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老了

(2008-03-10 09:44:20) 下一个

我老了!真的老了!

有此感觉和心境,是在这次回到北京时萌生的。

三年没有回到北京,自然要和“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的老同学、老朋友、老战友聚聚。当年书生意气、风华正茂的我们已经两鬓飞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已经不再,激情燃烧的岁月已成遥远的回忆,真正到了花舞秋风、荷立斜阳的暮秋时节。

我们这批人都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走上社会的,学的都是外语专业,毕业后绝大多数留在北京,在外交外贸外事部门工作,或者常驻国外使领馆,或者跟随专家组长期在非洲、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老挝、柬埔寨援外。都说世界很大,可有时候显得很小,那些年漂流海外,常常是他乡遇故知,甭管是男是女,激动得又是握手,又是熊抱。那时我们朝气蓬勃,激情洋溢,可是现在,我环顾四周,哈哈,多数已经当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W是我们当年公认的帅哥,来自齐鲁,有着一副天然的好嗓子,每次文艺活动,他的“定计”必定是晚会的压轴戏,一句“溯风吹,林涛吼”字正腔圆,赢得满堂喝彩。退休前是驻某国公使。而今成了家庭“煮妇”,天天演奏锅碗瓢盘交响乐。

Z是我们当年的校花,来自西子湖畔,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一对深深的大酒窝,窈窕的身材,靓丽的相貌,曾经把哥们迷倒一大片。退休前是驻某国使馆文化参赞。而今,哎,发福啦,天天在街道的老年秧歌队健身。

Y是我们当年排球队的台柱子,壮得像头牛,退休前是人民日报驻法国首席记者。当年到单位报到时,因为他的名字是女名,恰好和另一个一起分来的女孩儿名字一样,于是管理部门不假思索就把他俩安排在一个集体宿舍。他进去一看,见里面有个女同胞,以为走错了门,可门上的标签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写的是他俩的名字。他乐了:嗨,这单位不错,不但分房子,连对象也给分配了!如今,哎,成了干巴老头。

H是我们公认的笑星,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说得一口好相声。以往每次聚会都会听到他最时髦的段子。这次没有来,一问去年已作古人。原因是长期在非洲援外时得了肝病。我不由得一阵默然无语。

至于我,再也没有人叫我“小X”了,阁老成了我的称谓。

这次回到原单位办退休手续(原来是内退),人劳处的小年轻对我说:阁老您的关系已经转到老干部处,一切活动由他们安排。到老干部处,小年轻说,阁老听说您喜欢字画,您就参加老年书画班的活动吧。

和文学艺术界、书画界的老少朋友们聚会,同龄人称我阁老,稍年轻一点的叫我前辈,再年轻一点的居然叫我老爷子!上楼下楼、坐电梯,有后生一边扶着我一边说:您老慢点儿,慢点儿!说话时怕我听不见,声音还提高八度。

打出租车,上车时司机说,老人家,您慢点儿,坐好啰。下车时司机说,老人家别拉了东西。

挤公交车,刚上车,售票员就嚷开了:哪位师傅给这位老师傅让个座!谢谢啦!老师傅,您请坐!

坐火车,乘务员说您老脚抬高点儿,别绊着,然后把我引到座上。

坐飞机,办票时,服务员说,您老人家挨着通道,进出方便点儿。

上街溜达,外地来的民工拦住我:老大爷,往西便门怎么走?

上饭店吃饭,有小姐引到专门为老年人预备的老年优先桌。

逛书店,服务员给我推荐《老年保健秘诀》。

你瞧瞧,这走哪儿已经离不开一个老字。

        我开始享受老年待遇了。

我真的就老了么?真的能被称为老爷子了么?我有点愤愤然。

不是摆虎,别看我年在花甲,可吃得比小年轻还多,走得比小年轻还快,登山决不拉在他们后头,游泳我还能蝶泳,在草地上还能翻跟斗,怎么就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了呢?

我站在镜子前面,对面是个头发花白的老头,耳聋眼花,牙齿缺仨,一脸的褶子,一脑门子的车道沟,还吊着两个大眼袋。那就是我,那就是我啊!

老了!确实老了!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

可以不服气,可以不服输,但不能不服老。

老了,下一步该怎么办?我开始考虑这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道理我明白。但是朝霞以后是丽日中天,而晚霞以后是冷月星空,不同啊!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话倒合我意。

我想,人都有两个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生理年龄是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犹如花开花落,云聚云散。可是心理年龄,可以自己把握。那么在今后的日子里,应该以尽量年轻的心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写字、码字、为自己立传、为他人写真------

人可以老,但心不能老。如果心老了,那才真正是老了。

此见不知朋友们以为然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不见长安见尘雾 回复 悄悄话 您好!我来日本十五年的干活了。
记得刚来时有朋友提醒我,这儿不比中国,不用给中老年人让座,因为搞不好把人
得罪了:怎么个意思?我地不明白。我还没老呢---

看了您的文章感觉很理解这种心情。
虽然朋友说的夸张了点儿,的确是另一种尊重。
日本人都奔100岁活,有些乡下没有多少人了,60岁算年轻人,呵呵。

祝您心里永远年轻!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服了药师的增寿剂(不吃也无妨),您活一百五没问题。现在您这岁数,充其量只是中青年!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阁老:
今天看到你这篇文章,回想几周前我在我的博客里发了两张照片,题名"体态与心态",其意似乎与君略同,大意是:体可以老,心不可太老。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来趣味盎然,品之童心未泯。好文!
握手!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加州花坊朋友,欢迎。
悄悄地到您院里一看,还真是经历差不多。
您说得不错,在80、90面前,咱还是小字辈呢。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这拼音老字变成了劳字,您就更不老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阁劳:到这儿一看是老乡,还是差不多年纪的老乡,哈哈,经历也就差不多了,不过您是阁老,我是种菜的。至于老吗,我是帮助我们教堂组织老年活动的,60,70的都不来,只有8,90的。 所以您还差一大节哪。有几个祖母记得碰在一起说:叫我祖母可以,叫我老人不行。我今天还说我50岁办了中文学校,我们就被人家叫成奶奶爷爷了。无所谓呀,您心态好,再加上按摩,搓背,捏脚的,那皮肤一捋平了,就会更年轻啦。祝您越活越年轻!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噢哟哟,翠花可是稀客,有日子没见了,问个好。
谢谢你的鼓励。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游泳能蝶泳,在草地上还能翻跟斗?这小青年都赶不上你呢!先佩服阁老一个!

衣妹说过:“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

60不过是中午的太阳,正是最HOT,最灿烂的时光~~~~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安静新朋友,谢谢来访并留言。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深以为然,心不老则身不老。:)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嘉凡。
人生百年,也是弹指一挥间啊!
根据中国人口学家的最新观点,年满70岁才算老年。按此观点,咱门还在中年,聊以自慰,哈哈。
lijiafa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在农村最喜欢说"我年青那時..."总逗得别人回句你这個"老棺材",如今这过時的用詞,敏感待得叫我胆颤心惊!
時间咋能如此飞逝.....?!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小老乡,等我老了一定去星岛晒太阳,听说晒太阳补钙哟。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哦,忘了问候阁老and阔佬,嘻嘻~~~,有时间来星岛晒太阳啊,偶带你走走吃吃看看,保证让你吃到幸福为止。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阔佬真是的。去年我回南京看望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奶奶,已经80多岁了,送她一些保健品,你知道她怎么说吗?她说,梅,谢谢你啊,等我老了才吃。。。。。?????我差点儿以为耳朵有问题,80好几她老人家都不服老,你才60来几说什么老?好好享受生活吧,有时间去旅行,多走走看看,就觉得年轻有活力。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如星如沙朋友。

天天浇水,枝繁叶茂。
日日加油,烛光明亮。

给一点光明就灿烂哟。
如星如沙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您一颗童心还在文学城灌水添油啊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啊哈,是蓓,有日子没见了,先问个好。

你的建议不错。不过那像个假面具似的,还是正宗原装,原汁原味的好。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耳聋眼花,牙齿缺仨,一脸的褶子,一脑门子的车道沟,还吊着两个大眼袋。那就是我,那就是我啊!
----出门去做个凉办拉皮保阁老立马变小伙~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来了这么多朋友。

杜马,你妈妈那句话很经典,我父母亲在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

罢了,羡慕你生活才刚刚开始。谢谢你对我及家人的关心。咱们继续捣浆糊。

问好娓娓,谢谢!

欢迎新朋友油菜心。

药师好,悄悄地问你一句话:如今有增高剂,有增寿剂卖的吗?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老的时候,只要自己认为活的开心,活的潇洒,心里年轻就行了。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充实的境界,健康的心态
人可以老,但心不能老。如果心老了,那才真正是老了。

great!I like it!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对!精神不老是真经。
祝您老当益壮,鹤发童颜 + 童心!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呼吁书:
书记别躲啦,请您从胡同里露一脸,请出来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哥们,你也不过比我大一圈多一点,怎么叫起老来了?我还觉得生活刚刚开始呢,黑白捣浆糊捣得不过瘾,捣彩色浆糊;彩色浆糊捣得还是不过瘾,正想着要去捣柏油呢!哈哈哈。。。看来老哥身体恢复得不错,很欣慰。

无名小弟,许久不见,一切可好?

菊姐、月妹、杜老师都在这儿啊,一并请安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我不同意!
我真的就老了么?真的能被称为老妈子了么?
我也有点愤愤然。哈哈
我妈妈86岁来加拿大生活时有一句著名的话我听了就发笑:“等我老了以后呵,我要。。。”
充实的境界,健康的心态
感觉真的很重要呵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luna 好,欣赏你这句话:一天天优雅地变老。。。

最近又有什么新歌?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阁老!

人总是要一天天变老的,在我眼里,许多五、六十岁的人最有魅力,人生阅历丰富,成熟稳重。。。

是啊,人老心不老,童心永驻--才是最好的补养品和化妆品(菊花姐的话)!

所以,我也准备一天天优雅地变老。。。呵呵呵。。。

祝好 春安!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山菊和莲花。
童心未泯,那不成了老小孩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为然为然呀~~~童心是最好的补养品和化妆品:)
祝阁老童心永驻,多写好文!

喂~~~楼下那谁,砸躲胡同里去啦?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老不老,阁老永远不老!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书记不愧是做思想工作的,让你这一忽悠,一解释,咱就偷着乐吧。
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阁老你逗斯俺啦,俺真是服了您老人家了,把这个老子都叫你砍年轻了,感觉好像年老者比年轻者的活的还油渍有味的,老毛杂说来这?要学到老,活到老,改造到老,老算什么,老当益壮,只要是人老心不老,对生活有个好多心态,祝阁老永远是个不老松,小车不倒只管推,永远是大家的开心果.
俺帮您解释一下你下面对自己的一番描述,俺认为你说的
你是个头发花白的老头,那是不是白发,那是银丝啊,越来越值钱了,
耳聋眼花,那是您越来越心静了,知道什么事情该听什么事情改看,
牙齿缺仨,说明现在剩下的牙齿都是铁嘴钢牙啦
一脸的褶子,那说明都是为党国忧国尤出来的皱折
一脑门子的车道沟,说明你有一脑门子的智慧沟
还吊着两个大眼袋。那不是大眼袋,而是你老抽烟啊里面装得是大烟袋
哈哈哈俺理解完啦.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元宵子。
兰以清为花上品,
梅之雅在雪前香。
以此明志,可否?
海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老在意境中,老在参透中,这是不惑后的顺从自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