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有没有一种爱能让你不受伤?

(2006-06-09 07:50:49) 下一个



    吕方的老歌《朋友别哭》,好多朋友都喜欢,喜欢当然不仅因为它的调子美,还因为他问了一个大家都想回答的问题:有没有一种爱能让你不受伤?每次听这首歌,心中就会有无限的感慨,遇上情绪低落的时候,陪上几行泪也再所难免。

有没有一扇窗
能让你不绝望
看一看花花世界
原来象梦一场
有没有一种爱
能让你不受伤

红尘中
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
你的苦,我也有感触
人海中,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
这份情,请你不要不在乎

    爱最让人牵肠挂肚,爱情、亲情、友情,凡牵扯到爱,总有说不完的缠绵悱恻、难分难舍、柔情似水;也有道不明的离愁别绪、肝肠寸断、痛不欲生。心有千千结,最多最难解的,恐怕就是这个情爱结了。古人早就总结过:“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天长地久有尽时,此恨绵绵无绝期。”凄美的诗句、因缺憾而千古流传的故事加上为爱而受伤的人们,构成了这个有情人世间。

    人在世间,为爱驻足,不停的爱,不停地受伤,伤过再爱,没完没了。为什么爱总受伤?有没有一种爱能让你不受伤?

    佛、菩萨的爱已经升华,化作了慈悲, 是感同身受、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是一种从情累中解脱出来的精神。 解脱了情累产生的是博大深情。佛、菩萨不仅爱人,还爱六道众生,提倡众生平等。

  观音菩萨:“众生不度尽誓不成佛 ! ”
  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 ”
  释迦牟尼佛发普渡众生之大愿,“虚空有尽,我愿无穷。”
  ……

    基督的精神也充满博爱,神说:“我爱你们”,神爱世人。真神耶和华为启示世人,牺牲了自己儿子耶稣基督。我不是基督徒,对基督教也不甚了解,不过在看电影《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的时候也一直在哭,他为世人所忍受的痛苦,宽恕刽子手时的慈悲胸怀,还是打动了人们的心。

    痛苦多、烦恼多的世间凡人喜欢这样说爱:我爱你,你也只许爱我。大多数人都认同这样的观点:爱是自私的。两个人 爱到如胶似漆,好像很甜蜜,其实也挺危险的。人的占有欲这时仿佛不受控制,认死对方是自己的财产,其他人不得侵犯。为一点芝麻绿豆大的事,也可以闹得不可开交,其压力之大,也不是人人都愿意承受的。如果来自于一个你不想跟他如胶似漆的人,其感觉跟失去自由,令人窒息没什么两样。此外, 变心好像也是人的天性之一,同时变还好,如果一方要变,一方不肯,纠缠之间,谁能不受伤?人之所以容易受伤,不过是凡人的爱太自私。人的心量小,容不下世界,容不下他人,行贪、嗔、痴,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没有别人伤害你,受伤不过是自己伤自己而已。

    知道了受伤的原因,这个看似无解的题,似乎就有了答案。有一种爱能让你不受伤!

    首先,学会爱自己,接纳自己。世间难得圆满,为求圆满,常生遗憾。我们这些凡人,有谁敢说自己十全十美?有缺憾是必然,所以别为难自己强求圆满。接受自己的短处,再根据自己的条件尽量做好一点,变得圆融些。圆融者能得到“一法具一切法,一切法入一法,通达无碍。”破种种障碍得以圆融,虽未能圆满,也很不容易了。

    再学会相爱。相爱不容易,相爱必须有缘,生生世世好不容易才修得来的,好好珍惜才对啊。不过,看多了分飞的燕儿,就知道相守更难。在楚天那里看到一篇文章 《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写得好,经验之谈,如果随时提醒自己注意,平平安安过日子也就不难了。给各位一个链接,值得一读。

    爱自己,爱家人,通过爱一个人,而爱所有的人。孔夫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人人有这样的胸怀,人间也一样无比美好。非常欣赏诗人席慕容所说:“如果我真正爱一个人,则我爱所有的人,我爱全世界,我爱生命。如果我能夠对一个人说‘我爱你’,则我必能夠说‘在你之中我爱一切人,通过你,我爱全世界,在你生命中我也爱我自己。’”

   爱世人,爱众生,这样的宽广的爱能让你不受伤。能不能做到,就看你是否能看破、放下对“我”的执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anhu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道悟来了,噼里啪啦拍手欢迎!

我是个凡人,有凡人的毛病。也曾爱过、恨过、伤心过。。。后来慢慢明白了,唯有从另一个层次看世界的,让自己变得宽广,才会得安宁、自在。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妹妹说的好。
热爱生命和世界,心如大海,就不会受伤。而且心中会充满欢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