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pflood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正文

动物与人

(2006-05-11 15:04:23) 下一个

非洲野生动物园是举世闻名的,“动物世界”里很多片断都是在那儿拍的。自从在深圳的“世界之窗”里看了非洲野生动物园的缩影后,爱好自然的我一直梦昧着有将一日能够身临其境。

没想到事隔两年后机会终于来啦。2003年圣诞节前夕,坦桑尼亚的雨季即将过去时(之所以选此时是因为:雨季草美水丰,野生动物最多),我和另外三个朋友驱车来到坦(桑尼亚)肯(肯尼亚)交界处的Serengati野生动物园。

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的Serengati、Ngonogo和Mayara Like三个野生动物园连在一起,绵延数百公里,直到肯尼亚境内。其中,Serengati最大,也最出名。

12月18日的天气很好,我们早早地来到Serengati,由西门进入野生动物园。车子沿着窄窄的砂石路自西向东缓缓地往前走着,我们被一路美丽的风景陶醉着——

刚进入动物园就看到一些角马(国人称“四不像”)、长颈鹿、黄羊、斑马等动物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自由自在地放牧、游戏。也许是见多了,对于游人的“侵入”,它们无动于衷。于是,便想下车与动物们合影,向导马上阻止了,并说明,政府有规定:为了游客和野生动物的安全,在野生动物出没的地方不许游客下车。动物园很大,一眼望不到边,里面的动物很多,几乎遍地都是。机灵的鹿、黄羊总是远远的离开游客,憨笨的大象、长颈鹿、角马等与游客擦肩而过都毫不害怕。

车子继续前进,动物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除了以上那些动物外,还有羚羊、狒狒、野猪、野牛、髭、河马、鳄鱼、鸵鸟以及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各种鸟儿。其中角马和斑马最多。最让人激动的是角马迁徙,成千上万的角马排着长长的队伍,争先恐后地在大草原上飞奔。那种场面真是万马奔腾、气势壮观!各种动物基本都是一类一群,真是“物以群分”。其中,最为亲密的要算鸵鸟,它们要么是成对出现,要么就是一家在一起。看来,鸵鸟的爱情是忠贞不渝的。上面是蓝天白云、艳阳和风,下面是绿草茵茵、各种动物点缀其间,让我真正体会到啥是“人在画中游”。

可能是刚下过雨,路边低洼处积了不少水,各种动物渴了都过来喝水。胆子最大的要数斑马和大象,有时几只挤在一个坑里喝水,把游客的路都档住了。遇到这种情况,往往都是等它们喝足了慢悠悠地离去后游人才得以通行。

“动物世界”里最扣人心弦的画面是动物猎食,特别是狮子或猎豹捕食。我抱着希望问向导今天是否能看到这种激烈的场面,向导的回答让我失望:“动物捕猎一般都很隐秘,很难看到。”

有几辆车子在一条水沟边停下,于是我们也凑过去看看。原来是五头狮子在水沟边休息,看来是一家。隔着不到十米宽的水沟,我们用相机拍个不停,狮子们居然毫不理睬,有两头还在玩耍呢。距狮子不到五十米的的地方居然有一些斑马等食草动物在无忧无虑地放牧。我想这次该有机会看到狮子捕食了。等了好久也不见动静,于是问向导何故。向导的解释让我茅舍顿开:食肉动物只有在饥饿的时候才会捕食,吃饱的时候,即使猎物从它们眼前经过它们也不会动;食草动物一般都有安全距离感,无论何时,它们都不会“越雷池一步”。哦,原来动物们也有它们的游戏规则。

好玩又刺激的野生动物园之行很快就结束了,这次旅游让我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看到狮子与食草动物在短距离内能够相安无事,和平相处,我想到了人。其实,人是最贪婪、最自私的动物。有两句俗话能充分说明这些:“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不共戴天”。如今高度发展的人类社会里,能有多少人不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或者说是“欲壑难填”,能像动物们那样容易满足吗?在我们的生活中不难发现有些人为了争权夺利与别人(或者说敌人)发生冲突,甚至置之于死地,能与敌人共戴一片蓝天的有几人?其实,人也是由与那些野生动物一样的同类演变而来的。但愿人类与生俱来的原始的善性能够保留更多一些,更长久一些。

                                                                                                 May 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