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杂记:参观熊猫馆

(2007-01-08 16:09:56) 下一个
成都的北门有个很大的动物园,小时候父母常带我和弟弟去动物园看动物。而现在,不仅有个动物园,再往东北方向去,还有一个熊猫馆。据介绍馆里有四十多只熊猫。不知何故,女儿对熊猫特别喜欢,曾经告诉我:凡是有关熊猫的玩具她都喜欢。

弟弟去年买了汽车,所以我们去熊猫馆很方便。 进门后,有个卖玩具熊猫的礼品店,店里的熊猫比较外面的要贵很多。一个年轻的小姐提醒我不能在馆里抽烟,因为如果被值勤的逮着,要被重罚的。 我就把手里的烟掐灭了。

馆内绿化很好,曲径通幽,空气清新。 可能是因为我曾抱怨成都市内空气污染严重,弟弟便问我:这里的空气有没有美国那边好? 我说应该差不多了。

我们先参观了一只成年大熊猫的别墅。 那只熊猫长得很臃肿,懒洋洋的,爬在一棵大树的弯倒的树干上,背对着游客。 无论我们怎么逗她,她也不把脸转过来。所以我们只看到她的侧面。她似乎老了,很孤独,闷闷不乐的;行动也很迟缓,显得老态龙钟的。

无趣,我们便往别处走。 不多远,就是小熊猫的活动场所。 面积很大的地儿,却只住着三只成年小熊猫。小熊猫长得象狸猫一样,和大熊猫是不同的品种。 有棕色底杂色斑纹的小熊猫比大熊猫活泼可爱多了。 他们在地上打着滚儿,在树上做着体操动作,吃竹叶时更显得淘气。三只小熊猫各自玩各自的,互不打扰,相映成趣。 其中一只小熊猫特别机灵,顽皮,逗游人喜爱。他仿佛有意为我们表演杂技,在树上翻来爬去,落地后还用后腿站立了起来。

女儿看着小熊猫,眼里放着光,显出很兴奋的样子。母亲走得累了,在石凳上坐着休息。 弟弟比以前胖了很多,也比以前沉默了许多。 弟媳站在他旁边,时不时同他耳语着。

又接着朝前走,看到远处一只成年大熊猫在吃竹子,而近处也有一只成年大熊猫端坐在假山旁津津有味的嚼竹子。 他吃得那么香,沙沙沙的声音传过来,好像竹枝和竹叶有很多的营养和很美的味道。那时正值饷午,我也不免吞了吞口水。

前面就是大熊猫的产房了,我们看见有很多人在里面。 凑近去看,惊喜的发现四只幼年大熊猫,好象四个小兄弟。 幼年的大熊猫很小,和一岁的婴儿差不多大。 他们抱成一团,亲密无间的滚在一起玩耍。 大哥样的熊猫好像在欺负最小的弟弟,咬着弟弟的背。 弟弟使劲在反抗。二哥又把身体扑上去。三哥又去咬二哥的腿。 三哥玩得疲了,退出来,独自爬上一个小木马,坐直了身,竟悠然自得地摇起木马来了。 而看护熊猫的女护士则用一个木耙把最小的那只熊猫轻轻耙到一边,不让他的兄弟来欺负他。

原来熊猫也是这样,小的时候黏在一起玩;长大了,就各玩各的;等有了配偶,就只顾着各自的家了。

我们回到门口,女儿自己挑了一个熊猫玩具。 弟弟和弟媳争着付了钱。 我们又驱车去附近的北湖玩。天冷有雾,看不清湖上风景,我们就找了家店,吃了顿兔肉火锅。吃完饭后,母亲说我难得回来一趟,吃饭的钱她来付;弟弟说他付。 我说刚才出去小解时,我已经买了单。他们又怨我不该这样做,“你是远道归来的,不要你出钱。”“ 可是我也不是客人啊”,我说。回家的时候我们给父亲买了些熟食。 他老了,身体不好,只好呆在家里。他和弟弟一直关系比较僵,所以弟弟平时也很少回父母家来,母亲因此不高兴,但她也知道老头子脾气不好,不好相处。 我这次回来,主要是想看望父母,同时让他们看看分别了几年的孙女。父母都来过美国,那时我女儿还很小。父亲曾推着她出门逛街,我们一时找不着爷孙俩,以为他们出去迷路了,急得开车到处找,后来在DOWNTOWN 找着了。那时父亲还挺能走的,母亲也还一直说过两年又来美国的。

我想起小时候,父母常带我和弟弟去动物园。那时我们七八岁,父母刚到中年,也就是我现在的年龄。可是我印象中父母那时显得更年轻,精力更充沛。我记得有时是坐着他们的自行车去的;有时是赶公车去的。出去玩时照的相片都是黑白的,就象大熊猫的颜色。而且那时外婆也还在,也就是现在的父亲的年龄。她身体不好,一个人呆在家里。我们回家的路上给她买些吃的,那时生活不宽裕,买的东西也不如现在的好。每次到家时,总看见她早已经静静地站在那幢红砖楼房的门口,等着我们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