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了然

(2006-05-14 08:12:43) 下一个

艾丽思是我最近发现的一个作者,她好像和我完全是不同的两类人,但我却非常喜欢她的文字,鲜活、灵动,回味无穷,令我感动。她说:“感动的意义,至少有两种。一种是情感上的触动,想哭,想笑,想马上跟某人聊聊,不想一个人独处。这样的感动是热闹的,亲切的,人越多越好。另一种感动,是灵魂上的焦灼,被闪电刚刚烫过,被雷刚刚击过,动弹不得,说不得。”经常遭遇这两种感动,虽然有点累,但正是它牵着我的心和手,拉着我继续向前走。

在她的一篇文章里发现了这样一段话:“记得看过一个舞蹈家杨丽萍的采访,主持人问她,如果上天可以给她美貌,财富和爱情来选择,她会要哪一样。杨丽萍说三个都不要。我不觉得她脱俗,自信却是真真实实的。要是我呢,如果老天足够慷慨,三个我都要,不要白不要。如果老天很吝啬,我就要美貌,一辈子什么正经事都不干,专门颠倒众生,祸国殃民。”

这个问题很有趣,三样都是女人的毒药。

杨丽萍也是我最喜爱的舞者,不愿意称她是舞蹈家,因为她的舞蹈是天然的,她是天然的舞者,不需要从师,音乐起来,便应声起舞,她是有灵魂的孔雀。记得两年前回国看过《云南印象》,那种天然去雕琢的美,让人难以忘怀。正如杨丽萍说,我们少数民族的精神就是真诚的,所以你如果看过《云南映象》,就会觉得很灿烂,很透明,很干净。我们这些人的精神都是纯粹、透明的,我不会隐藏什么,也不会太做作。”

杨丽萍三个都不要,艾丽思三个都要,要是我呢?年轻时的我,三个都要,现在的我三个都不要。并不是要有心抛弃什么,只是不会再执著,把自己陷在这里面了。

      释迦牟尼佛十九岁出家,最后抬头睹明星而悟道,他悟的是什么?他悟的应该就是那个自性本空,性空缘起吧。现在向往的,好像是那种在自性的天空下安睡的了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