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安息吧,蒋国兵

(2006-07-26 11:07:03) 下一个

    因为 蒋国兵 的不幸辞世,在加拿大华人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各种的猜测、分析也层出不穷,但大家都为他和他的家人感到惋惜和伤痛。这件事也使我这几天一直考虑着关于死亡的事,本来,人生无常,生命只在呼吸之间,来来去去再正常不过了,但缘何生,如何死却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人天生有求生的本能,饥荒的年代,吃树皮、吃土,卖儿卖女,怎么样都想活下去,在那样的情况下,是没有人想到自杀的。可为什么现在这个吃、穿不愁的年代反而有不少人自杀呢?

    自杀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自古有之。很多人在分析蒋国光自杀的原因时,偏重于工作问题,认为没有找到专业的工作是他决定去死的主要原因,这种观点不敢苟同。相对于所有自杀的原因,为生活所迫的,其实极少。

    患抑郁症的人,自杀的可能性很高,比如张国荣。以前我有个同事也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她说,她很难入睡,每天睁开眼睛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死,而且这个念头会时时跳出来,生存比死亡难太多。其实她有很好的家庭,一儿一女,丈夫对她非常爱惜,她也知道她不该这么想,但无法控制。很久没同她联系了,但愿她现在好些了。

    还有的人是因为压力太大,心理上无法承受,想逃避,以为死是一种彻底的解脱。比如生意失败的,情场失意的,考试成绩不好而不能原谅自己的,等等这些,因为失败,一时想不开,而走了绝路的人,为数也不少。

    此外,还有一些人,他们为自己的尊严和理想而死,死得刚烈。比如屈原、老舍、傅雷等等一些文人,他们选择死,决非一时的冲动,或许 只有死才能肯定“生”的价值。也有不少以烈性的女人如此,有虞姬,有 红楼梦里的尤二姐、尤三姐、鸳鸯、秦可卿,有国破家亡时不愿受辱而自我了断的王妃公主们,她们的行为,并非本意,只是她们对命运的一种无奈地反抗,表现出来的一种不屈服的姿态。在中国人的文化里,这样的死是受人尊崇的,为保全自己的精神,死何足惜。

    在现实生活中,想过自杀的人,一定不只蒋国兵,很多人都有过,我也曾这么想过。但当真想这么做的时候,我见到了山上晨光中观音菩萨微笑的金色脸庞,感受到无比的慈悲,是一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力量,顷刻间让我清醒过来,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事要做。我只想说,我是幸运的,那一刻佛菩萨救了我。也理解为什么有人会想死,人的生死往往只在一念之间。

    凡是哲学,大多都在以探讨宇宙的真理,对自杀的态度是开放的,认为自杀是人应有的一种选择,对自身是否存在下去的一种判断。 存在主义哲学家加缪说:“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自杀。判断生活是否值得经历,本身就是在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 而大多宗教,以死后上天堂为目标,认为人是没有权力自杀的,自杀的果报一般都很差的,死后还要继续受苦,并不得解脱。所以,人应该忍受世间的一切境遇,积德行善,死后去一个不再有苦难的地方。 其中, 佛教对生死有一套完整的理论,在我看来,逻辑严密,极为科学。 “ 了生脱死 ” ,即是佛教的最终目的,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生命,才知道如何去对待生命,才知道如何顺应生命,最终超越生命。

     相对于很多人来说,蒋国兵有一个完美的人生,无懈可击的人品,一个好丈夫、一个慈爱的父亲、一个谦逊温和的人,有家庭,有孩子。他有一千个活下去的理由,为什么会做出另样的选择?或许我可明白蒋国兵,理解他为什么要走,在无垠的宇宙间,人不过是一粒沙尘。不要再打扰他了,愿他在天堂里安息吧!



莫扎特的安魂曲

一颗流星,
划过寂静的夜空,
带着你离开这纷扰的世界.

没有哭声,
没有绝望的心疼,
只有我低声对你的祈祷.

祈祷在天堂,
再没有病痛,
不用呻吟到天明.

祈祷在天堂,
做一只快乐小鸟,
无忧无虑的飞翔.

宁静的世界没有伤悲.

你的笑声,
沉入万丈的深渊,
封存在漫长时间的冰河.

你的梦想,
开始漫长的旅程,
直到融入了闪闪满天星

祈祷在天堂,
再没有生离死别,
我们相亲相爱到永远.

祈祷在天堂,
看见所有的梦想,
我们携手飞向星空.

宁静的世界没有伤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是鲁迅说的吧?有时候人与人的差别,比类人猿与人的差别还大。

不知动物会不会自杀?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无言,惟有千年一叹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是想得太多了,想清楚就好了。还认识一个和他背景很相似的人,也问题不小,归根到底还是太执着,太认真,容易钻牛角尖。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读来有很多感受,却无法一一道出。生死一念,为他祈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