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心情随笔,随心所至,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给自己一个空间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不想太善良

(2006-05-07 12:19:06) 下一个
MySpace Picture Code created and Hosted by Upload-Picture.com


有时候有点迷惑,到底什么是善良?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个好词,否则为什么从小到大都被这么教育着。而无论是谁,找朋友,找爱人都是把这个看的很重的。

可是还是太模糊了,心好,懂得为别人着想就行了吗?

在公司,我们三个人是一个小组,共享所有的任务。当然,我来的时间最短,懂的也最少,理所当然经常是他们会分配给我很多任务,然后教我并交代我一些注意事项。我也是最老实的一个,每天总是在座位上,敲打着我的键盘。

大家开玩笑,说,若是你打算找他们帮忙,看你想要的答案了。若要NO,找A;若要YES,找B;若是你不知道答案,找C。你能猜到吧,这里的B就是指我。因为大部分时候,我总是说:"好啊,你急吗?我可能要随后做,我手里有哪些活儿....."就当他们是我老板似的。

很羡慕那些会说NO的人,因为总觉得心太软、太想着别人的人是很少说NO的。

这本来无所谓的,若是可以帮忙,为什么不呢?因为你有能力帮忙啊?因为你为别人所需要啊!这可同时又一个积德的事情呢。

可是,我却说这并不一定好。比如工作上,你今天忙10件事情,明天忙12件事情,后天忙15件事情,到最后越来越多,自己忙得都不知道在为谁忙,那就麻烦了。而且,很多人习惯了你帮忙做,到最后很可能大家都认为这就是你的工作和你的职责,那时候你想跑都跑不了。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好心在跟她没有大关系的会议上,不忍心看大家走进了僵局,提了几条建议,然后被一群人追着要ACTION PLAN,只好白天干自己职责内的事情,晚上为公司那些人打工,把自己累的半死,最后也没有人说她好。

这只是工作的例子而已,在感情上我想也是如此的。

你今天为了他想,哦,他太忙了,不来就不来吧;明天想这件事情我都告诉他我不喜欢了,他还是没有记住,我就再说一遍吧;后天觉得他若不能给我电话,那就算了,我打过去吧。到最后,你让步越来越多,虽然你自己很别扭;而因为你的这种让步,对方也觉得你其实是很多事情都无所谓的,渐渐地习惯了,也就视做理所当然。到最后你自己受不了的时候,他反而会说:“你怎么这么大脾气呢?你怎么不象从前了呢?你变的不一样了.......” 那才叫委屈呢。

所以,善良的人也要学会为自己而活。尊重自己,活得明明白白,其实也是尊重了别人,也未必就不是为他人着想。不要一味地为了这个字的美好就失去了自我,不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dtey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agress with you. Remember a conservation with my boyfriend, I said I am only nice to the people, he followed who is nice to me. Don't be embrassed to say NO when someone tries to take advantage you. Some time it is better to make it clear in front of your boss you are not happy with this mess.
trueloveexpecting 回复 悄悄话 对啊,你付出再多,时间长了也会被视为理所当然。当有一天你为自己设想哪怕1%的时候,他都会觉得你对他不够好,说是‘你变了’。谢谢你,我也要开始挣扎着找回自我了。
我是粘粘虫 回复 悄悄话 人善被人欺。别老是委屈自己去成全别人。该说no的时候就说no.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讲"NO", 是国人"爱面子"的直接表现. 孰好孰坏, 早由古人高人论之.

今日你这一点, 真让我等明白了不少.

那些明人不用细讲的另类,不在我等之列.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留言,始终还是觉得善良是个美德,人还是要善良.

但是善良也是有度的,做到合适的度确实不容易,是一个技巧!
风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写的好,善良真的受欺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