那景象还是让我震惊到几乎无法承受:得瑞克用绳子勒住脖子,把自己悬吊在一架高高的、两面斜立的活动铁梯的中间。 

         “我的天哪,天哪!”我叫了起来,同时听到后院里欧的狂吠声越发急促起来。

         我立刻搬过来一张椅子,把它放在得瑞克的脚下,托起他的身体。

         再搬过来一张椅子,我亲自站了上去,松解勒在得瑞克脖子上的绳子。松到一半,我腾出手来,打911。

         “上吊?他还活着吗?”911的人问。

         这个时候她还问这个?!我万分着急,只能靠感觉说话:“还活着!”我几乎是恶狠狠地回道。

         三分钟后,911的急救车到了。几个人火速进了房子,七手八脚把得瑞克放到了地上。
         “他还活着。”听一个人对其他人说,我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他们开始为得瑞克作人工呼吸,还有其他急救程序。最后,得瑞克被抬上了救护车。

         “仁爱医院!”救护车离开前,司机对我说。 

         救护车鸣着尖笛,闪着红灯,呼啸而去。我望着空荡荡的四下,猛地想起了什么。我打开后门,里欧一头迎了过来。它“汪汪”地朝我叫着,那声音,带着哀愁。我走过去,蹲了下来。我搂着里欧的脖子。“他们把他送医院去了。他会没事的。”我说着,摸摸里欧的头。我们对望着。里欧的眼神和人的没有两样:我从它的眼睛里看出了信赖——它知道是我救了它的主人——也看出了忧伤。“里欧别难过,得瑞克很快会回来的。”我再一次安慰它。其实,我心里也没有特别的把握。真得感谢聪明绝顶的梗狗里欧。假如不是它,后果更加不堪设想。里欧,它尽了它的所能…… 

         突然,我想起来里欧一定又累又渴又饿了。于是我给它倒了些水,又倒了些狗食。里欧可能是累了,又一直紧张,所以只喝了几口水便坐了下来。坐了一回儿,它突然又站了起来,走到栏杆前,朝刚才救护车离去的方向张望,显得焦虑不安。

         我取下遛狗绳,系在里欧的脖套上。“里欧,走,咱们溜达去。”我拉了拉绳子。 

         傍晚时分,我去仁爱医院看望得瑞克。车开出车道时,我特意回了一下头,就见梗狗里欧站在它的栅栏后面,注视着我。我一阵心动,下了车,奔向里欧。我把手伸进栏杆抱住它的头:“里欧,我一定给你带来好消息!” 

         到了医院,问起来,护士告诉我,得瑞克经过一番抢救医治,已经脱离危险。当说到我并非病人的家属,而只是邻居时,护士说:“你是好邻居,幸亏你报告得及时。”

         我含笑没回应,心里想:邻居么,本来就是应该这样的。 

         跨进得瑞克的病房时,我听到的第一句话是:“为什么要救我?”

         “你醒过来啦?感觉怎样?”我听到得瑞克的声音,只感到欣喜,并不注意他的问话和那冷冷硬硬的语调。

         他把头转了过去,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里欧一直在等着你呢!”我把里欧如何救主人的整个过程跟得瑞克简单描绘了一番,“里欧真是一只没得比的狗!”

         得瑞克慢慢转过头来,眼睛低垂着,半天没有言语。他的心,应该在感动着……

         “为什么要救我?”他终于喃喃出声,虽然还是那句话,不过这回声音暖和了一些。

         “问题应该要这样问:你为什么要杀死自己?你吓了里欧和我一大跳!”

         得瑞克皱了皱眉头,有些烦躁,突然就爆出一串话:“我是一个失败者。老婆跟人走了;几天前又丢了工作……我,我连一只狗都养不起,还有什么好活的?” 

         哦,原来得瑞克心有苦衷。我理解他的感受,想着要怎么安慰鼓励他。

         “你又没有缺胳膊短腿,怎么会没有办法呢?至于说里欧么,我本来也想要养只狗。不如让我来暂时照顾它,这样你就可以专心去打拚了。里欧和我早就是好朋友了。”

         得瑞克听着,眼里渐渐有了亮光;看着我,他说了句:“你真是好人,谢谢你!”

         “不要谢我,要谢里欧。你可,不能再让它失望了……”

         得瑞克第一次点了点头:“我知道,我知道我不能再让你们失望。”

 

         从医院出来,我的手机响了。“莉莉,你今天怎么没来上课?”培训班老师的电话。

         哦,我竟全然忘记了周六我有职业培训!

 

         得瑞克出院后没多久,便在一个三百英里外的地方找到了一份他满意的工作。他退了这边的房子,把狗交托给我,开着他的越野车去到那个陌生的远方。那以后,他常给我发短信。他说他在那里干得不错;他非常忙,常常要到外地出差。他问里欧怎么样,他很想它。后来有一次,他来电邮说,他想来把里欧带走;没有里欧在,他总没有家的感觉。 

         不知怎么地,接到那封信,让我感到怅然若失。里欧就坐在我的跟前,我把信念给它听。它唧唧叫了两声,仿佛跟我有同样的惆怅。

         “你应该开心才是呀里欧,你的主人就要来接你了!”我说。

         里欧在我跟前站了起来,仰着头,摇着尾巴。我伸出手来,它就添我的手 ……

          天气转冷,色彩斑驳的叶子还没有落光,天就早早下了一场雪。里欧还跟平常一样,一到傍晚就站在我后院的门前等我。有人等待的日子——特别是冬日——真让人感觉温暖。我开始发愁没有里欧的日子我会怎样……

         圣诞节前三天,有人敲门。本来在后院的里欧,蹭的一下冲进屋里,跑过客厅,直奔前门。它在门前站着,尾巴摇的欢,叫声不断……不用说,来者是熟人——

         果不其然,门一开,得瑞克就站在那里。里欧一个猛扑,几乎扒在了得瑞克的双肩上。

         “嘿!里欧,好小子!”得瑞克一下子抱住了他的狗。

         从里欧的表现上看,那应该是它最快乐的时刻了。 

         得瑞克似乎是健谈多了。我问这问那,他兴致勃勃地回答。聊着叙着,我的炒面做好了。得瑞克闻着面香,把话题转到了我的身上。“莉莉,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

         我听了心里高兴,表面上却保持低调:“那有什么,我们是邻居么。” 

         吃完面,又聊了一会儿,得瑞克便站起来说他得赶路了。“跟莉莉说再见吧!”他对里欧说。

         里欧在我跟前唧唧呀呀地舍不得走。我心里顷刻间感到很不好受;喉咙一阵发堵,我摸摸里欧的脖子、头、耳朵……

         “里欧乖,要看好得瑞克哦……”我强装幽默。

         得瑞克像是感觉到了什么:“里欧是只多情的狗……我会带着它再来看你的……”

         听着得瑞克的应许,我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站在车道边上,不住地挥手,目送得瑞克和里欧远去。 

         回到屋里,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空荡荡。四周是空的,更可怕的是,心里也是空的。

         “人和人的缘份,好像很轻很薄。”我想道,我曾经救过的人,照顾过的狗,我曾经为之付出许多的这一切,就这么样轻而易举地、瞬间从我的生命中消失……

         我懒洋洋地一屁股坐沙发上,茫然地看起电视上的肥皂剧。那背景里的笑声,显得特别傻。   “傻笑什么?!”我嘀咕道。

         突然,门外有人敲门。

         我的目光从电视上移开,皱了皱眉头:这会是谁呀?这会儿的我,实在懒得起身去开门。

         门又响了三下,跟着便是几声狗叫,是里欧在叫!

         我从沙发上直直蹦了起来,几步冲到了门前。

         门开了,我眼睛睁得大大的:“怎么折回来了?” 

         得瑞克看着我的眼睛,表情很特异。“里欧一路闹个不停,所以我就把它送回来了。”

         “送回来了?那你……”

         “我忘了告诉你,我跟着部门到了更远的地方工作。不过,明年这个时候,我一定回到这里来。这里有……”他环顾了一下四周,最后把眼光停在了我身上,“在这里我曾经死里复生;这里有里欧,有你。我还真不知道有什么比这更像家的了。”他含着点幽默地笑了笑,看着我。 

         得瑞克的话像驷马难追的诺言,让我感到如此的不可思议,又如此的不可抗拒。这一年多来的事情一幕幕重现在我的眼前。一切,宛如一个自自然然发生演绎的童话。

         “知道你现在像什么吗?”耳边得瑞克一声问,把我从朦朦胧胧的感觉中拉了回来。

         “像什么?”  

         “像个童话里的公主。”

         我诧异此刻得瑞克怎么和我一个思路……从来没有想过,我自己会成为童话里的一个角色——一个平凡的童话里的一个角色。

         “明年这个时候……”我掰着手指。

         “你别急,时间就快。”得瑞克诡异地笑了笑,然后把头转向里欧:“你说呢小子?”

         里欧不知道是在点头还是在摇头,它“汪汪汪”几声异常清脆的叫唤,在火苗闪闪的壁炉边回旋。(完)

 

http://www.wdy.com/vote/wyxs.php?spm=0.0.0.0.pWqPBE&act=content&vid=77

 

另,美国南方出版社即将出版我的首部以“双虹”笔名出版的中、短篇小说集《亦真园》。他们将是将来几年时间完整展示我多部纯情小说的唯一一个纸质及电子平台。届时我将提供更详尽的信息。

庆祝农历新年:  不仅仅是一个符号

祝我文学城朋友们春节快乐,阖家安康,吉祥如意!

小结我的小说文学路边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谢谢,真高兴你喜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品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结尾意味深长。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谢谢你关注!英文译文还没有刊发出来,计划集结在美国出版。问好!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能给个英译文的链接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