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只香烟在手

(2006-08-30 19:46:41) 下一个
香烟的命运不外乎三种:一直默默无闻地呆在烟盒里,被遗忘甚至丢失;主人掏出来把玩,放在鼻子底下嗅闻---啊,莹莹有暗香浮动;主人把它的一头点燃,从另一头密吻,吮它的精华,吸它的灵气,直到它燃尽,化成烟,消成灰,而主人也随之消瘦,憔悴,因了它的精华,灵气,它的毒。
 
就主人而言,第一种称为土,第二种叫做雅,第三种即是俗。有的又把第二种冠以小资的名号。
 
就象对咖啡,也或完全闲置,遗忘,甚至丢失;也或只为了片刻的温暖,煮好抱在手中却并不喝,顶多温存的吹一吹,颌首闻香,吸气,等它冷了就兜底倒掉;也或饮到肚里,刺激食道和胃,满口留下淡淡的清香与浓浓的苦涩,心脏弱的还难以承受,终于还是不悔。

春天来了又去。每一年,也有如一只香烟,我抽完后,便再换一只抽。

一只香烟在手。点燃它,它将很快逝去。闻香似乎才是长久的法子。但是闻香又太雅,太过小资。对于香烟,我往往先闻香---沁人心脾的烟草的清香---到底不过瘾,就匆匆点燃它的一头,从另一头猛抽。不是天生的会抽烟的主,夜里偶尔抽抽,还是偷偷摸摸的,次日晨,便已经头重脚轻,晕沉沉的,很不好受。

但是喜欢一烟在手,闻香识女人般嗅一嗅,点燃,抽,享受吞云吐雾的感觉。雅的,俗的,我都沾染了些。
 
其实,我很少抽烟。

有时候,看着镜子里的陌生人,如同看着一只正在燃烧的,或是半途被掐灭的香烟,情不自禁的深深的吸一口气,幽幽的似乎闻到一股烧焦的糊味。难道我的命运也和一只香烟相仿佛?
 
今夜,无月, 窗外北风呜咽。雨雪天的幸福,就是呆在家里不用出门,一只香烟在手。
 
不知道我在消磨时间,还是时间在消磨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