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孤独的海外上班人

(2012-08-25 19:45:43) 下一个


这次的系统测试和美国州的划分有关。测试员阿力又和我调侃,说是要把台湾归入美国的第五十一个州,说完哈哈大笑,我都懒得理他。懒得理他,内心却越发的想念原来的台湾同事。那时候很多事情我们俩可以用中文沟通,没人听得懂。遇到什么海内外大事,或是分享什么历史事件,聊起来很投机,很有同感和默契;即便有不同看法,也能很好的互相包容 ------ 总有种自家人的感觉。

现在倒好,我真的有一种孤零零的感觉。本来么,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关系事情没有那么多的时候,中国不是新闻中心(更确切地说不是嫉恨中心)的时候,倒没有这么强烈的孤独感。近来,又是黄岩岛事件,又是奥运会一些争议,然后就是钓鱼岛。我有那么两个美国同事是八只眼睛一起天天关注中国,天天有话说。我在的时候他们就说得越发起劲,仿佛要激我似的。钓鱼岛事情他们当然是站日本那头说中国无理等等。我以前和他们有过诸多争执,现在好好一个美国同事已经跟我反目为仇,平时勉强维持客气的关系。他的傲慢和偏见叫我恶心。我真不理解他为何还娶了中国太太。争执没有结果,我现在已经采取不闻不问的方式。他们自己相声去吧,我可不想当他们的听众。

有个韩国同事,说起日本时和他有点共同语言,其他的就差一些。最近我突然觉得,中国应该和韩国美国搞好关系,集中对付日本。说真的中国和韩国有什么过不去的呢?

人在他乡,任职他国,越来越有孤独感。可要是回国,也说不好情况会怎么样,毕竟离开有年头了。人生的路走得有些尴尬和两难,昔日潇洒的翅膀今朝显得十分乏力。

突然想到了文学,想到了文学奖。很想得个台湾文学奖,台湾本土的或海外的都行。这样的话,哪天那个阿力再提什么美国第 51 个州的话,我定一句顶回去:俺,大陆人,得了台湾华文文学奖,活活呛死他!

这个,还有后话......因为写这篇文章的几天后,我还真的得知自己获得了一个了如此的奖!


  • 初恋 ★ 别离 ★ 痛 (爱情三部曲)
  • 老婆饼(图)
  • 百尝文学梦 二 我演李铁梅(图)
  • 怎么要如此苦罚自己的男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欧美国家与一些海华人一样逢中必反,一点真相也不讲。我与你一样,我有时会直接翻脸。当面侮辱别人的祖国就是在故意恶心你,所以我也不怕恶心他们。
    LaoWong 回复 悄悄话 My experience: stay away from politics and religion in the office. I am here to work and don't have time to chat. You spend time in office because you have to get paid, not to make friends. I've worked here in offices for over 20 years and good thing is I have my own office. I've made mistakes and won't do it again! People usually have strong feeling about who they are and they want to identify with their own kind. Be mindful of that.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想再说的评论:

    谢谢评论。以后大概慢慢就习以为常,也就听而不闻了。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当人家面说人家国家不好,本身就是没品,挑衅。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打算把美国升成中国的第五大直辖市。
    呵呵。

    跟有些 moron 或者故意挑事者,是没有必要认真和生气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州一怪和largesammy的评论:

    我根本就没谈,是他们总在我耳边呱噪。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说得很好,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dsz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建议!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贝卡,谢谢分享!记住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圈都是亚裔,大家感兴趣的是如何提高我们亚裔,和我们亚裔后代在美国的地位。我们一起积极推举亚裔候选人,一起举办亚裔文化的活动。

    对于亚洲的事情,我们相对谈得少。中国的军事政治,亚洲的军事政治,不是和我们无关,只是谈了也是白谈,我们做不了任何事去改变中国和亚洲的格局。我们能够做的是提高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地位,而从长远看,亚裔地位的增加,是最有利改善中美关系的。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上班不要谈政治,不要谈宗教,也不要谈选举。你就会开心很多。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没别的事可以聊吗?怎么老是政治问题啊?政治问题最后都是争得面红耳赤,没有讨论的必要。
    kds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只是想说工作上的同事,是工作的关系,没必要像朋友一样相处,谈得来则可,谈不来就‘敬而远之’。因为同事自己不能选择,但是朋友可以选择。所以遇到合不来的同事,少理他就好。不需要让自己觉得不开心。下班后和自己的朋友多聊聊,岂不更好。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我们这里是位于Bible belt.人们大都很nice, laid back,注重家庭。对中国人没有什么歧视(至少我从没有遇到过)。我的同事还将足球场上的口号用Google翻译成中文到我面前讲中文,把我弄得小眼瞪大眼,等我弄懂了后把我笑死了。我们这里离墨西哥海湾很近,很美。欢迎你到我这里来玩,真心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没有搞错吧,南方应该更那个呀?羡慕你。我一般是不爱动HR 的。在公司十年还没动过呢。什么时候去南方去看看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孤独并快乐着,好!那白岩松有本书叫《痛并快乐着》,都一个思路,很有启发和鼓励作用。再谢提醒!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伯的评论:

    谢谢评论。翻过脸了,现在就是累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谢谢评论。你是很有水平的人,各方面都是。向你学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der的评论:

    不急不急,就是没人说话。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真的呛死他了,为你鼓掌。你们公司有没有“Harrassment" "Discrimination" 之类的policies 呀? 把他们的挑衅的话记录下来送到HR就好了。到美国南方来吧,我一直是(几个)公司里的唯一Alian(直到近几个月)唯一的老中,到觉得老美都很喜欢中国文化,并赞赏中国的成就。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象这样的美国同事,你可以翻一次脸,这没什么客气,以后他们可能会收敛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孤独感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比如独处时,在婚姻中,哪怕生活在一群中国人当中也会感到孤独。最近在文学城重新开博的“围观生活”曾经写过一篇他如何在一群印度人当中讨生活的大作,说明我们真可以孤独着并快乐着。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面对如何克服孤独感的课题。Keep mind open 很重要。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人都需要有倾听交流的伙伴,即使是胡言乱语。山不转水转,合得来的同事来了又走了,就你没"转",这种孤独可以理解。下班以后,除了写作,要是你也试着参与其它的逸乐文化和其它的公益活动呢?华人组织的和当地人组织的都行,这样,你不仅有小说中的人物为伴,也融入在活生生的人群中,你会再找到好朋友的。也许是我多言,你可能早就开始如此了。另外,我觉得,如果你在心理上把亚裔和西人作了区分,在交友上会造成困惑的,区别是肯定有,如果你本着一视同仁的心态,可能会好些。问好!
    mightyredsf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der的评论:

    Exactly! :)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皇帝不急,太監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