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牵挂

(2006-07-22 08:11:54) 下一个


女儿回国十几天了,不多不少有些牵挂,时不时通个电话。

    今早又和她聊了一会儿,无非是些日常起居的小事。还问了个傻傻的问题:“你想不想妈妈啊?”她自然说想,但听她的语气就知道其实并不想,“哈哈,你不想。”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她问。毕竟是小孩子,一句话就露了底。


    没有一点失望,反而挺高兴,说明她长大了,还过得很开心,有什么比这样更好的吗?我也很放心,知道她被照顾得很好,但还是有些思念和牵挂。
 

孩子就这么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小时候出门,一定要我牵她的手,偶尔放开,她会不高兴地问:你是不是不要我了?如今大了,有时候习惯地去牵她,她会不好意思,不让我再牵了。

这次她独自乘飞机回国,我一开始也是不放心,罗罗嗦嗦不停的叮嘱她路上要小心,预设了一些意外的情况,教她如果遇到该怎么处理等等。一直送她到了安检门口,一颗心还是悬着的。不过这孩子还真是好运气,在飞机上竟遇到他们学校校长一家也去上海玩,一路平安。孩子大了,知道应该放出去经经风雨,但为人父母的,有几个真的放得下心?

最近同爸爸聊天,发觉他思虑也蛮多的,言语间,不时听到他提起一些老朋友,不是这个病了,就是那个走了,伤感再所难免。说起来,父母都是很达观的人,身体也不错,特别是我爸,走路比我还快。但超脱还是不容易,“我们的日子不会多了”这样的话不时也会从他嘴里冒出来。我笨嘴笨舌的,也不知该如何去安慰他,面对避无可避的将来,我心里何尝不怕?

人好像都差不多,小时候离不开父母,时时刻刻跟着,像个小尾巴;长大了,个个争先恐后地想远走高飞,自由地在天地间敖翔;等自己也有了孩子,孩子也长大了,才知道自己这辈子最牵挂的人就是孩子;这时,你会忽然间明白父母才是这辈子最牵挂自己的人,爱人可能会离开,但父母不会;父母一天天老了,你会越来越惦记他们;终于有一天,父母不在了,纵有万般的牵挂,也只能变成思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脚板最明白我现在的心情,谁叫我们“同病相怜”呢?今年中国太热了,女儿说她身上被蚊子咬的都是包。我还好,没有水土不服。就是不能去杭州,一去保证病,但是又喜欢那里,好吃好玩,还有好朋友,矛盾啊。

楚天也是厉害阿,7岁独自去北京,我比较差,上大学才敢自己出去玩。

蝴蝶9月份才回去,应该舒服点了,好好腐败!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到9月份才回去呢,希望那时候北京不要太热才好.做好了准备回去大吃大喝,外加采购,呵呵......好久没有回去了,挺想念的呢,就是不知道回来会不会失望.

谢谢楚天碧霭,还有一个多月呢,还可以再这里在享受一下夏日的阳光呢......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莲花,什么时候回去啊?多陪陪父母,另外好好放松一下,:)
我在7岁时也一个人坐火车去北京找爸爸的,现在的话,嘿嘿,谁敢?

罢了兄一定是话匣大开,看到朋友就叨叨没完,怎么会不哑嗓呢?:)
我是回去之后就咳嗽,到现在还没完全好呢,:(

三伏天,回家的几位jm保重身体哦,玩好,休息好!:))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惨,手上长了无数个小水泡,回来后,手上的皮全都褪了。腿上也咬了无数个包。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去水土倒服得很,就是过不了三天就失音,大概是话太多的缘故:))。所以在我每次回国之前,家人就把胖大海,渔夫之宝含片和喷剂都早早准备好了。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儿行千里母担忧,所以,哪有不担心的道理。
以往回去,有空就溜到街上或者飞到朋友处,常常出门前,父母总是叮咛:早点回来啊。现在大了也各事了,总是跟父母泡在一起,害得他们都说:上街去玩玩吧。
这些天回去是挺难的,实在太热并且蚊虫太多,不知道你们还有没有水土不服。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妹妹也要回去?干吗选夏天呢,天气太热了。我是没法子,小孩平时要上学。好好陪陪父母,别让他们再为你操心。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能回去三个星期,还要东走西颠,也没几天和父母在一起。还好现在方便,经常和他们在网上聊天。以前我总以为自己是个无关痛痒的人,现在觉得不是,至少我对父母还是很重的。

哈哈,罢了兄,看样子做你的朋友比做你家人轻松。母亲的事都过去了,别再背十字架。你现在对父亲尽心尽力,你妈泉下有知,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六岁一个人坐火车?现在可是想都不敢想了,多少孩子在父母眼皮底下给人拐跑了。世风日下阿。

朋友很重要,老朋友走了还有新朋友,你就尽量活,你这样的性格就是1000岁也不愁没朋友,哈哈。。。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海上无名好,欢迎常来坐,呵呵,我也有好茶!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丫头,我现在学习做听众,哄哄老人开心算了。人生就是个百感交集。

我很好,谢谢关心。你也很开心,是不是?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JJ也要回国了吗?我也要回去了,休假一个月再回来呢.看了这篇文章,更要回去好好陪陪我爸爸妈妈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快回国了吧?今年年底我也将携两个女儿一起回国探亲。每次回国一下飞机,我就对来接我的家人说,这两个孩子都交给你们了,和我无关,我回去时不要忘了还给我就可以了:))。去年回去和家人一起只吃了一顿饭,其余的时间都忙我的“走过、路过、不错过”去了,想想真是过意不去。

记得来美七年后第一次回家,爸妈都从外地赶到上海来看我,我每天总是早出晚归地去见朋友们,有一次妈妈对我说,每天能和你见面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你到底探得是谁的亲啊?不想那次分别竟然成了我和妈妈的永别,这份内疚成了我永远的心灵十字架,将会一直陪着我走完人生。这次回去一定要好好陪陪我的家人们,不要再留下更多的遗憾。

由你女儿一人坐飞机回家,想起了我六岁时一人坐火车去北京探望我的父母。记得那时和同车的人打牌,打输了耳朵上夹满了衣服夹子,让父母看也看不懂:))。

你说得对,现在孩子们是我们的半壁江山,朋友也是我们的半壁江山。等孩子们长大了,不再需要我们了,朋友们便成了我们的全壁江山。我常和我的红颜知己如此戏言,自己是最怕死的了,不管怎么样都希望活得长一些。如此说,若是你的朋友们都先你而去,你活在这个世界上还会觉得有意思吗?想了想,觉得确实如此,我想我不会愿意那样活着,我一定会追随我的朋友们到那个世界去。

祝你旅途顺利,假期快乐!
海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似曾相识的感觉,顶一把。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好,最近都在忙什么呀?

喜欢你这张照片。
顶一下,‘父母一天天老了,你会越来越惦记他们;终于有一天,父母不在了,纵有万般的牵挂,也只能变成思念了。’

人啊,从幼儿时到四十岁之前都是懵懵懂懂地过,当中是从错误冲动中成长出来,到了四十岁后,人有所领悟了,心情也平静下来,对身边的事情都是牵挂得多,最怕的就是意外与疾病;老了,见到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离去,多多少少有些百感交集,说自己的故事好像在说别人的故事,呵呵,对自己有些陌生。我们做后辈就尽量去听老人家的道说,去跟他们分享一下。老人家嘛,走过一辈子什么事情都见过,他们祈求的不是我们给与他们的物资需要,也是我们的关心。

老人家一时伤感,我们只能做个听者,不需要安慰。下次碰到同样的问题,姐姐可以说个笑话来虚缓一下。

^^, 祝好,
小丫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