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有多少大师?

(2008-10-20 16:14:20) 下一个

回国散记之六

   
    有研究中国文化的学者直言:当代中国无大师。

    然而这次回国,我惊讶地发现,当代中国到处都是大师,尤以书画艺术界为最。距我家不远有一个被称为“去就发”的“798书画市场”,别以为那里是北漂族聚居的地方,却是集中了一批油画大师、国画大师,书法大师,现代艺术大师。此外在昌平、密云、通州的画家村,也集结着一批大师的队伍。

    何谓大师?引经据典查找了一番,并没有确切的定义。不过在我想来,能称为书画大师者,至少在他从事的书画领域内有着突出的成就和精湛的造诣,承前启后、指引发展方向的人物。如黄宾虹,如于佑任。
    如此说来,要称为大师一定很难?不,在当今之中国,要称为大师并不困难,只是需要一些小小的手段而已。

    手段之一:包装。其方法是重金聘请枪手,连篇累牍地撰写吹捧文章,产生重复效应,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

    手段之二:自我吹嘘。此招多见于海龟派。择一地利人和场所,建立大师工作室,案头置一摞彩页,上面标明毕业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XX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师从著名油画大师XXX,作品被XX权威博物馆收藏。此招比较见效,第一谁也不会去国外求证,第二大师的弟子么也是大师。

    手段之三:相互吹捧。此招比较新颖,不是相互赞扬,而是互相攻击、贬低,极尽谩骂之能事,把对方说得一无是处。实际上互有默契,明打暗捧,目的是摄人眼球,引发轰动效应。

    于是,在中国书画坛上,一批镀金包装的、自我标榜的、自我册封的书画大师应运而生。

    当然也有一些有点儿自知之明的,俗话说,猫多不捉老鼠,虱子多了不痒,都是大师,谁也不是大师,其中的含金量必然引人质疑。于是变换花样,这中国文字的特点就是能玩,你称大师,咱不跟你争,咱不叫大师,叫领军、翘楚、执XX之牛耳。画动物的,则称为“虎王、猫王、鸡王、牛王、犬王、鼠王、兔王、马王”------。画花鸟的,则称为“梅王、兰王、牡丹王、菊王、芭蕉王”-------

说来也奇,这次我居然遇到了三个虎王,两个葡萄王。

    不过也有弄巧成拙,吹破气球的。某公,从X国回去,建立了一个工作室,花了几十万人民币请人包装,打造成当代国际油画领军人物。开幕那天,花重金聘请央视名主持人主持,给出席开幕式的名流一人一个红包,在五星级酒店设了十几桌海陆空酒席。开始几天还有人去光顾,然而北京人识货,一看那作品也就是三流水平,领的哪门子军?翘的哪门子楚?不几天便无人问津,落得个凄凄惨惨,冷冷清清,最后关门大吉。

这就叫: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在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充当大师,难免要碰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大师很多,遍地都是,一抓一把。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北鹤你好,久违了。
我要是能称大师,中国该有10亿大师,还有三亿领军。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大师虽然到处都是,还不如阁老这位真正的大师呢!(见手段三。。。)哈哈。。。

问好!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嘴巴能吹,曰:大.手艺潮,叫:湿! 遍地大湿.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也问阁老好!

但愿这些时髦的研究会是实实在在文化素质提高的象征,而不只是表层的文化包装。 衡量国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感觉需从中小学学校对学生的这方面的文化培养和熏陶为标准,那才是真正的文化素质基石。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乡。没准儿会被你言中。
如今的城镇山沟也很时髦,这次到大别山,在一个乡镇,就有书画研究会,奇石研究会,文物鉴定研究会,诗词研究会,地方戏剧研究会,佛教文化研究会------
也许这不是跟风,说明国民的文化素质在提高。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葡萄王,哈哈,哪天没准还会出一朵西兰花王或一根芦笋大师吧。

争做大师和动物花果之王谁说不是开放的特征与象征呢。

如同城镇或山沟里这个那个印象的,跟风而已,流行时尚,自然与不自然,只有让时间去回答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