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pflood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正文

永远的怀念之三——闲来垂钓绿水边

(2006-12-16 10:51:52) 下一个
那是发生在端午节前两天的事。那天早晨八点钟,李维民打来电话说:“马上就到端午节了,我们去钓些鱼来加餐吧”。匆匆准备了一下,我们就骑着摩托车来到20多公里外的一个大水库——墱塘水库。此水库始建于60年代末,有40亩大,从未干过,里面有多种野生及家养鱼类。那天天气晴朗,东南风4级,是个垂钓的好天气。我们来得比较晚,水库边已经呈一字形坐了几个钓者。他们都选钓顺风,收获都很少。看看风向,我们径直来到对面钓逆风。水库边地势比较平坦,坡度也较缓。我选了一处稍微突出的尖角处坐下来,开始和饵,李维民选离我10多米处为钓位。经过几次试漂,我选择距岸边9米、水深1.6米为钓点。打下两团鸭蛋大的“窝子”后,抽支烟慢慢等待鱼儿“进窝”。蓝蓝的天,明媚的阳光,温柔的风,满塘的碧波,岸边绿绿的草和垂杨……。这一切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只有此时才可以忘我,我陶醉在这美好的大自然中!我们当地人喜欢用一种“金包银”作饵,这对春、夏、秋三季都很有效。所谓“金包银”,就是紧贴鱼钩的是香精和白面,外面则包着一层和好的经过炒制的麦麸。这种鱼饵很香,入水后,麦麸很快就花开,在钓点处形成一团雾状诱饵,这样,大大增加诱鱼率。半个小时过去了,李维民已钓到几条200克左右的鲫鱼。我的鱼漂只有微微的点动,那是小鱼在捣鬼。看看天气、风向,坚信今天肯定有收获。我每隔5-7分钟换饵诱鱼,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一会,窝里有蚕豆大的泡泡冒出,鱼儿终于进窝了!鱼漂重重地点了一下,慢慢地沉下去,按奈住激动的心,等鱼漂沉下3目后,猛一抖腕,抬竿。哇,好沉!只两分钟,一条至少有400克的大鲫鱼鲫就成了“瓮中之鳖”。赶紧换上鱼饵,重新抛入窝中。还没过5分钟,一串更大的泡泡顺着鱼漂往上冒,看来是有一群大鱼进窝了,我的心更加激动,眼睛紧紧盯着鱼漂。又是一个重重的点动,鱼漂慢慢沉下去,这次我等到鱼漂沉下4目时才抖腕、抬竿。一种大力传到我的手上,大鱼上钩了!站起身来,赶紧松开线轮刹车,鱼拖着线一下蹿出10来米。感觉到鱼不是太大,也就不太担心,刹住线轮刹车,任凭鱼儿左冲右突,就是不肯放线,还不时地收线,感觉力太大时就放一点线。这种拉与收的挣抗赛持续了足有10多分钟,力渐渐小了。鱼儿终于露出水面,是一条草鱼。拖上来一看,足有4kg。机会不是总有的,要抓住这大好时机,换上鱼饵再次抛入窝中。简直让人不敢相信,鱼饵入刚刚入水,鱼漂几乎尚未站稳就慢慢沉了下去。我怀疑看花了眼,再仔细看看,整个鱼漂已全部沉入水中。站起、抖腕、抬竿一连贯的动作一气哈成。可是,一种巨大的力使我的手抬不起来!“哗”的一声,一条一米多长的黑影窜出水面,很快又落入水中。大青鱼上钩了!于是,我双手紧紧抱住鱼竿,同时打开线轮刹车,这种力拖着鱼线像箭一样蹿出足有20米,一切来得让人悴不及防!一边放线一边思索:我们常来这个水库钓鱼,从没有遇到这种大青鱼啊。今天出发之前,准备得也不充分,只带了一套渔具。6.3m高级碳素鱼竿和3#伊势力鱼钩应该没问题,最担心的是鱼线,这次用的是3#竹心线,并且是用了好久的线。眼看50米的鱼线马上就要放完了,受惊的鱼仍然不肯停下,没法,我只好刹住线轮。于是,人与鱼的拔河赛开始了。风刮着绷紧的鱼线发出刺耳的声音,李维民也放下自己的鱼竿跑过来“助战”,对面的钓友也都站起身来观看这场人鱼对抗赛。我强迫自己要冷静,沉着应战。遇到这种大鱼,搞不好就会出现线断鱼跑,功亏一篑的情况。经过近半小时的“遛鱼”,那条大青鱼明显的力不从心了,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拖到近岸处,可它就是不肯就范。李维民拿着抄网来回地跑着叫着,那种场面简直让人激动不已!鱼的力量终于耗得差不多了,整个身子都浮到水面上,借着水的浮力,一下就把那条大青鱼拖到岸边,早已等得不耐烦的李维民瞅准了,一下就抄住了鱼头,鱼太大,抄网根本就装不下。我们连拖带拉终于把大青鱼请上岸来,找来称称一下刚好10kg。对面的钓友终于按奈不住,都转移到我身边来。一种胜利感顿时涌上心头,精神倍增。抓紧这大好时机,赶紧上好鱼饵再次抛向窝子。由于风太大,情绪又不太稳定,这次没有打到窝内,居然偏离窝子有40多公分。这群大青鱼简直是疯了,漂子又是还没站稳就慢慢沉了下去,再次激动、抖腕、抬竿。一样的感觉,巨大的力使我抬不起竿,大青鱼又上钩了!再一次表演人与鱼的拔河赛,旁边的钓友简直看呆了。但是,这次拔河持续时间不长,突然感到鱼丝的另一端没力了,赶紧收线,仍然没感觉,不好,线断鱼跑了。等把线收回来一看,果然不假,线断处有旧伤,一种无名的惆怅袭上心头!时间已过12:00,感觉有些饿了。于是,我们收兵回营。用力提起渔网,好沉,居然提不起。只好和李维明一起抬着,再看看其他的钓友,他们的收获都不多。这时,塘主过来了,他说:“这个水库曾在5年前放养过20条青鱼,但是从未见过别人钓起过,今天是第一次。”一席话说得我不好意思的。其实,今天根本就没想到有如此大的收获。我把那条大青鱼留下,其他的鱼全倒给李维明了,“醉翁之意不在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