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苦难

(2009-07-05 22:20:37) 下一个
中国的传统教育向来是很推崇苦难的。

我们从小被灌输“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逆境出人才”。 文化老祖宗孟子教导世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不错,有的人在苦难中逆水行舟,含辛茹苦,确实取得了某种意义的成功。我们敬佩的是他们那种虽身处逆境,也自强不息的精神。请不要本末倒置,为了功名求苦难。更不要以为逆境与苦难就是好事而去创造逆境与苦难。 拜托,在苦难中度日,人家是不得已。 而JUDGE 人家的境界的事更轮不到你。

有人说:为什么当代中国诞生不了大家,出不了名作?恐怕很大程度与时代的安稳、经历的平庸有关。我以为,如果中国诞生不了大家,出不了名作确乎是与时代的安稳、经历的平庸有关的话,那么那些劳什子的大家名作没有也罢。

苦难其实不是文学成功的充分条件。众所周知,中国近代的苦难是空前的。但文学上的成绩却并不相应的出色。

苦难也不是文学成功的必要条件。为受侮辱的人请愿的人不必先遭人侮辱,若要研究历史更不必先让人割下睾丸。据说路遥为写《平凡的世界》,远离尘嚣,把自己关在一个废弃的矿井里埋头写作,不分白天黑夜,不管世道沧桑,最终以生命的代价换来在中国当代文坛占有一席之地。 确实令人慨叹。但我一点也不欣赏这种做法。以生命的代价来换在中国当代文坛占有一席之地,显然中了中国的苦难教育和功名教育的恶毒了。

知识分子能够拥有体察民间苦难的恻隐之心,加上良知与良心就好。完全没有必要自己遭遇不幸。 也不必有遭遇不幸的意愿和 付出“如屈原、贾谊、司马迁、韩愈、苏轼那样的痛苦和困厄"的代价。 把苏轼那样的痛苦和司马迁的痛苦相提并论,本来就很滑稽。 如今在世界各个国家下岗的人多了去了,65岁才下岗的更是不值一提。但我承认,65岁下岗也是一种苦难,但终究"算不得多大的苦难"。

既然下岗也是苦难,基于下岗者众文学家稀少的事实,可以看出,苦难常有,文学家不常有。若是你成不了文豪,我劝你别学东方不败,自宫了苦修葵花宝典。

最近MIKE JACSON的悴死引起很大轰动。我也很有感触。 我感触一个人前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在人后的悲惨遭遇。有人可能又会说厄运成就了他,但事实上,他一生为童年创伤痛苦,非凡才华乃至生命都为后来的种种不幸扼杀。

我宁愿世上少一个伤心的POP KING,而多一个快乐的平庸者。

不假,悲剧比喜剧感人。 为了感人,就去过悲剧的人生,是中了中国的苦难教育和功名教育的恶毒的呆子的做法。 为了自己读小说时的神经快感,就要求作家去愿意遭遇不幸,怪罪没有大作品的当代过于安稳平庸的想法,是一种不人道的苛求。己不欲为,勿施于人。

大家名作不是目的。 人间少点苦难,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