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生命很重,灵魂很轻

(2006-11-02 07:57:46) 下一个


记不得在哪里读到的这句话,挺有意思的,因为这句话反过来说也行,生命很轻,灵魂很重。真实的身体,实实在在,斤两十足,很重,衣食住行,一样也少不得;灵魂看不见,莫不着,轻得没有重量。可是我们常常感到的却是心好象更难安宁,重重的压在身上。 

罗嗦了一堆不着边的话,其实是想说说有关孩子人格教育的事,诚实和利益,哪个更重要。

 中国父母往往希望孩子好好读书,按部就班,考进名牌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个可以光宗耀祖的好工作。这些目标不能说有什么问题,但对比西方世界对孩子的教育培养,我们的观点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他们更在乎孩子的幸福快乐,而对于孩子是否成名成家却并没有太多的期望;还有比较注重人品和诚信的教育。

 我觉得西方家长的观点比较全面一些,在对于自己的子女的教育方面,不仅仅是重视孩子的学业教育来的,同时也重视人格教育。没有健全的人格,也就很难谈什么伟大的事业和幸福人生。如果我们把事业的成就和幸福的人生比作高楼大厦,那么人格就是这座大厦的地基,好的人格坚如磐石,足以支撑百丈高楼,而不良的人格却如沙砾,承担不了重负。比如说,赖昌星、周正毅这些人,曾经都是中国的大富豪,一时风光无限,但好景不长,最后都成为阶下囚。在中国,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从大大小小的贪官到富豪榜上的商人,大起大落,昙花一现便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说实话,这些都是很聪明的人,也具有某方面的才能,不然的话也难成红极一时,但是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人格上有重大缺陷,说实话,不撒谎,不欺骗,这些最起码的人格,他们不具备。 

然而,说实话,不撒谎,这是最起码的人格。在西方,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在不知不觉中由家庭和社会开始灌输了。比如美国,就是一个法制的社会,这样的社会需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在这个基础上美国人崇尚一种宣誓文化,大凡面对联邦官员或者政府文件作出一项正式陈述,在填写个人信息方面的表格时,最后一行总会有一项要求,那就是以各种形式或方式宣誓,自己所说的一切属实,所填的一切就自己的知识水准来说都是真实的。如不确实,愿意受到法律的制裁等等硬化语言,诸如此类。这是美国施行诚信教育的一个结果。 

再看看当今的中国人,有几个人会在乎发过的誓,就是白纸黑字的签了合同,也是想反悔就反悔,毫无信义可言。人和人之间,完全不可信任,即使是老太太出门买菜,也的自己带把称,否则就被骗。逛中国的超市也是件讨厌的事,感觉自己被人随时用防贼的眼光盯着。这也怪不得商家,很多国人并不以偷为耻,反而觉得占了便宜,蛮有本事的。看着这样的事,常常感叹,中国人的人格什么时候变得这样不值钱?我们的文化本不是这样的啊!而整个社会为此付出的道德成本又如何算得清?中国社会现在贪腐成风,蔓延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除了社会制度的问题,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不是也应好好检讨一下了。 

在国外长大的孩子,却是很在乎说真话的,讲个朋友的故事。一次朋友带着自己的孩子和孩子的同学出去玩,朋友忘了提醒儿子系安全带。车行路上,一位警察擦着汽车经过,看到有小孩没有系保险带,于是要求驾驶人停下。警灯闪动的时候朋友想:糟了,大概警察看到孩子没系保险带,于是他赶忙叫儿子系上。等到警察赶上时,他的保险带已经系好。

警察:你的小孩在后座没有系安全带。
  
驾驶人:这不是系好的吗?
   
警察:他刚才没有系,是临时系上的。(转向另一个孩子):你看到他刚才有没有系安全带?
   
小同学回答:没有系,他是刚刚系上的。

后来问那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XX确实没有系安全带,当然要告诉警察。对于他来说,这是一种习惯,没有什么例外。这就是西方社会赖以生存的前提。他们的法律制度就建立在人们必须说实话的基础上。 

很明显,说实话事要付出代价的,牺牲一些既得利益,吃点眼前亏,等等…… ,象那位朋友,最后被罚了款。但从个人或社会的长远利益来讲,这个付出的代价却是非常值得的。一个愿意真实面对自己的人,单纯而快乐;一个有法制和公平的社会,大家的权利和尊严才有可能被尊重。 

轻重之间,应该不难做出选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孩子,那是个美妙的世界。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你的很多好文章!
刚刚读了你的"童言童语", 好乐!! 为我枯燥的一下午增添无穷乐趣!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寂林,谢谢你分享故事。

“诚实和善良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品格,没有了这两种品格,休谈其他。”太对了。



清静莲花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清静莲花的欢迎!
令人苦恼的是, 在一堆虚伪的人群中, 真实仿佛也失去了真实性, 他们会用他们虚伪的标准来判断真实。 所以, 当我一旦发现有人如是看我,我只好躲入空山, 变成一棵树, 沉默但真实。
人说,有其母必有其女。 说说我的女儿。那年春节回上海, 她刚长到买半票的高度,刚刚1米 还是1米1 (忘了), 进站时没有人说就上了火车。出上海站时, 老公说“小书你得弯着点腰, 可能会查你票呢!”女儿仰起脸说“我要买票了吗?”老公说可能刚要买吧, 最后一次免费乘火车吧。到了出口处, 女儿昂起头走出去,还嚷嚷着“妈妈说过不能撒谎的!” 结果我们去补了半票。我知道我老公有些憋气,但他还得笑着表扬女儿“做得对!”。 有时还能这样通过女儿来达到教育老公的目的呢。
女儿渐渐长大, 铭记在心的是:诚实和善良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品格,没有了这两种品格,休谈其他。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的,身教比言传更有效。

小豆沙的孩子一定是很棒的,加油喔!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空山寂林好,欢迎!

虚假的东西总是没有生命力的,想骗人最终还是骗自己。道理很简单,可人迷糊的时候却不知道。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教育,父母最关键。
在家,言传身教

出外,就只能靠环境了。西方是一个自由追求快乐的世界,孩子会很轻松,但是如何引导他们多思考,多去体会人生,很重要。

中国的孩子,很辛苦,因为教育方针偏颇。最重要的是,身为父母,他们的眼光已经被世俗污染了,他们自己也做得不正,这样,如何教育的出好孩子?

取长补短吧。如果以后我有孩子,东西方的优势,我都会尽量让他自己悟出来,也懂得公正,客观,还有珍惜,当然,更要尊重他人。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进来, 发现有这样的好文章, 非常赞同您以及罢了的观点,因为曾经也为“白轮船”泪流满面。 唯有真实, 善良, 才有真正的美!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现实虽然很残酷,我还是相信真、善、美。不是简单的东西都好,但最好的东西一定简单,就像孩子心中的真、善、美,单纯美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同意莲花的价值观以及教育孩子的方法。 告子曰:“性,犹杞柳也;义,犹桮桊也。以人性为仁义,犹以杞柳为桮桊。”在告子看来,人之初“性本善”,就好比柳条一样,自然而然;而后天的环境则决定人的品质,则好比把自然的柳条弯曲,可以编成篮子或者其他什么东西。
金钱本身并没有对错,但若是它赋予人以才能,那就有些可鄙了。而人若使用他所孕育的所有才能,不折手段地去获取金钱,那人心也就变得可鄙可憎了。
人们常常为自己自私的行为找出千万个理由,就像穿在脚上的臭袜子,总是抱怨袜子太臭,把它们扔到床底下去。其实,袜子有什么过错呢?臭的是自己的脚,袜子不明不白地充当了替罪羊。其实,就算你袜子换得再勤,若不把那两只臭脚洗干净,又何济于事?
不由想起艾特玛托夫的《白轮船》,眼前浮现出那个每天在湖边的山坡上,遥望湖里停泊白轮船的那个男孩子。这个在孤寂中长大的孩子没有父母,与爷爷相依为命。他爱森林、爱湖水、爱湖上的白轮船、爱爷爷故事里的长角鹿妈妈。然而,迫于生计,在守林官员的逼迫下,爷爷不得不射杀了长角鹿。孩子从堆满鹿肉的餐桌上狂奔出来,跑到湖边痛苦地向远方眺望,却再也望不见白轮船了,白轮船已起砣开往伊塞尔库克。孩子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有的人歹毒,有的人善良?为什么歹毒的人幸运,善良的人不幸?孩子无法接受残忍的成人世界,终于去实现自己变成鱼的梦想了。作家在故事的结尾写道:“你游走了,我的小兄弟,游到自己的童话里去了。你是否知道,你永远不会变成鱼,永远游不到伊塞尔库克,看不到白轮船,不能对它说‘你好,白轮船,这是我!’我现在只能说一点——你否定了你那孩子的灵魂不能与之和解的东西,而这一点就是我的安慰。你生活过了,像亮了一下就熄灭的闪电,闪电在天空中划过,而天空是永恒的。这也是我的安慰。孩子,在向你告别的时候,我要重复你的话:‘你好,白轮船,这是我!’”
每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水和白轮船都隐喻着一个未知的世界,一个唯有真、善、美和自由的世界。这个世界需要有人为它献身,这个世界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与贫乏和虚伪抗争是艰难的,生活的奇迹豁然出现的时刻毕竟太少了。这便是《白轮船》的可贵之处:明知满载真理的小船已经颠覆,宁愿遭受灭顶之灾也不苟且偷生。
于是,我对自己说,我会尽一切努力,使孩子心中永保持一份真、善、美;我会用我的生命,来捍卫孩子心中的那艘《白轮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