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汶川地震一瞥

(2008-10-02 08:41:50) 下一个

回国散记之二

                                                                     汶川地震一瞥

        5 月 12 号,应广州朋友邀请,乘飞机抵达广州,并准备小住两天后赴成都与那里的朋友们聚会。

        广州已是盛夏,一出机场大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朋友接上我,先到饭店吃饭。服务员送上一壶茶,我们边喝茶边点菜。

        点完菜,正喝着茶等着上菜的时候,我朋友放在桌上的手机骤响,是他在西安的儿子打来的电话。朋友拿起电话,漫不经心地喂了一声。

        “什么?”突然他大叫起来。

        “地震!成都地震,西安有明显震感!”

        刚放下手机,又是一阵骤响,是他在上海的女儿来电。

        “地震!成都地震,上海明显震感 ! 广州有感觉吗?”

        我的脑子嗡地一声,眼前立即浮现 1976 唐山地震的画面。和我住在一个四合院里的黄先生是唐山人,那次地震他家死 7 人,伤 7 人,其中两人终生截瘫。地震波及北京,是日倾盆大雨,那时住在南长街口的我,拿着小马扎和无数的北京人在天安门广场坐了一夜。

        地震恐怕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自然灾害,仅仅几秒钟,就使一个城市变成一片废墟,无数鲜活的生命顿时消失。 1976 年是中国多灾多难的一年,那一年连续三次大地震

        唐山 7 级地震,死伤 30 万人。如果成都是震中,西安和上海都有震感,那该是几级地震?成都的人口密度大大高于唐山,那损失 ------- 我几乎不敢想象。

        草草用过午饭,朋友立即驱车回家,打开电脑,得到了确切的消息:震中在汶川。

        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我已经无心在广州逗留,更不可能再去成都,第二天一早,我就返回了北京。

        全国的目光、世界的目光,已经聚焦汶川。

        中国在紧急行动!抗震救灾队伍、救援物资,从四面八方奔向灾区,运往灾区。

        企事业在捐款,演艺界在捐款,书画界在捐款,体育界在捐款,机关干部在捐款,街道的退休工人在捐款,学生在捐款,或一百、二百,或一千、二千,电视上公布的给灾区的捐款,大大高于政府的紧急拨款。在我住处的对面有一辆志愿献血的车辆,平时几乎无人问津,此刻志愿献血者的队伍排成了长龙。不用动员,不用号召,一切都在自发的自觉地进行,一场排山倒海、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战役在全国打响。众志成城,共渡时艰,我们是中国人的口号响遍了华夏大地,这声音连同正在进行的奥运圣火传递使全世界为之震惊,为之感动。空前的团结,凝聚成空前强大的力量,这力量足以战胜一切!不管是谁,置身于这样的氛围,无不受到强烈的感染,一腔热血在胸中涌动,在崛起的中国面前,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令我非常不爽的是在国内进不了城,尽管回国之前几位朋友告诉了我在国内进城的秘诀,但试了多少次也没有成功。好在我有几位网友的邮箱,他们通过邮件给我带来许多朋友信息,知道他们正在行动,以义演、募捐、筹款等各种形式向祖国、向灾区奉献着爱心。历史将永远记录 2008 中国汶川的抗震救灾,使我无比自豪的是,在这气势恢宏的长卷上,有我们海外华人深深的印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