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信仰危机 - 圣诞晚餐上

(2008-12-14 07:40:42) 下一个

人类历史的聚焦,  必回归中东......


前天晚上去参加了公司 IT director, 也就是我的大老板在自家豪宅所举行的圣诞晚餐会 , 公司的头面人物几乎全数出席 . 晚餐上 , 和一对夫妇 , 老板的邻居坐在一起 . 不知怎么 , 他们就聊起他们去以色列度结婚年庆的事 . 他们花了很大篇幅讲到所看到的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的巨大差别 . 她说 : 不是你有意要分辨 , 在以色列人居住区 , 干净整齐 , 一切都是那样 NICE, 大家很有礼貌 . 可是一进入阿拉伯地区 , 环境脏乱 , 还总有粗鲁的人 , 一个劲要卖东西给你 , 说 : 这个五块美金 , 那个十块美金 , 快买快买 … 真的 , 你一脚踏进阿拉伯地区 , 立刻就感到不同 , 判若两个世界 .

不由得想起不久前有同事和我说 : 她怎么也搞不懂 , 有的人怎么生的那么 EVIL, 整天盘算着怎么去炸飞机 , 炸火车 , 怎么去自杀 , 杀人 ….

从晚餐会回来 , 真的很难受 . 那对夫妇真是触动了我最敏感最脆弱的神经 . 以前我会想 , 那些阿拉伯人 , 难道他们天生就长着杀人的心 ? 天生就想当肉弹 ? 不对 , 人谁不怕死啊 ? 是什么使他们变成这样 ? 你替他们想想 , 一千多年了 , 他们住的好好的 , 突然有一天 , 家破了 , 地没了 …. 当他们失去了家园 , 连最基本的人的生存权都成问题的时候 , 他们的生命就只剩下一个冲动和目的 , 就是不惜代价 , 夺回家园 . 为了他们 , 也为了他们的子孙后代 . 一个新的阿拉伯民族的生命基因就这样形成了 , 并开始代代传递下去 . 多么不幸 , 多么哀伤 ….

现在我又想 , 以色列人呢 ? 当他们被逐 , 被杀 , 被奴役的时候 , 无家可归的时候 , 他们怎么不会去搞恐怖活动呢 ? 怎么不会去当肉弹杀害平民呢 ?

以阿两族的千年恩怨 , 可以追溯到圣经最早的篇章创世记 . 亚伯拉罕和正妻撒拉生了儿子以撒 ; 以撒和加百利生了双胞胎 . 经上说 , 双胎在她肚子里就开始碰撞 . 神对她说 :

“ 两国在你肚里 , 两族从你肚中要分出来 ; 将来这族必胜过那族 , 大的要服事小的 .”

神的意志 , 似乎那时就定了 .
先出生的叫以扫 , 浑身是毛 , 喜猎 ; 后出生的叫雅各 , 性情安静 .

从品德上讲 , 弟弟真的不如哥哥厚道 . 雅各施行计谋先是夺走了以扫的长子名份 , 后再用诡计夺走了父亲对哥哥的祝福 .
经上说 , 神爱雅各而恶以扫 . 后来神给雅各改名叫以色列 .

看来 , 在这对兄弟的命运上 , 没有什么是和非 , 就是神的意志 . 后来保罗在圣经罗马书里说 : 神想怜悯谁就怜悯谁 , 想使谁刚硬 ( 就是不服从 ) 就使谁刚硬 , 一切全在神 .

神在万民中拣炼了以色列民族 , 通过这么小的一个民族的不可思议的强大 , 战无不胜 , 来张显祂的大能 . 通过兄弟俩的遭遇来告诉人们 , 人的命运 , “ 既不是出于人意 , 也不是由于人为 , 只在于那怜悯人的神 .” ( 罗马书 ).

要是以阿冲突是发生在古代 , 象古代以色列人靠着神助击败敌人那样 , 也就罢了 , 以阿的事就会照例象那些古代事迹一样被拿来称颂赞美神的大能 . 然而以阿冲突是活生生的我们这个世代的事情 , 血淋淋的 , 鬼哭狼嚎的 , 人间地狱般的在那儿一幕幕上演 .

难道这就是神的公义 ? 仁慈 ? 至善至能 ? 神至善至能吗 ?

假如神是这样掌握生杀大权 , 怎样塑造人 , 保佑谁怜悯谁完全视祂所好 , 那么 , 人对神的信就无真善美可言 , 甚至也没有什么正义可言 .
剩下的就只有一个解释 : 人怕神 . 因为怕祂所以敬拜祂恭奉祂 .
事实上早些年我的第一位传教者就毫不掩饰的告诉了我这点 : 她怕神 , 假如神不喜欢她 , 她就死定了 .

阿拉伯民族的希望曙光在哪里 ? 中东的和平橄榄枝在哪里 ?
 
我问神 , 我如何在以色列军人的时刻警备和那些阿拉伯孩子的哭声里理解你的公义仁爱 , 全能至善 ?
我问自己 , 人哪 , 你懂神吗 ? 你所看到听到的那一点点 , 难道就能代表神的本性 ?

事实上 , 神给以色列民族的苦难 , 真的够深 , 够久 , 够多 . 从罗马书里我了解到 , 以色列人所受的苦 , 是神对人类整体救恩的一部分 ; 以色列民族 , 为着这神的整体救恩 , 一直身负着他们的十字架 .
阿拉伯人的苦难 , 又何尝不会是神的整体救恩中的一环呢 ?

以阿两族 , 其实是命运与共的血缘亲兄弟 ; 这命运 , 不光是他们自身的 , 这命运 , 牵动着整个人类 .

中东和平 , 以巴两国人民的安居乐业有希望吗 ? 我想 , 假如中东和平和人民幸福平安没有希望 , 我的信仰就陷入空前的危机 .

在那信仰最黑暗的时刻 , 还是祂 , 祂向我显示 , 人间有希望 , 因为 , 天地存博爱 .
喷薄的阳光,每次都在提醒我,祂的恩慈的深度和广度,祂的无穷奥秘里的深邃希望 ……

大概就是为什么耶酥要我们这样祈祷 : 愿祂的意志行在地上 , 如同在天上一样 . 因为天上 , 无区别 , 无炸弹 , 无眼泪 , 只有一体 , 只有和谐平安 .



附一则评论作为补充:

虔谦:很深刻的思考。两点浅见:现代以色列的国父们为了争取犹太复国,也曾对英国殖民当局使用过恐怖手段。阿拉伯世界拥有以色列所没有的宝贵石油财富,表明神也关爱阿拉伯人。



梦碎了, 东一片, 西一片 ...

听歌: 三百六十五里路 ~ (附自画像)
黑夜 白天 (写作年代: 大学)
明年的挑战 (一) 寻屋记

...不要在29岁以前结婚 (完结篇)
虔谦散文选: 撒向人间都是爱 (上 咫尺篇)
虔谦散文选: 撒向人间都是爱 (下 天涯篇)
父亲:   海王郑芝龙 第二章 从石井村到香山澳,菲律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前注: 这是一年前发我博客里的文章, 转贴这里并附上这一段话:

基督信仰建立在圣经之上. 而圣经, 有的人居然说, 假如你要让一个人不信基督教, 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去读圣经. 那就是为什么罗素都过不了关.
是的, 圣经里有些作为人会不甚理解甚至抵触反感的东西. 但是, 假如你有一颗开放的虔敬的心, 假如你摆对了人和神的关系, 圣经里让人类感动振奋充满希望的地方大大超过了前者. 那就是为什么她几千年屹立不倒, 信者辈出.

圣经绝对不是冰其淋, 不是甜饮. 它有时候浓烈, 有时候辛苦, 有时候象射线那样直捣人心. 透过那万般感觉和滋味, 最后你会觉得心田甘淳, 举头望天, 你看到了希望.
基督信仰的路上, 可能会有痛的时候. 但是, 神是好的, 神是爱, 神的恩典够我用.... 这就够了. 余下的, 到天堂再问神吧. 不过我想, 到了天堂, 就根本不会再有欲望问了...
vegavega 回复 悄悄话 阿拉伯人的先祖是以实马利吧?不是以扫~~~
CHERRY115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以下LINK能够解释楼主的一些疑惑,更多一点的了解神,请参阅!谢谢!

http://cclw.net/Bible/sjzlyxx/htm/05.html
CHERRY115 回复 悄悄话 请参考,或许能解释你的疑惑
http://cclw.net/Bible/sjzlyxx/htm/05.html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是的,有些人是打着基督教的名义行罪恶之事,诽谤攻击中国.不久前这里一个教会里邀请一个在台湾传道29年,他的孩子中英文都流利的牧师来讲他们最近去大陆的经历.里面一个教友好心请我去听,她觉得我听到关于故乡的消息一定会觉得温暖激动.没曾想那牧师讲的全部是大陆在GCD的领导下是如何黑暗如何遍地危机陷阱,我坐在那里越听越听不下去了.我对那女士说如果说几十年文革的时候也许是这样,但是也没有他说的那么不堪,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愤而离场.教会的那些人听到一些富有煽动性的语言似乎很满足,觉得他们是生活在上帝的荣光之下,而我们,尤其是中国来的人,都是生活在EVIL中的.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在面对苦难和痛苦时,都会有类似LZ的困惑。作为基督徒,其中的挣扎可能更大,因为你已经信了这么一个伟大、全能,公义,又慈爱的神,为什么世上还会有这么多苦难发生?实际上这也是千古之问。

中东的局势,去看看圣经,以实马利是怎么来的?雅各和以扫的角色是怎么颠倒的,都有很详细的叙述。神只应许亚伯拉罕会有以撒这一个儿子,但亚伯拉罕等不及,用人的方式生了以实马利;希伯来人的传统,长子的名份是非常重要和严肃的一件事,但以扫根本不Care,偏偏有个Care的弟弟一直在旁边等机会“篡位”。尽管雅各用欺骗的手段得到长子的祝福,但他在岳父家被更会欺骗的岳父压榨20年,也还算公平。

但神真正喜欢雅各的,还是雅各对神的降服和信心。比较一下雅各对约瑟两个儿子的祝福和以撒对两个儿子的祝福,雅各是越到老,他的信心越坚定,一点儿不糊涂。

所以,“冤有源,债有主”,苦难有很多原因,但人不相信神,不听神的话绝对是原因之一。

中东局势往何处去,我们不知道,但基督徒应该常常为那儿的国家和人民祷告,让流血事件不要再发生。若是LZ相信神,就应该相信神是自始至终不变的神,神不会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神是爱,神的一切都是好的,美的。

有一点儿在这儿跟大家分享,就是整本圣经只有一个中心点,就是神他自己。神透过圣经就是要世人能认识他,越认识神多一些,我们的问题可能就会少一些。我们也会明白怎样去做,越来越像神,这个世界也会越来越好。

第一次在这留言,盼望LZ的Faith getting stronger。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信教和不信教的, 在某种意义上, 也如以巴关系。 虽然和平时期不见硝烟, 但在精神上的争斗恐怕也是一样的激烈。 有个圣人, 说了一句话, 估计双方都能接受:上帝是难以置信的(God is unbelieveble)
夏夜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是信教,但是信得有些让我感到匪夷所思,美国动不动说这evil那evil的,但他们去杀伤抢夺就是justic,而且动不动说中国也evil。我真是很讨厌这些人。
很欣赏你的博客,你的见解。我这里的华人教会,去过几次,没事就传播中国政府的明显是扭曲的道听途说的胡说八道的东西。最后感觉,怎么这查经信教的,是为了反华啊。算了,再也不敢去了。想洗我这个老脑,难点。最好让我看到他们所称的主在他们身上的光,而不是那种扭曲。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lsrls08的评论:

谢谢评论rlsrls08,一时不知如何作答。问候一声,节日快乐!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假如神是这样掌握生杀大权 , 怎样塑造人 , 保佑谁怜悯谁完全视祂所好 , 那么 , 人对神的信就无真善美可言 , 甚至也没有什么正义可言 "

我到现在还是这么认为的。
文章转折太快了,作者犯了其他文章的老毛病,解释不通了就用一个理由来回答所有问题:人不能跟神比。人无法理解神。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ear *红袖添乱* & 盈袖2006, thanks for the comments. i will get back to you on this later. Happy Holidays to both of you! :) :)

*红袖添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呀?为什么以色列的人没有人肉炸弹?他们不想吗?

真没做过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对罗马书里的一些说法也曾很难接受。神的意志高过一切。昨天我们在受洗前的学习了牧师还说:
人被造之后就有一个依附的属性,不是依附神就是依附罪,而耶稣的死使人活在神里成为可能。也许我们真的不该有自己的意志??人的原罪不就是想和神一样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Thank you my dear QingQing. Thank you for the reply. It's like, faith, to some degree, is without condition, just like God's love is, to some degree without condition...

Big hug to my sister in Lord.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可能和以色列传统有关。父亲不在了以后,长子是一家的决策人,别的弟兄要听从长子。 所以创世纪二十七章父亲临终给长子的祝福有一句是,“愿你做你弟兄的主”, 当然, 受祝福的是雅各, 父亲不知道。 父亲后来也给以扫祝福了, 但是内容不同, 他还要听从弟弟雅各的,因为家里必须有一定的秩序吧。

因为以扫之前已经同意将长子名分卖于雅各,他也无由再向弟弟要回了吧。这好象是个寓言故事,说神在每个人身上预备的美好计划和祝福不能为了小利而出卖。 圣经说以扫"dispised his birth right".

这和新约中说的,人称义不因行为只因着信的思想应该是一致的吧。雅各在“信”的行动上积极,他争长子名分, 争父亲的祝福,争神的祝福(创32:26), 以扫在人的行动上讨人喜欢,却不对神的计划上心。 最后发展是雅各壮大,以扫弱小。 所幸他们后来分居不同的地界,还能保持和睦相处,雅各也尊敬他哥哥。

这和以阿今天的情形又不全一样。

第二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 知道没有人无缘无故情愿受苦。

但是,塞万提斯写唐吉珂得,是穷困被人索债的结果,班杨写天路历程是在英国监狱里, 保罗一些书信也写于罗马监狱中。这些是事实。

也许他们明白, 那些苦不会白受吧?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怎么知道长子是祝福而小子就不是祝福呢?

"苦难是化了装的祝福" 是不是一种阿Q呢?

谢谢青青解答。

Happy Holidays!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1。 有一位英国作家, 写了一本”品质书“, 他说苦难是化了装的祝福,也举了不少历史上苦难使人奋发有为的例子, 我印象很深。 在神那里, 苦难是不是为了救赎呢, 我猜测人的世界里幸福痛苦的二分法,或许在神的世界并不如此。

2。 在人的世界, 犯罪的人,会受国家法律的惩罚。 在神的国度, 人也有罪, 比如仇恨嫉妒之罪,在公义的神那里是否也有惩罚。 当然,罪人都可求神赦免。 但是,不信也不求赦免一意孤行的结果会怎样呢。 圣经只启示了救赎的计划给人, 神的其他权能, 似乎是人无法得知的, 即使受过神学教育的牧师也不一定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

还有, 肉身的死亡在人看来是死亡, 在神看来不一定。约翰福音里说到, 拉撒路死亡了,他的姐姐们很悲痛。 但耶稣在外地听说了, 却对跟从他的门徒说他只是"睡了“, 几天以后耶稣去了伯大尼,使拉撒路得以复活,从坟墓里出来。

关于以扫和雅各之间的故事, 有一次我们教会请来的一位牧师说过, 以扫最大的错误是把自己长子的身份卖给雅各,换取一晚热粥。 而雅各虽然毛病很多, 他却比哥哥以扫更看重这个长子身份所具有的重要性和祝福。 所以后来雅各得到神的祝福远多于以扫。

我感觉上面这些因素可能和解释以阿之争的历史有关系, 虽然我不知道怎样去具体地用他们来解释。权当和你分享我的一丁点儿感觉。

谢谢分享你的思考,祝你全家人圣诞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unty的评论:


Thank you bounty for the comments.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Thank you sinead4273. Happy Holidays! :)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明白了。神的意思,人一开始并不能理解。
圣诞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太深奥了!

Happy Holidays!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Thank you so much 寒枝! thank you for the sharing. i will go check this book out.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 my friend!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以巴太复杂了,积怨太深。巴勒斯坦这个民族真可怜,唉。。。" I sigh too ...

Have a good one beizi!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Thank you stillthere my friend! Happy Holidays!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虔谦,这也是我自己的困惑之一。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惑在于造人的用意。如果造人之前就已经知道人会犯罪,又给了人选择犯罪的机会和环境,然后又用不听神的话为罪名来惩罚人,想起来很像个阴谋。
我是相信人有灵魂的,也相信有神的存在。但是,并不很认同现在教会里对很多事情的诠释。
前一段时间读到一本书——《与神对话》,发觉自己对其中的很多观点更能接受。可是,我想一般的教会都会斥之为邪教的。
这本书网上有免费电子版,如果需要我可以电邮给你。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以巴太复杂了,积怨太深。巴勒斯坦这个民族真可怜,唉。。。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历史的聚焦, 必回归东方." --杯子 :))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虔谦留言。新年心想事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