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求回报,但是我伤心

(2012-06-30 16:16:02) 下一个


同事凡佩长期病号,硬撑着来工作。近来情况急剧恶化,腿关节疼痛难忍,只能靠推椅走路,行动非常不便。

美国人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一杯咖啡。也许一般人心不会太细吧,所以没有人想到凡佩需要咖啡,需要水。尽管我坐的地方离凡佩非常远,我也很忙,但是我还是想到了。于是我主动开始每天帮助凡佩端咖啡,端水,有时候没有现成的,还要泡一壶新鲜的。一开始是用杯子,一天跑个两三趟。后来凡佩觉得这样很麻烦我,就自己买了个保温壶,这样我每天只要跑一趟,顶多两趟就好了。除了端水端咖啡,我还要帮她洗杯子。这也自然,新饮料倒进去之前,肯定要洗杯子的。每次我把喝的端过来,她都要说谢谢。

后来有一次,凡佩自己不小心在先致使我们俩同时给合作伙伴写了信。写了也就写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也没说什么。不料她怕老板怪罪她,竟先发制人一信写到老板那里,怪罪我写信时没有cc 她。我的习惯是往外写信时不喜欢cc 一大堆内部的人。等信发了,我会转发给同事。另外,前一天我就通知过她我要发那封信。我那么做了,凡佩没有读我的信,也没在意我前一天和她交代了什么,就自作了主张。这本来真的也没什么,她认真也罢,但是不该如此在老板面前不论青红皂白反怪罪我。跟她讲了道理后她还继续纠缠不休,你猜我最后如何反击?我当着老板面说:住嘴!(Stop pointing your finger at me 是我的原话)我这人就这德性,心地善良,却容易怒不可遏。老板我也不怕。说不怕就不怕。

平时偶尔我和男同事有些许过节,凡佩必定站男的那边。异性相吸就那么灵?那么......盲目?遇到事,比如搬家那回,我想她这样子,如何搬得动?也是,周围没有一个人,一个人都没有,包括那些大男人,站出来帮她搬 ------ 异性相吸竟然有时失灵?仍然是我,玛格丽特,帮她搬了大半东西,包括那些最重的。那天,就是我帮她端了那么多星期咖啡以后,几个人一起聊天,她也仍然是站男同事一边开我的玩笑。结果我怎么着?我叫那男的:闪开!他也真的就闪了。

好了,发过脾气了,我也赌气半天没帮她端水。下午了,想来她真是渴了,于是我问:要不要我给你端点水过来?她说她要水,还要咖啡。“我今天到现在还没喝咖啡呢!”她哼哼。“我以为下午了不该喝咖啡了呢。”我说。我帮助她,因为我觉得她需要帮助,这不是基本的人道么?没有这基本人道,这人间可爱么??我帮助她,还因为我把她当朋友。她很聪明,许多方面比我有经验。我觉得她的工作本身就是对我的帮助和保守。所以天天和她坐一起工作,虽然有烦的一面,但也的确有很珍贵的一面。哪天我们没有机会这样天天坐一起做对接工程时,相信我会怀念这些我们天天相处的日子。

帮助她的理由如上,根本没想回报,和回报不相干。但是她做的一些事让我伤心,让我觉得同事关系很没有意思,让我觉得人性有很没有意思、让我很难接受的地方。反观我自己,大概也让人觉得我个性太强吧。难怪他们有时问:你今天喝哪号咖啡了?有时说:我们得给你点镇静茶喝喝。

…… 伤心过后,责问过后,该做的事还得做,我们仍然互相帮助。这,大概就是使徒保罗说的:爱永不失败的意思吧。希望就是这个意思。


  • 转载- 亦忱:中国问题的实质是什么?
  • 文革中篇 《阿葱寻妹》 十
  • 世上最令人哀恸的一张照片
  • 累急,什么情况下都敢 ……
  • 殷秀梅(下): 迎面不识周华健?
  • 殷秀梅:女人,歌,大时代 (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无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个心地善良,却容易怒不可遏的人。在公司里做事,被人痛骂过,指责过,冷冻过。经历过非常相似的冲突。想分享一下体会。
    1, 我们体谅别人,西方人叫“sweet”, 不是“nice”.他们所认为的"nice"是, 你请他人帮忙,他人帮了你,这种情况是“nice”.他们会有“credit on it”.sweet is free and no return at all.

    2, 因为我们谦让(Sweet)太多,终于到了自己无法承受的极限,所以我们会怒不可遏。

    3. 在公司里做事, don't attach too much personal character on job, don't cry in the company/group you are working.也就是personal 和 prefessional 的区别之一。

    4, 别忘了我们在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的本质 “get the most of it/whatever and fight for yourself”

    好人不一定是成功的,要想做到游刃有余,必须熟悉我们生存的地方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等西方社会里,不要轻易地给予,也不要轻易地接受,不要轻易地把别人当作朋友对待。这不是西方的文化。

    当你给的时候,无论你的出发点是什么,无论是西方人还是东方人,都会认为你是有所图。

    “完全独立”才是西方文化的核心。要重新定义"朋友"这个词的内涵。其实,西方人不寻求友谊。独立的内涵是不依赖,从生理和心理上。寻求友谊其实是寻求一种依赖。

    东方古人说过: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说真正的合乎常理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淡如水,轻如风的啊。心安理得地做到这样,你就是个君子了呀。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同事也太省钱了。我认识的同事搬家都是请搬家工的,按小时算或是按房间数,行李数算。来的都是身强力壮,有搬家经验的工人,会把东西包的很好,大件家具这边拆下来那边装回去,若是磕坏碰坏了会赔偿。请熟人搬要欠人情,而且搬坏了也没法叫人家赔偿,除非她的家具都不值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姐妹弟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宝贵加珍贵加恳切的留言和评论。我虽然一时无法一一回复,可我都认真阅读了。独到真诚甚至有些尖锐的意见看法,让我觉得窝心,也启发提醒我注意一些问题。人就是这样,就像其实你们也客气含蓄暗示的那样,人就是在仿佛最无私的情况下,也是有私心的,尽管这也无可厚非。人总要检讨自己的各方面,包括方式方法,是不是适得其反。人生活到老,学到老,学做人,学不同文化......真是这样,特别是有你们这么多真诚分享。我非常的感动和受益,谢谢你们并诚祝各位吉祥如意!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给我的感觉是你没有尊严。
    babyboy1 回复 悄悄话 信上帝是好的,也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安慰。但是你的作为并不让人尊敬。因为你的姑息让别人认为睨视个人人可欺的菜包子。对于她的咖啡,今后还是适当。并不需要每天一杯,自甘做佣人,做了以后还拿上帝说事安慰自己。既然她能来上班,就要对自己负责。我的感觉是你自己把自己放在了“贱”位上。自然别的事情人家也不把你当回事。事情不是要等到发怒的时候就应该制止在萌芽里。等到发怒,就晚了。吃一欠,长一智吧。不要abuse无知和善良后再拿上帝来宽心!上帝是要你长智慧的。。。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两篇谈到凡佩的文章看得到她不受人欢迎的个性。她喜欢manipulate 别人, 只是她聪明不够或那不讨人喜欢的个性使她往往没得逞。但你的善良给了她一个机会。说不定她很高兴地看到你在老板面前显露的“怒不可遏”的样子。马太福音5:43-48和18:21-22 call on us to live a life that transcends human nature. This is not possible without God's help and strength. 敬佩你侍奉上帝的心和努力。你知道了凡佩的秉性,虽然继续帮助她in order to please God,但要从心里远离她以免让她abuse 你的良善。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会为他人着想,因为她腿脚不便所以帮她倒茶倒水的,可是其实你不帮她这个忙,她也可以自己解决,她上班都能来了,一杯咖啡怎么会难倒她呢。难道,她不上班,在家时,她就不喝咖啡,不喝水了?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美国人还有一个文化是"take advantage of it". 这对他们将来是正常的,是聪明和借此保持生机的的解释,全无负面的意思。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讲有嫌于机会主义和纯粹利用他人的善良,为自己服务。或许你的那位同事就是如此。 所以她并不感激,只是take advantage of it。

    从内心讲,我很为你的善良举动而感动,有谁能这么一如既往的为她做。停下来让她知道没有这样的友谊的滋味。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我相信你说的,我只是说这个建立在崇尚个人主义的西方社会的理论怎么解释她的行为。而我们则会非常感激你的帮助,因为那个帮助的人是在牺牲自己的情况下为他人带来愉悦。但是他们的解释则完全不同。你们两个不在同一页上。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她会在工作上对人“使坏”,你是不是第一次知道?
    在美国的人常说,fool me once,shame on you;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以后防着她点就成了。
    至于倒咖啡的事,你就讲个加加减减,看她值不值的你为她做。不值就不做或少做,做了就不要心里嘀咕。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美国人也跟中国人一样搞人情世故,只是稍微含蓄一点。有一点区别是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女人,有强者心理,如果你置于她之下,她会很乐意地帮助你。但如果你置于她之上,她们就很tricky了。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虔谦的评论:
    你没想到的是:她并不痛。呵呵。至少没你想象的那么痛。你不是她,所以在她没告诉我们她需要帮助之前,最好还是把自己处于stand by的立场比较好。我的西人同学和朋友常常都是对我说:如果你需要,随时告诉我,我在这儿。我觉得这是个好方法。

    我并没有批评你的意思,也不是说你在显示什么。我跟你一样是个“好事”的,常常会觉得“助人为乐”嘛!但是常常好心没好报,不但是别人以怨报德,而且对我的帮助非常不爽!气死我了。呵呵,但是后来意识到这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我自己的问题。

    “助人为乐”嘛,我既然以此为乐,帮的同时,我也得乐了。我乐的时候却没管人家是什么感受,也没问问人家是不是喜欢。我乐也乐了,无论如何,我得了好处了。可是被帮助的人得没得着他所要的好处我可就真不好说了。所以,我也就不能左右对方如何对我了(我是讲我自己哦)。

    审判者是耶和华,别人的言行评判对我们应该是没什么影响的。
    人说我们好,人对我们好,也不见得我们就在主前被悦纳;
    人说我们不好,人对我们不好,也不见得主就会撇下我们。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exit的评论:

    :)我第三次说,我的初衷就是减轻她的痛,为她提供帮助和方便,真没有想其他复杂的。不过现在心还真是冷一些了。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也没有前一阵那么难过了。谢谢你的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谢谢兄弟分享。我的确没有要显示什么或自我满足什么,我的初衷特别简单,就是感到她身上的痛,想减轻那个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谢谢分享。我不知道出处,但是那些总结还真满精彩的,也很有启发,虽然不一定句句都正确。谢谢你转载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地苔的评论:

    你关于私人感情和工作分开有道理,谢谢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你的角度很有意思。不过我这方面没有什么需要满足的。她腿疼,我心感她需要帮助,就是这么简单。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miao的评论:

    你把我的善良当犯贱这个客观上(我知道你没有恶意)我有些受不了:)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之所以伤心就是因为你心里期望回报。别不承认,这也不是什么过分的事情。不过你的同事就不地道了。这种人不要对她好,你会继续伤心的。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饶了她,就不伤心了,因为父也即刻饶了我们了。

    还有一点:跟耶稣求帮助的人都要开口说的。有时候我们做事情不要为了“感觉自己善良”或者“感动自己”而做。除了紧急情况之外,最好等别人开口请求帮助时再出手——因为真的不好判断别人如何思想。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个人感想。

    有一种帮忙是期望回报,这是中国人的礼尚往来的文化所至,以求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气氛和谐,有事互相照应。这是一种积极正面的处世为人的方式,无须自责。

    还有一种帮忙是不看重回报,这是一种对个人行为修养的要求。

    我觉得,你的善举是属于第一种。当被帮的人恩将仇报,所以会你大失所望,受不了。

    无论哪种帮忙和善举,你可能要因人因时而异。帮忙,最好是在别人表明需要你的时候去做,否则,你感到委屈,被帮的人也感到是负担。

    至于同事相处上面的磕磕碰碰,可以试着"放下",看开些。文学城里最近有位楼主分享了这几条"至理名言",这也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结晶,但愿你不介意出处,我们共勉:

    "【三生哲学】 ❶ 人生三不斗 : 不与君子斗名,不与小人斗利,不与天地斗巧。 ❷ 人生三不争 : 不与上级争锋,不与同级争宠,不与下级争功。 ❸ 人生三憾 : 遇良友不交,遇良机不握,遇好书不读。 ❹ 人生三修:看得透想得开,拿得起放得下,立得正行得直。 ❺ 人生三福:平安是福,健康是福,吃亏是福。
    【易经中欲成大器者谨记八律】 1 、觉人之诈,不愤于言; 2 、受人之侮,不动于色; 3 、察人之过,不扬于他; 4 、施人之惠,不记于心; 5 、受人之恩,铭记于心; 6 、受人之鱼,而学之渔; 7 、识人之才,授之于权; 8 、善于谋人,有容乃大。 "

    你既然有找到阿葱妹妹的才华,这点小事也会处理好的。祝新的一周愉快。
    雪地苔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哦, 换做我是你那位同事也不会因为你每天为我端咖啡,为了工作上的事情而迁就你。 因为私人感情和工作是分开的。

    但是她先发制人向老板告状,就是不人道了。我觉得你就此不必再理睬她, 当她空气。 日后工作上合作那是另外一回事, 咖啡你就免了为她服务。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一些美国人有一种思想方法同中国文化截然不同的,当然并不是说没有这样的中国人。

    当一得到一个人帮助的时候,他们想的是你愿意那样做是为了满足你自己,你自己从中得到自我满足。比如说做志愿者,没有人认为你在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去为他人服务 ,大多时他们认为是你无事可做,志愿之后有一种成就感,因此结论为你要做是为了满足自己,而非他人。这同他们的强调个人主义价值观的文化紧密相关。要的是你自己感觉好,并非你的做为令他人受益。从他们的理论讲(动机理论)只有内动力(intrinsic motivation) 才能使行为持续下去,任何外动力(extrinsic motivation) 的结果都是短暂的暂时的行为。因此解释为一个行为做得越长久就越是内动力的结果。

    另外美国文化崇尚并培养人们分析事物的能力,分析能力之一就是分解事务,你的同事就是在把工作中的事务统你对他的友谊分开来看。两者间没有联系。 确实中国人的联系性思维要强于分析性,而美国人则恰恰相反。

    我的建议是,如果为他做那些事并不满足于你的内心需要,是否可以考虑做些其他事,至使双方获益。

    知道了这样的一个文化特点你的那位同事的行为就不足为奇了。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做善事的时候也需要智慧。
    你其实一直是期待着她的回报的。
    美国人要的是“面子”。她没请你帮忙,你自己“主动”给她端水端咖啡的,显得她“无能”。她并不感激你。
    说句真话:你这是‘犯贱’。
    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别人才会尊重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ac2003、枫荷正茂的评论:

    谢谢你们高境界的评论,非常有启发和帮助。谢谢,问好!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你做这些是无形中给自己积福报,所以谢谢她。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颗博大的心。耶稣教导我们爱人如己,你不是为她做的,乃是为神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