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Itzhak Perlman

(2006-06-24 22:12:21) 下一个







    Itzhak Perlman 是我最喜欢的小提琴家,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琴声 抒情柔美 ,美得 沁人心脾。 他的演奏准确灵巧,轻松自如,善于以变幻无穷的音色表现各个不同时代作品,无论古典的还是现代作品,他都能表现得恰到好处, 饱满,有强烈的感染力。 每次他来多伦多,我一定去听现场,美得让人陶醉,真正的享受。有一次坐在很前面,发现他的手异于常人,极大且丰腴,难怪音色丰满圆润了。虽然有时会抱怨老天不公平,但有时也会感谢老天的仁慈,夺去了他的双腿,却给了他一双无人可及的手,很公平。 

   Itzhak Perlman , 1945 出生于以色列, 4 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成为终身残废。自幼表现出酷爱音乐的天性,十岁上电台演奏,后进特拉维夫音乐学院学习。 1958 年曾赴美国参加“埃德 . 沙利文表演节”演出。移居美国后进朱利亚特音乐学校。 1963 年首次在卡内基大厅举行独奏音乐会。 1964 年起与美国、欧洲主要管弦乐队合作演出。把浪漫主义的热情和古典主义的匀称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成就卓著,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 

    还记得女儿 3 岁的时候,我放一张 Perlman 的音乐会的 DVD 给她看,她竟一动不动地看完了。看完之后,我问她还想不想看,她说想,可能这就是他琴声的魔力。我情绪不好的时候,也选择他的音乐听,让那些极美的音符带出我莫名的眼泪,然后闭上眼睛,随音乐飞去任何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我去找找。我是俗人,头一次对小提琴这么有兴趣呢,嘻嘻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妹妹,找他的古典音乐和电影音乐来听吧,都很不错。到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去订,有很多。http://www.tpl.toronto.on.ca/

我喜欢的作曲家都是1900年以前去世的,那时候的symphony比二十世纪的美很多,呵呵。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嗬嗬,楚天,你也喜欢他啊,握手!

其实还有很多有才华的小提琴家,不过他的琴声柔美,不仅圆润,还有厚度,听起来特别舒服。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有想到小提琴这么美妙,JJ能推荐一个他的CD/DVD吗?想去买来听。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帕尔曼的小提琴确实非常非常动人。
一提到他,脑海里第一时间出现的音乐是他为《辛德勒的名单》拉的那段乐曲,哀怨动人。

曾经录制过一套他的现场音乐会,可惜出国之后,这盘带子不知去向。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