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东方文化中的思想的保留和无效现象

(2009-11-06 05:27:42) 下一个
东方文化有很多东西我都喜欢,骨子里也是中国人,中国心,中国胃。

但是我的脑,也就是思维方式,逐渐西化了。 不是因为呆在美国就西化,更多是通过比较和选择。

东方文化的思维方式,我觉得很没有效率。 中国人写作,注重文采,不注重思想。喜欢说些深奥的玄之又玄的东西,让别人去猜。几千年前纸张有限,文字本身也未发育成熟,古人那样写作可以理解。现在的人抱着崇拜老古董的心理,以为真理都在故纸堆中,然后煞费心思的断句,臆测,猜释一些似是而非的只言片语,如果是作为娱乐未尝不可,作为求知,我觉得实在是浪费了精力。

这些只言片语,本来就写得不明不白,做为思想交流,我看是非常无效的。 对于表述不清的东西为什么要假设这就是真理,然后花费时间去辩论理解然后谎称顿悟了呢?

为什么有话不可以好好说,说清楚,说到点子上,而不是“伸出一个指头”般故作玄虚呢? 伸出一个食指还好,现代文人学古人没学到家,有时候居然伸出一根中指来了然后还说是境界不同。童言无欺,只对儿童有用,何况也是统计意义上的泛指。

概念都没定义清楚,如何辩论? 最后就只能比喻了。 我记得考GRE有类比题目,
喜欢比喻的同学去做做看,虽然枯燥,可以帮助提高表达的效率。 比喻是为了更有效的交流,不是为了使交流更困难。

写作,还是以立意上对自己诚实,表达上避免误解,立论上追求中肯为第一目的吧。灌水也无妨,口水贴也无妨,但要承认那是口水。不要告诉我们那是高境界的口水,是营养液。

中国古文人的恶习,不要再沿袭下去了。

西方的思维方式,在某些人眼里是刻板机械,但是我觉得更坦诚,更无保留,更有效效,更Open,更蔑视权威,更不自居高人,也更易于交流。 我劝大家不要逢西必反,这和逢中必反一样是很狭隘的,鲁迅不是也主张拿来主义吗?

好了不多写,看到最近的一些自我标榜的高境界的所谓哲思,不知所云的辩论,还有大家对“无所知无所不知”的膜拜,我有如上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