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力

(2013-10-16 19:08:58) 下一个

以前我和先生在北京,没有二居室、三居室……甚至没有自己的洗手间。只有一个单间,在一栋职工宿舍/家属楼里,地处北京五道口。那时候,生活什物特别简单,简单到家私都能掰着指头算出来。后来觉得床褥得有点遮拦,别人家(老师啊,学生谁的)一进来就瞅得见。于是我就走路到五道口附近的一家家具店去寻宝。一眼看到一个淡棕色组合柜,不仅雅致美观而且能放不少东西,特别是典雅的东西:书籍、艺术品、小摆设、杯具茶具等等。那时候小两口商量事儿也简单,三两句话就成。第二天那组合柜就到了我家;我家也因此晋升为“一居室”:组合柜把一个大单间隔为“厅”和“卧室”。当时身轻心轻乐也轻:一见那组合柜就乐。组合柜给力啊,一经它组合,家里更显井井有条。

现在我们有三个半房间,外加一个游泳房,一个厨房,两个厅,两个半小浴室,双车库…… 近来在家呆了两个星期。见家里东西多,颇凌乱,一开始我就花功夫整理,可整理的时候我是那么样的感到无力,好像东西全不听我的使唤。无论我如何整理,很多东西还是无遮无拦“裸露”在外面。整理的路,怎么越走越窄?
 

从东西说到人。小儿一口气选了六门课,还参加了两种演讲活动,做功课时常熬夜熬到凌晨两点。第二天起来满脸倦色,我要他吃水果,不吃;青菜?不吃;带水?不带…… 下午回来,我把游泳池打点得蓝光闪闪,问他要不要到里面放轻松避避暑?他告没空。这只是母子相处的冰山一角。自己的亲生孩子,纵有满腔疼爱,终究落得个无能为力。再借用那个时髦词,我时时感到不给力。
 

从孩子说到他爸。孩子他爸喜吃柚子,说柚子特健康。他常常是自己吃,也细心剥来给孩子们和我吃。他出差两个礼拜,我见两个柚子还放那里,怕坏掉了,就剥了一个准备享用。哪知剥了以后才发现柚子还好好的,于是后悔自己太性急没给他爸留着。这种柚子是他爸特意到远处买的,周围买不到。既剥之则安心吃之罢。我坐在桌前细细品味这清爽甘甜的柚子,嘴上品着,心里也没歇着:我回味着先生平日为我剥水果的种种好。孩子他爸,我能这样平心静气地感受着你的好,你呢?你对我能否也试着这样?
 

从家想到了公司。公司IT部门正在经历历史性大选择大改动。早在几年前,我就跟领导谈了我对系统更新的看法,时间证明我是正确的。可我算老几呢?一个资深程序员而已,管理层的决定,我能影响几许呢?
 

事不顺心,情不如意;问号连篇,答案维艰。今天忽有所悟,其实不用高深哲理,只需说一句:总有办法!只需这样一个心态。神造万物,必有答案给万物。神说:勿忧,天空麻雀我尚看顾它们,何况人?又说:物质够用就好;还说:爱人如己,永不止息……同事丽贝卡有个座右铭:假如我无法改变别人,感谢神,给我勇气和智慧改变自己。哇,这个改变自己真正给力哦!戒烟,限网;少咖啡,多清水;扫帚到屋角,随手整东西;凡事多克己,提壶提开的……从言谈举止到心态习惯,有太多的空间可以改变自己。不容易;正因为不容易,所以值得试试,看这些招数给不给力 ——毕竟最终,幸福快乐的关键,还在于自己。


《刁兵张晓峰》正式出版发行(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