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传骆家辉中国人几点评价的思考

(2013-05-01 21:41:32) 下一个

今天接朋友信,信的标题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对中国人的几点评价,经典且耐人寻味”。我没有去证实这些是否真是出自骆家辉之口,但是作为中国人一分子的我觉得这些话说得有理,点到痛处。底下就用“传骆氏”来代表这些言论的真实来源。

由于朋友来信是转寄的,我便到网上查询。果不其然,这个标题已经贴满网路。令人寻味的是,我只看到转贴,没有读到分析评论。

这让我想起我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那会儿。那篇大散文,空前绝后,然而我寻遍万维,除了百科、教案、视频性质的文章外,我竟找不到一篇评论或甚至是读感。《我与地坛》是那样地感动了我。不管有没有人写评论,我都一样要写。于是我写下了《我与史铁生》。 

现在,我就来写几句对骆家辉评价的体会吧。 

1.
非常聪明,但非常相信传言; 

非常相信传言就是轻信传言。轻信的特质就是盲目。轻信传言还能叫聪明吗?有大智,有小聪。有自己独立思考分析判断的,是大智;轻信传言的,顶多只能说是小聪,是可能会害了自己的小聪。

自己的独立思考分析判断从哪里来?来自知识和实际经验以及对知识和实际经验的融汇贯通。也就是说,思维的勤奋是大智的前提之一。 

2.
凡事喜欢抢,从出生抢床位,到临终抢 坟地,从头抢到尾; 

“抢”的原因和前提之一是盲目,是不动脑筋不花功夫分析思考,这个和第一点有共性。上次的抢盐应该属于这类。

“抢”更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安全感,包括对社会的全局处理能力、社会制度和社会其他成员的道德没有基本的信心。这种基本信任的缺乏构成一个社会脆弱的根基。我们——从社会到个人,个人到社会——需要重建这个信任,这个社会才会真正和谐清明和安宁,“抢”才会从根本上消减。  

3.
在大事上能忍气吞声,但在小事上却斤斤计较; 

这个真希望传骆氏举出具体例子。我想这个有观念的问题。有的事情在西方看来是大事,而在中国人看来不是大事。假如这里的“大事”是普世价值意义上的大事,那么我只能说大事忍气,小事计较的人,一是没有远见,二是没有胆量勇气。小事上的计较一般来说比较稳妥,安全,不至于惹出大麻烦;而大事的抗争是要靠远见、胆略和勇气的。 

4.
能通过关系办成的事,绝不通过正当途径解决; 

这个是中国近千年人治而不是法治传统的延续;更糟糕的,这也是一种贪图便宜和捷径、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大众利益和社会秩序之上的表现。像是升学、上大学塞红包。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好,有钱的就试图依靠塞钱把孩子顶上去。假如升学有名额(上大学肯定有),那么这个就造成了实际上的不公平不合理(也就是不正当)。国人把这个红包习性也带到了国外。
 

传骆氏共有一打评价,今天先做这四点思考和反省,一点一点来。我想,中国人中,有人思考、分析和反省,就有克服自己弱点,赶超自己、往前跨越的希望。最怕的是骆氏和希拉里数句评语,大家传抄,无人思考反省,无人评论
—— 这样实际上又是上述第一点的翻版:非常“聪明”,但非常相信传言。 

5.
计较的不是不公平,而是自己不是受益者; 

和前面第3点一样,真希望说这话的人能有具体的例子出来。其实从某个角度看,民主就是开始于计较自己不是受益者。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利益在那里计较力争。在一个成熟健康的民主法制国家里,这些不同阶层人们的计较力争的结果,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取胜。明显的例子就是国家领导人和政府的民主选举。

民主、法制、公平、平等有一个共性,就是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少数几个人的利益。少数几个人的利益就不叫民主、法制、平等,而是不民主、无法治、不公允平等。民主社会需要妥协精神。假如大多数人得到福祉,少数人受点损失,那是民主的正常结果,个人应该“认民(主)服‘输’”。 

我想,这应该是民主法制社会里个人的基本素养和心态。假如一个社会里的大部分人没有这个素养和心态,那么这个社会就不是一个成熟的社会,更不用说成熟的民主社会。这是一个社会不和谐和根基脆弱的另一个因子。  

6.
动辄批判外界,却很少反思自己; 

我写这个系列,目的之一也是反思我们自己。中国人由于百年来的耻辱,心理比较敏感一点,很容易把人家的正常批评和排斥归为对自己的藐视或歧视。于是错在人家的有色眼镜(泛指带偏见的眼光),自身可能有的毛病就被掩盖了。

在一种心态上,反思改变自己比指责他人要难上许多。但是在另一种心态上,恰恰相反。我的基督徒同事凡佩在她的工作台上写道:假如我无法改变他人,愿上帝给我勇气和智慧改变我自己。我在教会里也多次听过人际关系的讨论,除了互相尊重这一基石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乐意从改变自己做起。 

7.
自己爽不爽没关系,反正不能让别人爽;8.
不为朋友的成功欢呼,却愿为陌生人的悲惨捐助; 

7和8合在一起思考,因为它们其实来自一源:嫉妒心态。我知道有一位华人父亲,曾经叮嘱儿子说:世上能同情你苦难的人多,能喜悦你成功的人少。原则上我并不认为这是中国人才有的毛病,因为嫉妒是人类通病。说到爽不爽,说到计较自己不是受益者,美国也显然有此种人在,并且用很激烈的形式表露出来。远的有邮局枪击案,近的有校园惨案及原同事之间的枪杀案等等,都和嫉妒心理,和自己不是受益者等心态有关。 

嫉妒会酿成嫉恨和更大的人际危机,在圣经里,嫉妒属于罪性。大概上帝清楚人性爱嫉妒吧,圣经里多处告诫人们不要嫉妒,并指出了克服嫉妒的途径。加拉太书5章26节说:“不可贪图虚荣,彼此触怒,互相嫉妒。”哥林多前书13章4节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耶稣为人设立的第二大戒命就是:爱人如爱己。他临别门徒前谆谆交代:“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就是要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彼此相爱。”(约翰福音13章34节)。达到爱人如己的境界,达到像神爱人一样彼此相爱,还会有嫉妒的空间吗?
 

所谓的骆氏评语,有的毛病更“中国”一点,有的更“普世”一些。同一封信的底下还有希拉里对中国人的评价和以此为根据对中国未来的预测。传言中希拉里的评价更加尖锐、严峻和根本。

无论如何,中华民族本是一个心胸潇洒并富有自信和自新能力的民族。有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楼外有楼,天外有天”,“良药苦口”等等。批评和表扬一样考验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胸襟。除了以上所列的,非常重要的,这个胸襟还包括一颗谦卑的心。上帝高抬谦卑的人而扼制高傲的人。
骆家辉、希拉里也好,其他人也罢,愿这些反面的话,能够从一个层面上推动中国人走向信仰、道德、价值观、心态和思维的重建攀升和一个民族性格的新生。(希拉里的评语稍后分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爱传谣言,这篇博文就是例证。
lily60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骆说的?说的真好,精辟。不论谁说的,条条精准,透彻。
刀客行 回复 悄悄话 骆家辉一个第三代的华裔移民,能写出这种文章?不用问别人,就问问自己家里的第二代华裔孩子,看看他们能写出这些文章吗?就是翻译成英文,明白的都少。指望他们的孩子(第三代华裔)能写出这种文章,脑袋里还是有水呀。


刀客行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聪明,但非常相信传言”这篇文章一定是假托骆家辉的传言。相信是骆家辉写的人都非常“聪明。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 需要判断能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笔的评论:

我文章一开头就说我没有考证,也不知道如何考证。但是重要的是这些评论有些道理,至于是谁,并不那么重要。我也没有就相信是骆氏所言。现在我把题目稍微改了一下,以免不慎误解。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就第一条:“非常聪明,但非常相信传言”,看来真是任何时候、任何对象都适用啊 ,呵呵。

请博主展开谈谈对此条的体会?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朋友也给俺发来一篇同样的文章,俺飘过。俺觉着,这篇文章是对骆家辉professionalism 的亵渎,因为外交官的职责就是以委婉含蓄的外交辞令尝试解决最复杂的国际问题。这篇文章显然不是。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正确!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骆家辉 不可能说这些话的!

只有傻瓜才相信是他说!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所谓“骆评”也是很不靠谱的传言,说中国人轻信传言的传言。说实在的,现在世界上扭曲或虚假的传言比真话要多,轻信传言是普世现象。中国特色么是人多,传话快。也因为人多,资源相对紧缺,所以抢是一种生存适应。其它几评似乎没有什么凭据说是中国特色。不如干脆就说丑陋的中国人,何必冠以什么骆评希评的,把人家外交高官描述得一点也不专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29的评论:

打肿脸,充胖子。
cu29 回复 悄悄话
8. 死要脸, 活受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