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女儿的理想之四:走遍万水千山

(2006-12-05 09:05:03) 下一个


    走遍万水千山是女儿的理想,也是我的梦想。

    从小就喜欢对着世界地图发呆,这神奇的星球,让我总有无尽的幻想。其实在我小时候是不敢幻想到处去的,旅行是个稀有的名词,除非有事,谁家有闲钱到处乱跑啊。最喜欢爸爸出差,回来之后除了给我们带些小礼物,还讲些见闻我们听。他跑的地方挺多,祖国各地基本上都去过,各地特产、风土人情讲得绘声绘色。记得有一次他去广西,带回家一块大砧板,重的要命,一直用到现在还是好好的。

    以前家里订过《环球》杂志,每篇文章都要仔细的读,再加上自己的想象,常常神游世界各地。记得上初三的时候第一次暗恋,是来学校实习的体育老师,第一次见到长得那么帅的人,被迷得糊里糊涂,他的样子老在我脑子里转啊转,赶都赶不走。现在想想,那基本上就是好色啦。哈哈,这美男和美女一样,都是祸水,害得我们这些芸芸众生迷惑颠倒。可是那时马上就要考高中了,看不进书可如何是好。于是捧着《环球》看,不一会就到了另外的世界,什么美男啊,都给赶跑了。美景当前,美男只有靠边站了。

    我可能就是这么个意志薄弱的人,美景对我总有巨大的吸引力,无法抗拒。无论是日出、日落还是星空,山川、大海、河流、小溪或湖泊,大自然总让我心旷神怡,让我感动得流下眼泪。这么多年来,也走过一些地方,见过种种壮阔和秀丽,有时不必去看,念头一转,美景即现眼前,如身临其境一般。

    好像心里总藏着一种流浪情结,随时都可能爆发。我喜欢苏东坡,年轻時读到他那句千里孤坟, 无处话悽涼”时总是悲不自胜。看到小舟从此逝, 江海寄余生”的时候, 便暗暗決定要做一個孤身远行的旅人, 撑一叶沒有锚链的扁舟,万水千山走遍……

    还是自己比较软弱吧,或者不够努力,思想放逸着,而人总被现实捆绑,身上总有肩负的责任要去履行,不得不把向往的事放在一边。人生的不自由,可见一斑。

    女儿还小,还在幻想的年龄,比起我她当然幸运得多,小小年纪已经去过了不少地方,眼界自然也开始不同。她说:我要去的,不仅是环境好的地方;我还要去非洲、南美,这些世界上最穷的地方;还有南极、北极,这些人迹罕至的地方。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但愿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艾、蝴蝶,谁说不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种生活简直太棒了!

人如果没了梦想,活着到底还有多少意思?

她这孩子挺好玩的,像那只加菲猫,毛病一大堆,不过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孩子。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莲花JJ好幸福啊。JJ应该自豪,因为正是你给女儿铺垫的好,她才这么幸运地可以拥有理想,也才可以到处去见识世界啊,是不是?

走遍世界也是我的梦想之一,否则也就不来这里了。我要自己努力。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种生活简直太棒了!

虽然我晕车晕船晕飞机,还是愿意到处跑:))

问好,问好!你是个多幸福的母亲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