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不同的你我,同样的两难

(2006-04-18 21:40:53) 下一个

    每天女儿放些回家,我都会问同样的话:“今天在学校怎么样?”这时,她就会把学校发生的事讲给我听,高兴的、不高兴的都说。一天,她告诉我:和她一伙玩得好的几个女孩,欺负Lisa. 她不愿意这么干,但又怕得罪朋友,所以很为难。我就问她,那你是怎么处理的呢?她说:我不敢制止她们,又不想对Lisa 不利,于是跑开了。

    她遇到的事让我想起了一件小时候发生的事。那还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同桌的男孩长得又高又大,喜欢打人,全班的人都被他打过。只有我是例外,因为他要抄我的作业,所以对我还是很客气的。老师也拿他没办法,是个屡教不改的主。老师想了个法子治他,有一天放学之前,把他叫到全班面前,对同学们说:“他打了你们谁,现在你们可以上来打他。”那些同学一听,可逮着机会报复他了,于是,按座位循序轮着上去打。当时我真是矛盾极了。不上去,怕别人说我和他是一伙的;上去打,又觉着理亏,毕竟他没打过我啊。记不清最后上去了没有,但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矛盾的心情。

    想想也蛮有趣的,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事件、甚至在不同的国家,但遇到的好像是同样的进退两难。世上每个人都不相同、遇到的事件也不一样,但人生遇到的问题却都大致相同。

    再说点题外话,我最喜欢的金庸人物是令狐冲。他那种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气概和仗义直行、置生死于度外的英雄本色让我仰慕不已。而在现实里,谁能不向现实低头,又有谁能不对生活做出妥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楚天大驾光临,有空来玩儿。

写着好玩的。还是小丫头提起来的,本来想这些没沉淀的东西不好看,后来想想也没关系,初学者也得锻炼一下才有进步的阿。露怯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写博客了,好啊,:))
恭喜一下,呵呵。

人生识字烦恼始,其实也是矛盾始。我们这一步步走来,也只能看着孩子同样一脚高,一脚低地往前走。然后,心里为她们也是为我们自己喊加油。:)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丫头你可教了我个好方法,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做。可能在短时间里会得罪人,吃点亏,但长期来看,当别人知道了你的为人,也就不会再麻烦你了。做自己,最快乐,不必为别人去改变自己阿。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对呀,那你是怎样对女儿说的???

我小时候也遇到这事儿。我从来是不会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最终是自己过不了自己的良心。所以,我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坚决对朋友们说,‘我不做。你们有良心的话,请你们也不要做。要是够朋友的话,请体谅我。’嘿嘿,这样子反而比较好。莲花姐,你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