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温柔的爱德华王子岛(5)小朋友们长大了

(2007-07-18 21:50:35) 下一个

 

    对女儿来讲,这次去 PEI 是她故地重游,最高兴的是又见到了她的朋友 Chelsea 。两年前,女儿曾参加过学校组织的 Exchange Trip , Chelsea 先从 PEI 来我家住了一个星期,然后我女儿又到她家去住了一个星期,这一来一往,她们变成了好朋友,平时也常在 MSN 上聊天。

    Chelsea 家住在一个小镇上,全镇连大带小不到 500 人,镇上的人互相都认识。这里本来就是个渔村,小小的学校面向着大海。这两年女儿长高了不少,像个大孩子了,不知道 Chelsea 怎么样,是不是也一样变化大?我挺好奇的,想看看她现在是个什么样子。

    去的那天早上天挺凉的,还飘着细雨,白雾柔柔地笼罩着绿色的原野,让我一下仿佛回到了江南的水乡, 烟雨濛濛的早春时节,淋漓的水气 袅袅升起,国画般的意境,让人心生无限的美感,看一眼都觉得心有些醉意。

    来到 Chelsea 家,第一次见到她的父母,都是非常朴实的人。小姑娘也长大了,个头也和我女儿不相上下,眼睛还是和以前一样明亮。在加拿大,城市和乡村的物质生活条件并没什么不同,可在小孩的文化学习上差别还是很大的。 PEI 的孩子除了上学,就是玩,看电视、玩游戏、打高尔夫,就是没有什么考大学的压力。同是八年级的学生, Chelsea 现在学的东西是女儿六年级学的内容,学校早上九点上课,下午两点就放学,也没用什么家庭作业。女儿羡慕地说:“他们的日子像天堂”。 Chelsea 的理想是当个大货车司机,她觉得开大货车特别 Cool 。

    女儿和几个小孩一起开着小摩托车在草地上乱跑,既紧张又兴奋,她从来没玩过这玩意。这里的人,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很简单,工作之余就是尽情地玩。只要想工作,每个人都有工作,别看 Chelsea 才 14 岁,放假的时间已经在帮人看孩子,有时就住在别人家,收入也不少呢。简单的生活,虽不是大富大贵,可也衣食无忧,开开心心。

    女儿很忙,放了假也还要上其他课程,都是她自愿的,我的任务就是司机,送她到处去。有时候她也会觉得累,于是问我说:“你说我这么辛苦为什么啊?我觉得没意思。”我笑她到:“谁让你将来想当律师呢?谁让你想开保时捷、住大房子呢?努力吧!”

小渔村也有博物馆,100多年的历史,也有值得纪念的地方:



像不像江南水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4503a4的评论:
呵呵,每个人都会为自己选择的东西付出代价。

在先天上我们的确不如他们幸运,想一想,如果生在贫困山区,是不可能这样悠闲就过上那样的生活。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把读者静静地带入思考,想说些什么,却又无从开口.

也许是涉及到了一个矛盾着的人生选择问题,.....

既是矛盾着的,也就无所谓答案.这也是各家过各家的日子,各山又望着那山高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