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节话情人》

(2011-02-12 12:46:50) 下一个
《情人节话情人》

三十年的国门开放,从西方植入的情人节备受亿万男女的青睐和热捧,情人不再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已经从昔日的潜水发展到公开畅游。情人现象成为都市的一道风景,成为不争的事实。有关情人的话题历久弥新,久盛不衰。2010国产“七夕情人节”,笔者旁听了三位来自文学书画演艺界的朋友有关情人的对话,他们都是中年人,从他们的对话中可以窥见这个年龄层次的人们的心理活动。本文只是她们对话的实录,纯属他们个人的观点,是耶非耶,请读者自己明断。——题记

画家(男):在现代社会的现代都市,特别在情爱和性爱已经不再是雷区和禁区的时下,人们无需戴着假面具生活,刻意掩饰自己的情感,甚至进行残忍的的自我压制。我最讨厌那些言不由衷、心口不一的假马列。我认为情人现象是很正常的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男女社交。只要双方情愿,完全可以建立情人关系。我想只要是正常的人恐怕谁都不会拒绝情人。对一个你所钟情的人或者是钟情于你的人,装得一本正经,无动于衷,那不是有病就是神经不正常。

演员(男):没错。人是有情感的,对美丽的可爱的事物和人,必然会做出本能的反应,我就不信有真正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如果一个可人儿出现在你的面前并且向你发出友好的信息,你毫无反应那近乎白痴。情人现象早已有之,男人翻墙、红杏出墙的事儿并不始于现代。情人现象的起因,多半是因为死水一潭、毫无生气的家庭生活。一对男女从恋爱的草原进入婚姻的围城,面对锅碗瓢盘、油盐酱醋的现实,恋爱时期浪漫的潮水会逐渐消退,激情的火焰也会逐渐减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姑娘小伙不会永远18岁,总会绿肥红瘦。时间一长双方会出现审美疲劳,生活变得清汤寡水。面对这种鸡肋似的生活,一定会去寻求新的亮点,激活自己的热情。你想看腻了“三寸钉”的潘金莲突然看到玉树临风的武二郎,她不动心才怪。这就好比你们画家天天画写意山水就会厌倦,会想着去画金碧山水,冰雪山水,泼彩山水,甚至去画人物花鸟。

画家:是的。都说中年是婚姻的危险期,这不仅是因为审美疲劳,而且是彼此之间的近乎麻木。当然这决不能成为解体家庭、分道扬镳的理由。聪明的人会通过别的渠道去寻求美感。在互联网普及每个家庭的现代,人们会在互联网上发现和发掘亮点。网恋迅猛发展的原因恐怕就在于此。据我观察,产生网恋的主体不是未婚的小青年,多数是已婚的男女。但是网络毕竟是虚拟的,面具的后面和马甲的里面到底怎样,很难搞清楚。网下的见面往往出乎意料之外,和网上得到的感觉大相径庭。而职场、社交场上的面对面就很直观,一览无遗。有人说在情场上男人是猎豹,女人是猎物,到底怎样,想听听您这位女作家的高见。

作家(女):实事求是地说,找情人并不是男人的专利,女人也一样会寻求情人,所以很难说谁是猎豹谁是猎物。情人是男女双方互动的结果,是男人和女人相互的示意和响应,是心灵碰撞摩擦的火花。与青涩男女的恋爱不一样的是,熟男熟女在感情的表达上少委婉多直接,少迂回多穿插。作为女性,寻求情人的原因多半不是猎奇寻求刺激,而是追求完美。一般来说,女性的心理非常细腻,较之男人更追求完美。但是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所以任何一个婚姻也不可能是完美的。知识结构、思维定势、生活理念、审美情趣、价值尺度、行为方式、品格修养、才情气质等方面的差异,很快会把自己的弱点和缺陷暴露给对方。如果这些弱点和缺陷恰恰在另一个人身上鲜明地表现为突出的优点,那么产生好感,碰撞出火花,就一点也不奇怪。所以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情人现象是对生活缺憾的弥补,是对完美的追求。

笔者插话:这么说来情人与第三者和二奶二爷还是有所区别?

画家:当然有明显区别。第三者有明确的目标和目的。目标就是尽快促使对方的家庭解体,目的就是“鸠占雀巢”,取而代之。

演员:在一夫一妻制的今天,男女双方都有法律保护。包养的二奶二爷绝对不受法律保护而且不被社会认同。正因为如此,时下的包养现象都在暗中进行,即使浮出水面,也是处在从属地位。只要老大健在,就不可能扶正。此外包养并不是一种真挚的感情,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钱色交易,分手的时候会得到一笔所谓的青春补偿费。

作家:现在一说情人就和低三者插足、婚外恋、性伴侣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不完全是。我认为情人实际上是个比普通朋友更亲近更亲密的异性朋友,他们对自己的家庭怀有义务和责任,他们不想鸠占雀巢,不愿意希望对方家庭的解体,他们也不需要对方做出什么承诺和承担什么责任,他们只是需要一份真正的感情。当然从道德观来讲,这肯定造成对对方另一半的伤害。

笔者:如果你找情人,会选择什么样的人做情人?

作家:选择情人和选择恋人一样,不是随随便便的事情。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选择情人也应该“门当户对”才行。如同农村姑娘幻想嫁入豪门、一个蓝领幻想娶个富婆一样,是不现实的,男女之间的巨大差异也不可能成为情人。我是个作家,是个完美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实事求是地说我不可能找个进城的农民工当情人,因为没有共同的语言不可能达到感情的交流。要我选择我肯定选择一个阳光的知识男性,在他的身上具有我现在的另一半身上所没有的亮点。反过来我也提个问题,你们男人认为什么样的女性是理想的情人?特别是你们演艺界,更具代表性。

演员:在人们的眼里,演艺界有三多:换届多,闪婚多,绯闻多,所以认为我们演员轻浮,朝三幕四,见一个爱一个。“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事实不完全如此。我是个歌唱演员,你们知道演员在很大程度上是吃青春饭的,激烈的竞争往往使我们身心疲惫,心理压力沉重。你们是走在平地,而我们像走钢丝一样,不定哪一天会被观众淘汰出局。但是我们的这种现状往往不被家人重视,时间长了见惯不怪。所以我选择的情人,一定是能理解我们的苦衷、帮助我释放心中的压力,精神上得到抚慰的人。

画家:情人不同于爱人,因为他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也不可能天天在一起。我选择的情人是个一段时间能够聚聚,一起喝杯咖啡,一起聊聊天,彼此得到抚慰,能够释放压力或者郁闷的那种。

笔者:情人是不是情爱和性爱的合一?

作家:我前面说过,现在人们习惯地认为情人就是性伴侣,至少我不认为如此。我认为情人是感情的共鸣,心灵的碰撞。事实上作为女性,更多地偏重于情爱,需要关怀呵护和体贴,她们想从情人身上找回曾经有过但已失去的那种小资的味道,当公主的感觉。坦率地说我有情人,他本来是我的忠实粉丝,喜欢读我的作品,而且对我的作品能够提出真知灼见。我们一起喝咖啡,一起看电影,甚至一起郊游。和他在一起我总觉得很开心,那是一种全新的感觉,不夸张地说很能激发我的创作灵感。他像大哥哥一样呵护我,关心体贴我,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但是我们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越过雷池去上床。这是因为性爱是个很复杂的生理现象,夫妻之间尚且有个磨合的过程何况情人。万一这种性爱不和谐,岂不煞风景?那实在是对情爱的沉重打击。

演员:我认为从情爱到性爱是个很自然的事情,性情性情,性和情是联系在一起的。从两情相悦发展到肌肤相亲,我觉得很正常,是感情上的升华。情人说是性伴侣也可以,但是必须把握好尺度,第一只能当菜吃,不能当饭吃。第二必须是双方情愿,以不伤害对方为前提。

画家:你说得很对,我和我的情人就有性爱的关系。坦率地说,在现实生活中,像作家这样的纯精神交流的情人关系恐怕为数不多,多半是情爱和性爱的合一。说句大白话,找情人就是希望得到一种新鲜感,得到一种刺激。蛋糕和饼干的味道肯定不同,平时在家里总吃饼干,当一盘奶油蛋糕放在你面前的时候,有几个人能抵挡得住奶油香味的诱惑?

众人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