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心情随笔,随心所至,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给自己一个空间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嫩笋香

(2006-11-19 16:14:40) 下一个
MySpace Picture Code created and Hosted by Upload-Picture.com

笋,一直就是我很喜欢的美味之一。最常吃的就是油焖笋,百吃不厌;再有就是老鸭汤里面的笋,带了鸭子香,往往是不吃鸭子只吃笋的。
 
最早吃笋好像不是正儿八经地在桌面上点的,而是吃的偷来的笋(嘘,小声说的哦)。
 
那是上大学的时候,跟同寝室的另外三个女孩子去爬黄山。五月的天气正是好时候,春天来了,漫山的杜鹃一点点的红了,水灵灵地透亮,从山下一直蔓延到山上。山上不知名的小鸟声音美妙动听,真的象唱歌一样,清脆而婉转起伏,不象加拿大我窗口前的鸟天天闹钟般叫得我只好每天爬起来。端的是山清水秀、不可不游的天下名山。
 
我们爬前山的时候正赶上小雨,一路磕磕绊绊、泥泥泞泞的,很是有点惊险的味道。在一线天走过的时候,四处阴云环绕,除了眼前的一条窄路外再也看不出别的依靠,被吓得不轻,连一张装气概的照片都没有照。等到山上停留一夜之后,雨过天晴,云海茫茫,却正是看云海的好时候。
 
人说黄山是“前面看山,后面看水”是一点都没有错的。从后山下来,因为下过雨的缘故,水变的灵动轻盈,一路欢歌笑语地伴着我们就下了山。
 
可是,我们可不是光注意山和水的。春天的雨水过后,笋长得尤其快。无意中的休息间,我们发现有的笋好像就在眼前冒了出来,速度惊人,简直可以用迫不及待来形容,让我们这些北方长大的孩子目瞪口呆。笋很粗大,一看就很鲜嫩,害得我们对视之后即刻就动了杀机。偷偷摸摸地采了几个肥肥大大的笋尖,藏在背包里面一路带回了学校。外婆很宠我,不但没有责怪,反而替我做了油焖笋,拿回寝室跟大家一起吃了个干干净净。从此爱笋。
 
除了油焖笋和笋汤以外,手撕笋也是我极其喜欢之一。它是取春天极其嫩的小细笋,加盐一起清煮出来的。有时候还会加一些其他调料,比如五香粉什么的。取得就是鲜笋的清香,是个简单易做的美味,曾经有年五一在杭洲表哥家吃的不亦乐乎。

唯一遗憾的就是这种新鲜小笋在北方买不到。所以在北京,只能去“孔乙己大酒楼”了,这是我每次去必点的东西。如果你也想去吃,要记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莲花JJ,太好了。我以后有能力了,一定找个能够种竹子的地方生活,嘿嘿。在自己家里院子挖笋吃,多幸福啊。^_^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秋G,可不是每个人都象我们那样注意那些笋的,也幸好没有,否则黄山还不没有竹子了?那罪过可就大了。我反正以后再也不敢了,嘻嘻。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同好阿,有机会一起去吃笋。我喜欢冬笋,鲜。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喜欢我就开心了。等我以后有本事了,一定找个能够种竹子的地方生活。到时候,请你来吃春笋。呵呵。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和公司的几个同事一起去爬黄山的,很遗憾,一路下雨。等第二天我们回到山下,雨过天晴,如果不是别人劝阻,我会再爬一次的。

对黄山的竹笋印象不深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这些水灵灵透亮的文章,和漂亮的照片。看着好舒服,“赏心悦目蝴蝶苑”。要是能吃到这嫩笋就更好了。呵呵,看我好贪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