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欠你一个微笑

(2007-04-02 10:21:02) 下一个

  

  

    因为不住在 downtown ,其实见到乞丐的机会并不多,只是偶尔在高速公路的出口碰见举着牌子的行乞者,每次都是不同的人。不像在 downtown ,乞丐好像有自己固定的地盘,同一个地方总见到同一个人。

    不知道为什么,这里行乞的人以年轻白人居多。大部分的手里都会举块牌子,上面写着:“我饿”。有一回见到一个带狗的男孩子在要钱,女儿不理解,问:“他这么年轻为什么不去找工作?有这个时间早就可以赚到养活自己的钱了。”一般亚洲人,除非万不得已,鲜有人愿意上街乞讨的。女儿的观点我们中国人很容易理解,但在他们班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只有她一个人持这样的观点,不幸被认为是没有同情心。

    还有一次见到一个白人女孩,看样子只有 14 、 5 岁,长得挺好看的,又粗又长的两条金色辫子扎在脑后,衣服也还干净整洁,只是一脸的茫然,很可能是刚离家出走的孩子。她得到不少人的同情,收入明显比其他人高。不知道这孩子发生了什么事,冒冒然然地走了,家里人还不知道怎么担心呢。或许家里有什么变故,但如果愿意求助,在这个社会还是有办法的,总比一个人在街上浪荡安全多了。

    有时见到中年妇人,一脸的沉重,牌子上述说,孩子年纪幼小,自己找不到工作,请大家帮忙。也不知是真是假,照理说这种情况政府是应该救济的,基本吃、住不会有太大的困难。哎,谁知道呢,但在寒风里举着牌子乞讨的滋味一定不好受阿。

    不过昨天在路口见到了一个很特别的乞丐,也是个年轻人,穿着发白的牛仔裤和一件深蓝色的夹克衫,不停地和路过的每辆车上的人微笑,脚履轻盈,不像其他行乞的人,常常拖着沉重而疲惫的脚步。手上的牌子这样写道:和你分享我的微笑。当我满脸麻木的从高速公路上下来的时候,看见这样一个人,觉得有趣。本来想给他点钱,可惜包丢在后座拿不到,一向也不善于一心二用,不敢贸然转身,只好算了。不过好像是欠他一点什么,一个微笑或是由此而生的一点好心情?

    生活里还是多点笑容好,多点微笑也就多点好心情,你传递给我的笑容就让我再传递给别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好,第一次听说还有这样的school-project,真想试试。呵呵,只怕我是要不到钱滴:))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好久不見,上來問問好。
行乞是個人的自由,在美國隨人都可以行乞。 我也做過半天的行乞,那是school-project. 一整天坐者什麽都不用想什麽都不用做,晚上還有機構發送食物和一些暫睡的地方。這日子不錯,我也想!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b3,好久不见,笑容可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旁人哪里全明白。时时保持一颗快乐的心,足够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豆豆的笑容一定很多吧!开心就好。
b3706 回复 悄悄话 笑得好甜蜜!

关于行乞的人,记得几年前看过美国的一个电视节目,专门帮父母找寻离家出走的人。其中的一个年轻人让我思考了很久,他说什么也不随父母回家,他母亲哭得跟泪人似的,却打动不了他。他不回家的理由很简单:要享受那自由自在的生活,虽然有时要挨饿,但值得!

我们头脑里可能有太多的框框,只是我们自己不晓得。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好建议,生活中笑总比哭要好的多吧..喜欢看到开心快乐的笑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