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不争

(2006-04-25 12:37:13) 下一个

    大学时代最好的朋友,现在已是一家大银行在北京总部的高层了,爬得挺快的。她长的特漂亮,最厉害的是她迷死人笑容,记得有个人说过:看了她的微笑,再累的人也不觉累了。那时她和我一个宿舍,成天形影不离。一起上课、吃饭、玩儿,成天的傻乐,也不知道别的同学在干什么、想什么。 算起来也有好多年没见面了,不过从照片上看,她的微笑还是和从前一样。一次在网上和她聊天,问她现在怎么样了?有一段对话如下:

……

 我:“你现在是什么头衔了?”

 她:“高级副总经理”

“牛啊。我今年暑假准备回来看看。”

 “在北京官职不值得一提。好啊,先到北京吧,我陪你,我也可以陪你一起到其他地方。”

 “谢谢了,还没买票呢,我也想见你。”

“你爸妈在武汉吗?”

“在阿。”

 “不在加拿大了?”

“没有,来住过一年,他们在武汉也还行。”

“和你在一起多好啊。”

 “哎,这是命,也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

“你最近有点信命了,到国外信仰观念都变了。”

“呵呵,你不信阿?”

 “我也很信的,一个人的命运好像命中注定。”

 “呵呵,有定数,不过也是可以改变一点的。”

 “多做善事吧。"

“对啊,呵呵,因果报应不会变的。”

 “你会看相吗?”

 “不会啊,怎么想到这个?不过相由心生还是信的。”

“我们国内的人现在就是太没有信仰了,哪怕是宗教的。市场经济把人的心态全搞坏了。”

“呵呵,有信仰的人,容易满足一点,心态平和些,容易快乐一点罢了。”

 “心态如何,面相上一眼就能看出来。”

“呵呵,是啊,我可不想搞得苦大仇深的样子。”

“我也是。情绪不高时想想快乐的事,就会高兴起来。”

 “呵呵,是啊。人在这世上太渺小了,没必要争夺什么。有什么过不去的坎阿。”

 “知道为什么我升职快吗?”

“说说看,有意思。”

 “就是不争,没想到别人非给,不上不行,可笑吧?一点都不想,越想得越得不到,只是很多人不明白。”

 “呵呵,聪明。凭本心做人,没有杂念反而轻松。”

“我现在还是非共党,业务型干部(一个好听的称呼)我是标准的无知少女(无党派,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女职员)”

“哈哈,好一个无知少女啊。”

 “有事,稍等。刚才在签字。还行吧,我签字居然能花钱了。”

 “哈哈,我去也帮你花一点。我这人早看透名利了,呵呵,一点都不贪心,有口饭吃就行。”

“这是因为你不用为生计发愁。”

“呵呵,不是的,是我要求低,我对奢侈品没兴趣。”

“想想也是,一个人一辈子能吃多少,穿多少,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就是可怜国内的孩子,他们才活得真正累,羡慕你啊,起码孩子童年很快乐。我女儿每天都没有玩耍的时间,真可怜。”

 “呵呵,我知足阿。”

“我特别想早点退休,多陪陪孩子,特别想每天在家做做吃的,看看爱看的书和电视。”

“这就是我现在过的日子,不用花太多钱的。”

“呵呵想啊,一直没合适的机会,羡慕啊,呵呵”

 ……

     她能有今天的成就,一方面是命好,另一方面也是她的努力,她一直都肯努力学习和工作。此外,心态也是很重要的,不争,反而什么都送上门来,而且长久。呵呵,好多人以为她人长得漂亮,一定耍了什么手段,其实那是这些人想歪了。这世上原本没有捷径可走,即使被你找到了什么捷径,也不长久,怎么来还是怎么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对奢侈品也没兴趣。

在多伦多地区多做善事吧。以后有福报... ...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吗?。
也许吧,活着是为了一口气,一口饭而已。
反而,死了却是一了百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楚天,鬼子也勾心斗角,只是方式不同,明显一点,桌面底下的动作哪里都有的。同意你的讲法,好命的人就是好命!

呵呵,小丫头,其实不争是更大的争,席慕容在她的诗里写道:“也許可以這樣說:那些不爭不奪,無欲無求的隱者,也許反而是有著更大的欲望,和生命作著更強硬的爭奪的人才對。”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对不起,off topic一下。
我本人认为不争为好。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p4你的观点我基本赞同。这个争与不争的艺术也只有在中国才能达到顶峰。若在国外,基本上大家机会相对来说均等一点,没有那么多桌面底下的动作。既然没有了别出心裁的争,也就无所谓不争。

莲花,天命难违,好命的人就是好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辟思来了,噼里啪啦拍手欢迎啊!看见我的脸没有?笑成了一朵花。^-^

争是不争的道理,恐怕只有中国人能了解了。鬼子们有些还是很聪明的,手段也高明的紧,以前我那个老板可是个笑面虎,整起人来决不手软。但论有智慧,嗬嗬,我看他们还差点。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雍正王朝》里有一段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争是不争,不争是争;若是不争,天下无论与之争!”,又说一个大财主快死了,大儿子、二儿子或讨好或威逼或贬低他人,都想争家产,只有小妾生的小儿子自认无份,只是勤劳干活、操持家务,最后老头想明白了,最终也就小儿子继承了家业。不过这也有不适用的时候,象曹丕、曹值,前者讨好曹操和母后,后者聪明勤奋,后者就没有争过前者,当然也有很多其他因素在内。

不过我觉得这个道理不适用于国外,象我的老板就说我不是很“aggressive”,你给他讲什么沉默是金、争是不争,他肯定瞪大两眼,“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