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偶然一生

(2007-01-11 11:37:36) 下一个
人的一生,真的是很偶然啊。 一个精子偶然的碰到一个卵子,偶然的来到世上,偶然的碰到乱世,末世,盛世。偶然的选择了职业,婚姻,和生活方式---究竟是自己选择还是被选择也还说不清呢。 自己还混沌迷离的当儿,又偶然的生下懵懂无知的,小的自己。

哲人说偶然中有必然。 可是我看到的怎么全是偶然呢,必然显得那么勉强,没有力。你说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是必然的,可是连宇宙的产生也是偶然的呢,何况地球和地球上的四季?人必然要死,可什么时候死,怎么死岂不也是偶然的吗?而且,因为生是偶然的,死,作为生的结束,说到底,也是偶然的。 没有偶然的生,哪有必然的死? 死附属于生,小的必然已经被界定在大的偶然之中了。

爱,也是偶然的。 偶然的爱了,偶然的又不爱了。 偶然的快乐了,又偶然的不快乐了。不,那不快乐是必然的。正如死之于生,不快乐是必然的。 在偶然的快乐后,有必然的不快乐要尾随。

于是有偶然的心得意满,必然的心灰意懒。 我这样说,岂不是太消极?

为什么偶然的生在前,必然的死在后呢?人生为什么要往黑暗里走呢?为什么不是先有死的躯体,然后苏醒,复活,长生,永乐呢?太阳似乎有无限的热,可是他们说太阳也会死去,在不知什么时候以偶然的方式必然的死去。 死,为什么总是必然的呢?

真的快乐是偶然的,可遇不可求的。那些计划的乐事儿,当你按部就班的执行时,快乐的滋味竟然少得可怜。 往往是不期而遇的人或情景,让你由衷的快乐起来。而那预先期待的快乐,因为希望的大或者判断的失误反而产生失望了。不期而遇,让你觉到缘。 因为那偶然的成分让你欣喜,让你想珍惜。

偶然的,我有了平静的心绪。 因为这平静的偶然与不易,我慢慢的咀嚼它,享受它,仿佛联绵不断的阴雨天偶然的放晴。 万里无云,天兰得喜人,空气里有一种沁人心脾的清香,阳光温暖而不刺人,街上的行人喜气洋洋的走着,起伏有致的步伐如同和谐的音符一样,高高低低更仿佛错落有致的音阶。

我竟完全的陶醉在这偶然的欢喜中了。忐忑的怕它逝去,惴惴的恐它远离。

每一天,可以是如此的沉闷,难以忍受;也可以是如此的有趣,让你欣欣然兴冲冲的。而那其中的奥秘,我说不清。 或许是因为期待,因为好奇,因为心里的梦,让我们有了生机?那些不见得可以指望的期待,往往显得幼稚的好奇,难得一圆而实现了又觉乏味的梦啊,竟然诱惑着我们傻呼呼的活下去呢。

我今天坐在窗前,因为工作一时的清闲,啜饮咖啡,感念人生的偶然;这难道不也是偶然的吗? 连我的思绪我的灵感也是偶然的。刚才来的那个烦扰我的电话也是偶然的。这些零零碎碎的不可计划的偶然事件串起来,象珍珠和顽石混连的项链,构成我们的人生。我们的人生的项链啊,在死之前,是开放的;每一颗偶然衔接上去的珠子与石子,或是血,或是泪,或是叹息,或是伤感,或是欢笑,或是得意,全因了友情的亲密与背叛,爱的惊喜与心痛,事业的小成与惨败,以及正在开放的梦的花蕾与已经死去的梦的尸魂。

他们说:怎么活也是一生。我心有不甘,偶然的来到世上,难道是无缘无故的?

难道生命就是一组化学反应;在偶然的环境中产生不同的结果。 而那主观的努力,只是延迟或加快这个进程? 不,我不接受这个解释。

正象我不接受命运的安排一样。 哪里有什么命运?! 一切都是偶然的,除了死。我愿意这偶然主宰万事万物,我愿意在偶然中期待,盼望,挣扎,奋斗,不管结果如何,那结果一定还未知。我愿意活在未知的世界里,直到已知的必然的死来结束这偶然的一生一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