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对"色-戒"这两个字的理解

(2007-10-26 17:28:48) 下一个
(佛好象认为:色是"有了", 最后是空;基督觉得人也是动物,有罪,需要救牍)

昨晚我去看了色戒, 夜场,看到半夜才回家. 我主要冲着色去看的,顺便看看戒. 确实大饱眼福. 就好象吃了用料很足的川菜. 甚至我开始怀疑李安这个大厨这次用料是不是过猛了. "到男人心里的路通过胃",我的胃有点受不了了.

Hmmm, 这家伙是不是压抑久了呢?

李安素来善于"压抑"的刻划被压抑的情和欲, 可能终于忍不住了要彻底的大发泄一通.

看完后还是比较满意的,李安毕竟是李安,喜欢在灰暗的地方悲天悯人的走动,翻捡被压抑扭曲的人性来理解;只是理解和无声的叹息,并不加上希望的尾巴. 电影的优点: 会讲故事, 情节流畅,荡漾;另外, 人性象胡椒面,到处都撒了点,虽然我没有流泪. 我本来就不准备去掉眼泪,所以没有觉得特别失望,当然也谈不上特别满意. 主要是没有看得很懂,甚至没有看得清楚. 嘿嘿.

比如,这标题"LUST,CAUTION"是啥意思呢?

"色欲,小心"? 要易先生小心还是王佳芝小心? 王佳芝最后关头放走了易,在大是大非面前昏头了,结果断送了自己性命,而易毫发无伤. 这样想来当然是王佳芝该戒色欲. 可是美人计中美人才是色; 色, 易那样的"四五十岁的矮子",配么? 而且这回主要是王佳芝幼稚,加上心里孤独,小女人的妇人之慈, 才误了大事的,跟色欲何干? 易本来就够小心的了,那帮人处心积虑都没得手,还须去提醒他,再小心点?

----哥们,好险啊, 幸好没事,下回贪色,再小心点. 不是这意思吧?

李安可能读懂了王佳芝, 读懂了易汉 奸,读懂了LUST,CAUTION; 但是,我总是(冒昧地)怀疑李安没读懂张爱玲. 至少,没读懂色-戒的标题.

今天得空把张爱玲的原文找来读了读,试图理解这个标题. 我特别注意到张爱玲在色和戒两个字中间打了个圆点(不是逗号), 所以我觉得她是在说两种事物: 一个是色,一个是戒. 这里的色应该是指女色, 王佳芝是学校戏剧团的"当家花旦", 整个计划就是以美色诱敌; 而戒是指戒子, 主要象征虚荣心. 戒是多义字,可以一语双关/多关。 我觉得翻译成CAUTION太缺乏原来的味道,几乎可以说是MISLEADING的。

王有虚荣心, 开始打麻将就写牌桌上其他的女人都带钻戒,而她没有.

----"牌桌上的确是戒指展览会,佳芝想。只有她没有钻戒,戴来戴去这只翡翠的,早知不戴了,叫人见笑──正眼都看不得她"

结尾易先生给她买了大钻戒,又温情脉脉的待她,她误以为那是她渴望已久又没有搞明白的爱情,一时昏头就放走了他.

----"陪欢场女子买东西,他是老手了,只一旁随侍,总使人不注意他。此刻的微笑也丝毫不带讽刺性,不过有点悲哀。他的侧影迎著台灯,目光下视,睫毛像米色的蛾翅,歇落在瘦瘦的面颊上,在她看来是一种温柔伶惜的神气。
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轰然一声,若有所失"


而被李安特意渲染的性交, 张爱玲不过是这样的点缀:

----"跟老易在一起那两次总是那么提心吊胆,要处处留神,哪还去问自己觉得怎样。回到他家里,又是风声鹤唳,一夕数惊。他们睡得晚,好容易回到自己房间里,就只够忙著吃颗安眠药,好好地睡一觉了。邝裕民给了她一小瓶,叫她最好不要吃,万一上午有什么事发生,需要脑子清醒点".

就连她当初的朦胧爱情,也是一种幼稚的虚荣罢了. "有一阵子她以为她可能会喜欢邝裕民,结果后来恨他,恨他跟那些别人一样"。她之所以愿意做那样的牺牲, 就是因为这个错以为他会跟别人不一样的男生. 她实在还是不甘心啊.

而虚荣使人被动.

至于那句“到女人心里的路通过阴道”,本来就是张在调侃,马上就写了几句来否定的.李安却当了真.

到女人心里的路通过阴道? 也许吧,谁知道呢,这事儿还是JJMM们最明白.



和李安笔下有人性的汉 奸不同,张爱玲笔下的是个冷血的无人性的DEVIL.

据说, 她花了三十年来写这两万字.

我想,她自己也是一直不甘心,同时绝不想美化现实和命运, 于是等到幻想枯死,彻底绝望后, 才提起冷冷的笔写最后的结局.

----他一脱险马上一个电话打去,把那一带都封锁起来,一网打尽,不到晚上十点钟统统枪毙了。

----(他想:) "她临终一定恨他。不过'无毒不丈夫'。不是这样的男子汉,她也不会爱他"

----他回来了又有点精神恍惚的样子,脸上又憋不住的喜气洋洋,带三分春色。

.......

和李安比,张爱玲比较狭隘,但是对小女人的心,汉-奸的心,我还是宁愿信她的诠释.


(佛好象认为:色是"有了", 最后是空;基督觉得人也是动物,有罪,需要救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