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生活等于酒心巧克力

(2006-11-21 12:07:45) 下一个



    好莱坞影片《阿甘正传》极受人推崇,其中阿甘的妈妈总说,生命就象一盒巧克力,你从不知盒里会有什么东西。(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我想她指的是巧克力的味道吧,巧克力的味道不过是:很甜的,甜的、不太甜的,苦的、不太苦的、很苦的。

    如果是这样,我到觉着有道理,虽然每个人对生活的感受不一样,但把生活归纳起来也是这几种:很甜的,甜的、不太甜的,苦的、不太苦的、很苦的。

    关键是人对生活的感受往往随经历而变化,就像人的口味随年龄的不同而不同。比方说吃巧克力,小时候我喜欢甜甜的那种,有个牌子叫Dove,味道怎么样不太记得了,但还记得那个广告词:感受丝般润滑。喜欢它可能是被这句话迷惑了,因为我喜欢穿真丝衣服的感觉,又柔软又光滑,贴在皮肤上还有一丝凉凉的清爽。一天女儿见我有不少真丝的衣服,说:“妈妈,你很evil 啊,你一件衣服要了多少蚕的命。”听她这么讲,我也有点内疚,以后不买了。

  现在我只吃80% Lindt,黑得发亮,极苦的那种。那种香味和苦过之后的甘甜,是甜甜的Dove 没法取代了。够味道、让人回味。

  不过,如果生活只是甜的或苦的,好像也挺单调,如同只有黑、白两色世界,远不如五颜六色热闹好看。于是聪明的人就想了个好办法,巧克力里加上一点烈酒成了酒心巧克力,女儿说,她特喜欢那个味道。

  酒是有趣的东西,总是跟诗、情连在一起。酒与诗有不解之缘,诗仙李白也是酒仙,浏览一下他的诗词,带酒字的名句能找出不少。英雄豪情更是与酒密不可分,还找不出什么英雄不好酒的。三国里,袁术临死前不久,曹操与刘备有一段煮酒论英雄的佳话。酒至半酣,二人遥看天上变幻的风云,好像神话中传说的龙一样奇妙。曹操感叹地说:龙这种东西,好比世上的英雄。使君啊,你来说说看,当今世上,有谁能够称得上英雄?曹操用手指向刘备,然后又指指自己,说了一句令人莫名惊诧的话,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我猜想,若不是酒至半酣,曹操也难出此言。

  酒浓烈,醇厚,飘香,厚实,甘美,动不动就让人头晕眼花,最像爱情的味道。我不胜酒力,喝一点就脸红,脚底浮浮,眼光飘忽朦胧,于是不敢多喝。有朋友说我喝酒之后风情万种,可我还是挺节制的,浅尝即止,有点风情也就罢了,喝醉了,变成疯情那可就难看了。酒和爱情一样,没有乏味,可也多不得,伤身伤心的时候,只有自己独自忍受了。

  一点酒加上巧克力,浓淡之间,随心所欲,也是蛮好的生活。当然,巧克力里的变化不只这么一点点,加果仁、果酱,配饼干牛奶,是薄荷味还是香草味也随您喜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加拿大的感恩节在十月份就过了,看着大家都那么热闹的在过节,我也不介意再过一次。

我写这篇是受你的启发,生活就是苦苦甜甜的,正是这样。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蝴蝶mm, 你可是窈窕淑女,别担心了。好好享受你的巧克力。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杨大哥,平平淡淡才是真。平淡不等于乏味,平淡的时候才更能体会到生活的味道。

我爸爸、妈妈总说他们的生活很平淡,我可是羡慕得很。

我哪里称得起这个名字,当目标好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莲花,节日快乐!

生活就是苦苦甜甜的,这样才有意思啊:))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JJ,我上次来忘记夸了,这两张图片棒极了,看了让人恨不能马上就去买了.我周末去买了两盒巧克力,都是大包装的...减肥计划好象要泡汤了...嘿...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原来是这么有滋味呀,
相比较我这一身,就泛味多了。

清静莲花---这名字是超俗和平静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柠檬红茶+果仁巧克力=酸、甜、苦、涩、香脆

呵呵,阁老,您生活的味道很丰富!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泡一杯柠檬红茶,不要加糖,佐以两块果仁巧克力,茶苦涩,加上巧克力的甜味和果仁的香味,味道好极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们的爱好还有挺多相同的。

巧克力也不敢多吃啊。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好。都是好吃的,哈!

我最喜欢的是黑巧克力,不过现在长大了,有节制了,跟JJ喝酒一样。

不过,我更喜欢纱的衣服,胜过丝的。感觉也许不那么滑,但是贴着肌肤的感觉棒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