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点儿的天空

一杯香茶,一丝怠倦,在洒满雨点儿的天空下,记录有笑有泪的日子。
正文

和老姐的家信 24。 阿尔山之行

(2007-01-21 18:00:27) 下一个

Date:  Mon, 07 Aug 2006 14:59:05 +0800
>拿着光盘,随便一点,记忆又回到了那个美好的时光。简单给你写点儿,全作简介。
>
我们是931日凌晨出发的,共计四人外加妞妞。
>
zip这个文件夹中的散落部分便是第一天的情形。从整理后备箱的整装待发(天知道,我们的行李怎么这么多,吃的有好几大塑料袋(为了赶路也卫生,我买了无数东西,正餐和零嘴完全都可以在车上解决,由于形势估计有误,还有一小部分吃的又带回来了,真没想到,一路上吃饭的地方又便宜又好),最要命的是得带不少衣服。走的时候,北京还很热,我们凌晨的装束是半袖T恤长裤子(全部是宽松肥大的运动裤)外罩一件长袖衣服。真亏了z的运动衣多,一个人的衣服满足了咱爸妈和他自己三个人的需求。
>
从家出发后(这里插一句,强烈谴责咱妈不负责任的态度和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原本回来后把这次出行写成文章的重任是交给咱妈完成的,可是她一直不交作业,还嘴硬),我们上五环进八达岭高速直奔张家口。八达岭高速两边到处都是色彩斑斓的树,由于天气还不太冷,数也有红有绿有黄,很是养眼。路过居庸关时,就从长城烽火台的门洞中呼啸穿过,把自己想象成是骑在战马上的侠士地也别有一番风韵。下高速,过张家口,由于修路,只能穿行在国道上,与一堆牛车马车争抢。塞翁失马,却让我们寻到了一处妙境:就是满地黄叶的桦树林。近处有水,远处有山,满眼的耀眼黄色,黄的那么生气蓬勃,黄的那么灵动。z的习惯是没有计划,哪儿漂亮就在哪儿停,因此,走走停停,过张家口,宣化进入内蒙。长途奔袭,在下午4点左右到达了锡盟.咱爹妈抱着妞妞在锡林浩特市的城市广场留下了标准的到此一游照。由于没有草原生活的实际经验,再加上过高地估计了形势,我们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不在锡林浩特住宿,直接杀奔140公里外的西乌市住宿。(也不完全怪我们,路书上就是这么建议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又赶上了修路,无法从锡林浩特直接到达西乌市,只能再多走30公里绕行东乌市)从锡林浩特出来究竟入了真正的草原:除了一条向前的路外,就只是半高草。虽然没有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天晚了,放牧的都回家了),但是天苍苍野茫茫的辽阔还是震撼了我们。随着太阳越落越低,天很快黑下来了,这大大出乎了我们的预料。在城市里,由于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反射阳光,因此即便是太阳下山路灯还没开的时候能见度也很好,至少有1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看清道路。但是在草原上可不是这样,太阳一落山,四周立刻黑了下来,而且由于没有路灯,让人非常不适应。最要命的是:路上没有其他车辆,方圆百十公里没有任何有人的迹象。我们真的是像歌里唱得那样:孤身独行。就这样,100多公里的路走了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东乌市。无奈地决定:不再前行,就地住宿。于是入住东乌市最好的宾馆。一个小插曲:咱爸的第一次桑拿体验。(明天继续)
>

哭也没人疼

 

 

亲爱的宋大雨,

阿尔山之行写得真好,加油继续!

衣服不带也无所谓,本来就是有一搭无一搭的事儿,咱妈就是好把什么事儿都当成大事儿,搞得紧张兮兮地。完了完了,这下子衣服没买成,还把我的尺寸给泄漏了,找个地缝儿钻进去算了!

星期六和k去踢球,他在场上踢球,我在下面坐在太阳椅上看书。在他们中场休息的时候,我突然看见椅子边上有一只蜜蜂,慢慢地向我身边爬过来。我声儿都变了,急促地低声叫:老公!老公!他用我的书把蜜蜂给拍下了椅子,掉到草地上,在孔利把它打死之前,它居然蜇了孔利的手腕子一下。我知道孔利的皮肤很敏感,要是有个蚊子叮一下都要肿个巨大的包,以前被蜜蜂叮过两次,肿得跟个拳头似的,特夸张。那天给蜇了之后,只看到一个小红点儿,我们俩还庆幸,居然没有肿起来。 晚上睡觉前,突然发现他的手腕红红肿肿地已经长起来将近一厘米高了,星期天手腕就像长了个发面馒头似的,一点皱纹或是血管都看不出来了。他说,我什么时候长到这么胖就行了!我这个内疚啊,说下次再有蜜蜂围着我转,我可再也不叫你了。他说,还是蜇我吧,省得你又得哭哭啼啼的。

想起我们在广州的时候,圣诞节前k去出差,我这才体会到广州的冬天有多冷。那是一种阴冷,让你无处可藏的冷法。又不象在北方大家都里三层外三层地套得暖暖和和的,我在那里套上毛衣毛裤,人家旁边的女孩就是一条高筒袜,和一条小皮裙,佩服得我啊。家里当然也没暖气,晚上睡觉前,总要和一大碗热汤,用热水烫脚,开开电热毯,灌上热水袋,床头还要打开热风机,就这样早晨起来还是只有贴着枕头的那一点皮肤是温和的,脸上的其他地方都冰凉,而且浑身僵硬。套上毛裤之后,腿都不会打弯儿了。我们住在8楼,k出差两周,我从楼梯上摔下来两次,疼死了,不过那也得回家换了裤子,接着上班。总算把k给盼回来了,给他讲时,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他安慰我,后来想起来又问,那你摔的时候哭了吗?我说,没有,你不在,哭也没人疼!他说,闹半天忍了两个星期,都给我留着哪!

 

再聊,

爱你的,点点

 

阿尔山-桑拿

 



Date:  Tue, 08 Aug 2006 11:10:52 +0800
>
>
我一直以为咱家就我一个是小脑不发达的人,平衡感极差,穿着平底鞋走在平地上,都能够摔个狗啃屎似的大马趴。但是,我从楼梯上摔下来的几率还真不大。要说起来,我对你的敬仰也应当如滔滔江水连绵不断:)况且,摔了就摔了呗,有什么好哭的?:)

>
>k
的皮肤怎么这么敏感呀?应该去看看,哪有说被蚊子蜜蜂蜇一下就肿成那个样子的?还是看看吧。
>
>
去年冬天,我也摔了一大跤,这是最近几年摔得最屈指可数的一跤了。去年冬天,三哥让我帮忙借几个六级证书好办公司的一些手续,我就找了w。我和z上班的路上去她家拿。也不知道是怎么的,我拿了东西往回走,快到小区出口了,稍微有一点儿下坡,我就快走了两步。结果,大平道,平底鞋,穿着防寒服的我几个踉跄就直接五体投地地趴在了地上。都把小区保安都看傻了。我那个窘呀,真恨不能
>
找个地缝钻进去。快速爬起来的时候,没撑好,又一下子。走在我后面的一位老大爷好心地问:姑娘,没事吧?能没事吗?防寒服的袖子都擦破了,手也破了。我赶紧爬起来,飞奔到车上。z以为我没摔这么厉害,还在那儿乐呢。本来我自己也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可是一看他乐了,我就生气了。上车后这通数落。晚上回家好好一看,妈呀,岂止是防寒服破了,连防寒服里面的一件厚运动衣的袖子都破了,裤子也磨薄了,膝盖也青了。惨呀!!!本来z早上还觉得我是小题大做,自己不好意思,就先拿他开刀。一看是这样也急了。不过他一直就很纳闷:也没见你狂奔,咋就成这样了呢?别说他没想明白,我自己还纳闷呢!!!!哎
>
>
接着续写阿尔山。
>
>
入住东乌市最好的宾馆后(三星级,才200块钱),我们就出去找吃的。四个人要了四个热菜,有鱼有肉有肚(咱爸最爱吃肚块)有酒,一结帐还不到100快,而且菜量巨大,我们后来都要求减量了,可还是吃不完。这种情况发生在整个旅途中,要不人说东北人是活雷锋呢。之后,我们四个人最多只能要3个菜,一样是吃不了。
>
>
由于我们是30号提前一天出发的,因此错开了大队人马,但是一样还是遇到了不少自驾游的车队,以北京牌照为多,最远的见到了上海的。别人都是两三辆车一起走的,好像只有我们是自己一辆车闯草原。好在一路上没什么岔道,走之前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详细,网上的路书写的也特别特别特别好,恨不能可以具体到1米,所以在找路方面也没遇到什么困难。
>
>
吃完晚饭回到宾馆,正好前台通知我们说:男宾的桑拿正在试营业,免费使用。反正咱爸也没洗过,正好让他们俩一起去。我和咱妈待在房间里看电视(才十一,宾馆里就给暖气了),以为他们铁得泡好一阵子才能回来呢。没想到,刚一会儿,就响起了敲门声:妞妞没叫,小尾巴摇得跟蒲扇似的。肯定是咱爸。一开门,咱爸哆哆嗦嗦的进来了,嘴唇都发青了。要说泡澡把脸蒸红了我相信,但是洗桑拿能把嘴洗青了的我还是头一回见。原来,整个桑拿房就他们两人,现烧,温度根本就不够,没把他们冻感冒了真是万幸!于是两个洗了桑拿的人又钻进卫生间补了个热水澡。
>
>
舒舒服服地睡了个好觉,第二天一大早起了床后发现:窗户上结了一层厚厚的窗花。出门给车检查车况,冻死了。于是每个人都全副武装套上了秋装。房费里面是包括早饭的,终于喝到了加上小米的奶茶,香喷喷的小米粥,就连很普通的小馒头小花卷都那么好吃。反正管饱,我一连吃了四个小花卷。咱妈更厉害,吃了好几个煮鸡蛋,临走还拿了俩(她觉得不该住这么贵的房子,走的时候,免费的拖鞋,破牙刷牙膏,糟糕的洗头水,梳子,全部扫荡一空,要是可能,估计房间里的毛毯也不能幸免)
>
>
迎着火红的太阳,我们高歌上路。
>
>
待续
>
让表扬来得更猛烈些吧
>
>
姐姐

 

Youn吃饭及一本好书

 

亲爱的老姐,

 

平地摔跤是因为天气太冷,浑身僵硬;穿得太多,裤子太紧,腿没法打弯儿,我们又住在8楼,下楼梯时综合原因导致从楼梯上叽里咕噜滚下来。可怜哪!不过我平时好像也是有点小脑不发达,经常是磕磕碰碰的,身上总能看到青一块紫一块,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弄的。我和k一起走路时,他总得拽着我,说我不看道儿,逮哪儿撞哪儿,都不知道我平时自己一个人走路时怎么办的。好像有印象哪本书上说过,人们以前认为阑尾毫无用处,可是最新研究表明,阑尾对身体平衡有帮助哈,我可找着根儿了!

 

星期天和Youn 两口子一起吃了顿饭,一见面她老公就说,Youn整天念叨有多想你呢!我说我也想她啊!这是我辞职后我们第一次见面,都挺高兴的。其实离开I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个老板,这么喜欢我又照顾我的老板/同事上哪儿找去!我又问了问办公室其他人的情况,给她支了点招,有些人就是软的欺负硬的怕,Youn就是心太善,让有些混蛋钻了空子。

 

我上个星期看完了一本书,叫“Touch the Top of the World”, by Erik Weihenmayer. 上个月我们公司 开全员大会时,请他做的Guest Speaker, 会后每个人还发了他的一本书。 他是Skydiver, mountain claimer, wrestler, high school teacher, 七年之内登上了世界七大高峰,33岁时登上了Mount Everest的顶峰(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成了全世界登上这世界最高峰不足一百人中最年轻的一个。最让人感到难以置信的是,HE IS COMPLETELY BLIND since the age of 16. He’s very articulated, and his stories are way beyond my comprehension. His determination, endurance, belief in himself, love of life, complete trust with his team, are all so inspiring and touching. 他的两个多小时的演讲过后,全体听众起身给他经久不息地鼓掌,场面十分感人。书写的也非常好,九月份小朱他们回国时我让她给你带着。

 

这阵子我们这儿都是白天最高气温在25度左右,晚间最低气温在15 度左右,舒服极了。希望明年咱爸妈来时天气也能这么好。

 

我是星期二一早上班的时候看到你的邮件的,看到咱爸桑拿的那段儿都忍不住笑出声儿了。你的文字让我完全身临其境,真恨不得我们俩也坐车顶上,跟咱全家一块儿游山玩水,多好!掌声鼓励,继续加油!

 

 

爱你的,

点点

 

阿尔山-西域羊群

 



Subject:  
阿尔山

Date:  Wed, 09 Aug 2006 19:31:49 +0800
>
今天的网络肯定有问题,说什么也发不过去,我以为是公司的网络的事,但是回家试试也不行,干脆再来一遍。
>
>
对了,你是没有阑尾了,可我可是嘛儿都齐全的!
>
我觉得,写咱爸蒸桑拿到没什么,反倒是写咱妈洗劫宾馆才真正是惟妙惟肖,精彩的痕。看来真是没有默契!!!
>
>
>
>
继续上路吧
>
>
>
>
十一是个好天气,虽然有点儿风。从宾馆出发后,我们很快就找到了通往西乌市的路。辽阔的草原上只有这一条柏油路,虽然不太宽,但是很平,很直,由于没有多少车,所以足够用。只是由于我们去的时间稍微晚了点儿,要是89月份就更好了。那时,草还是绿的,草原上牧民的夏季营地还没有拆,一个个不大的蒙古包星星点点地点缀在绿色的大草原上,头顶是如洗的蓝天和棉絮般的白云,想想就漂亮。不过,十一也不错。草虽然黄了,但是色彩更丰富了。唯一的缺点就是牛羊少了。
>
>
>
>
对了,我一直以为草原上会有很多的马,如狂风般驰骋在草原上,象卷过一阵黄风.其实,现在草原上的马已经很少见了,大部分都是羊,而且山羊也很少,多的是那种大尾巴的肥绵羊。牧民们也很少骑着马去放牧,多是骑着摩托车。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过度放牧十分严重,好多地方都已经有沙漠化的趋势了。草原上也象农村一样划分了区块,区块和区块之间都打上了木桩界,并用铁丝围了起来。所以就算还有野马,也无法象以前一样纵情驰骋了。
>
>
>
>
一路走来,走走停停,忽见路边飘过来一大片白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大群羊。停车,拍照,咱爸抽烟。听牧羊人说,他家一共有三大群,总共有1500多只呢。看到他的装束非常蒙古(袍子,靴子,帽子),于是为他拍了一张照片。对了,现在的牧民很少使用牧羊狗,他们的狗都是看家的。妞妞这个大笨蛋胆小鬼,什么都怕,看到羊大摇大摆地过来了,只会退缩,退到无路可退,不是抱着咱爸的腿就是抱着咱妈的腿,小可怜似的要求大人抱抱。它倒是很知趣儿,知道我们俩从来不会惯它的这个毛病,所以从来不会因为这个找我们。
>
>
>
>
渐渐地,路上的车友多了。一般情况下,看到我们独自停在路边,都会减慢车速,示意有什么可以帮忙的,人和人在城市里面远了的距离在辽阔的草原上又被拉进了。感觉很好。由于大家拿到的路书基本一致,因此路途中停车的地点也差不多一样。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我们路过了一个湖。湖边的风非常大,而且稍微有点儿阴天。芦苇全黄了,似乎还经历过山火。湖边的泥都是黑色的,湖水很清,很深。由于时间关系,没多呆,本想回城时还可以在此驻足,遗憾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想干的事还是当时就干完就好了。
>
>
>
>
不行,今天忙,回头再写
>
>
>
>
姐姐
>

 

亲爱的老姐,

 

咱妈洗劫宾馆完全在意料之中,所以我没笑出声;倒是咱爸这第一次洗桑拿是个Surprise, 呵呵。妞妞简直就是个小人精,这小丫头会使性子,耍小心眼儿,又有主意,有趣有趣。

 

说到羊群,我家旁边有一片私人草地,上面经常有些肥肥的绵羊,大约有二三十只吧,看到羊群才意识到我们住的是远离市区了。不过这两年我们附近的地皮开发得挺多的,以前我们边上的大街旁边都是农田或空地,路旁每隔一段就有小心有鹿过街的标记,现在都开发成房地产了。还好我们住的这一片已经是成熟社区,不会再增加新房子了。

 

我又干坏事儿了。周末我们俩开他的车出门,回来时我没把门关好,门内侧的灯一直开着,结果过了两天,孔利要开车时,电池用光了,车子发动不起来了。我们周末还得去买一根充电的Cable 把他车的电池连到我的上面, 希望就能好了。

 

等你的阿尔山的续集,

爱你的,点点

 

 



Subject:  RE:
阿尔山

Date:  Thu, 10 Aug 2006 10:50:16 +0800
>
估计这两天的阿尔山续集得慢些出了,老有事儿,没法子。
>
什么,你家附近竟然有人放羊?莫非你真的住在了大乡下?竟然可以让羊大摇大摆地出现,充当除草机的角色?果真是动物的天堂!我们去廊坊的路上,路边也经常能够看到羊,但是不像草原上的羊那么干净。草原羊大部分都是胖胖的,白白的,走路都一扭一扭的,懒散的步子里面传递出生活的慵懒与闲适。可是城里的羊就不一样了:空气污染太厉害,一个个都灰头土脸的,走起路来也是没精打采,臊眉耷拉眼的。可能是路边的草不太够吃的,时不时还喜欢啃点儿树皮。由于常过马路,直到躲车。这点儿比草原羊好。我们在草原上开车,最怕遇到羊群过马路。不对,应该是最怕牛群过马路。羊群走得虽然慢点儿,但是按喇叭还稍微管点儿用,可是牛群就不一样了。现在草原上的野兽基本绝迹了,什么狼呀,豹呀基本上是无影无踪了。就算是有点儿野狗,充其量是对付小羊的。所以,牛就自然而然地升格为草原老大了。遇上牛群过马路,一定要停车,礼让它们先走。偶尔有几只小牛,打打闹闹,也只能耐心等待。要是心烦按喇叭,多半会横向杀出个程咬金,一头大公牛叉着俩儿大犄角稳稳地站在车前,斜眼盯着我们,大有冲上来与这个怪声怪样的银色怪物一决高下之势。
>
至于车电瓶没电了,好办,找根线,用你的车上的电瓶一搭就行,没事!
>
>
好好的,
>
姐姐

 

亲爱的宋大雨,

 

明天又要work from home,得意啊!不过不可能每周五都在家办公,因为从下周开始,每隔一周的周五都要有例会,而且八月二十一号的那一周又要出差,趁着现在能行,好好享受吧。

 

加拿大在东部或是北部人比较少的地区,开高速公路是要注意的不是过马路的羊,牛,或是狼什么的,而是体积庞大,重达一吨的麋鹿 Moose)。如果和普通的鹿撞上了,你赢的机会是50/50 可要是撞上了麋鹿,普通车辆幸存的可能几乎为零。所以同事都告诉我说,跑长途或是跑夜车就要跟着大车,那种18轮大货车最好,它可以帮着清除路障。

 

 l一个朋友家里有cable, 今天晚上我吃晚饭去她家取来。我们还算是比较熟,去年秋天我们三家一起去Muskuka看过红叶。她家是去年二月份买的新房子,很大,有很好的potential。说是potential, 他们家到现在还像是刚搬过去的, 这儿缺个灯,那儿少个椅子,到处还都没收拾好。她说 要请我们和l他们一家一起去她家开个house warming party, 也有点动力把房子收拾好。我是个急性子,我们搬家时,当天下午k就去踢球,我自己用了3个小时把所有东西归位了,陆陆续续买家具,一两个月之内就完全收拾好了,偷偷自满一下。

 

Have a nice weekend,

Love, dd

 

阿尔山- 小兴安岭

 



Subject:  RE:
阿尔山

Date:  Fri, 11 Aug 2006 15:27:49 +0800
>
我发现,你们有点儿太残忍了,什么跟着18轮的大货车呀?其实就是跟着一辆清障车,把前方的一切障碍都清除掉,相对障碍物而言就是:能跑的就跑,跑不了的就只能够变成一大张扁平扁平的毛皮了。惨呀!!!
>
>
我今天都上来好几趟了,都没有你的回信,终于明白得不到别人的回应的确不太舒服,反省自己以前的诸多罪孽,也不好意思抨击你了。正想自我安慰,退一步海阔天空,还是不甘心,又上来瞄了一眼,哈哈,你又出来了。不错,不错,值得表扬!
>
>
接着写点儿阿尔山的故事吧,以资鼓励。
>
>
我们从湖边继续前行,不久就出了草原区进入了小兴安岭林区。对了,再插点儿对人类的指责吧,这事儿我最爱干。
>
>
由于草原上的村落分布的极其散,两个村子之间的距离相隔百多公里那是常有的事儿。于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就出现了:那就是只要是我村庄的地方,方圆20公里以内,都会有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如彩旗般飘舞,离村子越近就越明显。以前在城市的时候还不太明显,深入草原以后才越发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所以,我们这一路上的环保都做得很好。
>
>
还有,由于进入内蒙以后,基本上都是沿着国境线的平行线走,所以常能够看见一些很有历史烙印的标语:诸如提高警惕,斗私批修。挺好玩的。
>
>
路书上说,进入内蒙草原的深处以后,手机会没有信号的。果然,有移动基站的地方就有信号,但是没有的地方就没有信号。开出去3050公里没有信号是常有的事儿。有时,路边会立着一块牌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