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款爷?二爷?《俄罗斯笔记 24 》

(2007-10-08 05:09:01) 下一个

        之所以把本文纳入《俄罗斯笔记》,是因为这事儿是我在彼得堡遇到的。

        在彼得堡我和同事 KEVIN 入住家庭旅馆(价格便宜不说,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自己做饭,而且紧靠火车站,交通方便,出门几步就是涅瓦大街)。第二天早起见到一男一女,想必是夜间下了火车也是奔着便宜和方便来入住的。两人三十多岁年龄,男的西装革履,女的打扮入时,甚是亲密。一听口音,女的是北方人,男的是南方人,知道是从国内来的。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出国旅游的年轻夫妇众多,我也没在意。他乡遇“老乡”,倒是很有几分亲切感。

        早饭后,男的端坐室内,女的跑前跑后,问我们到冬宫怎么走?正巧我们也要参观冬宫,于是相约结伴同行,我当义务导游。一路上,女的又是掏钱买水,买车票,又是买参观门票,张罗这张罗那,很是忙活。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女的一直跟随着拍照摄像,而男的像大爷一样,听凭女的摆布。慢慢地我觉察到他们好像夫妻但又不像夫妻。因为凭我的观察,真正的夫妻在出游途中,基本上是老公跑前忙后,照顾好老婆。于是我的脑海里出现一个猜测:敢情那男的是老板,女的是小秘,因为这年头老板带着小秘出来旅游的有的是。

        出冬宫,已是晚饭时分, KEVIN 提议一起到涅瓦大街的红楼酒家就餐,吃完晚饭正好散散步回去休息,明天再一起游览普希金公园,女的欣然同意。

        进酒家入座以后,服务生送来菜谱,只听女的以命令的口气对男的说道:你点菜!

        那男的却是轻轻说了声:你点,你点啥我吃啥!

        话音刚落,那女的顿时放下脸来,柳眉倒竖,杏眼圆睁:这点小事都办不了,真没劲!

        男的尴尬一笑。

         我窃笑,敢情小秘使小性子,老板也有惶恐的时候。

        KEVIN 见状马上说道:我们在这儿吃过一次了,还是我来点吧。

        在喝茶等菜的功夫,我们随便闲聊。锣鼓听声,说话听音。从那女的话语中,我听出她是南下的商人,在 A 省开办了公司,生意做得不错。这次来俄罗斯既是旅游也是商务考察,目的是寻求商机和项目,准备切入俄罗斯市场。至此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女的才是老板,那男的是他下属。不过两人亲密的程度,又是同室而居,那就不是一般的老板与雇员的关系了,按照国内时下的流行说法,那男的莫不是“二爷”?

        早饭后,按照头天的约定该去参观普希金公园,我们便等待他们。等了一袋烟的功夫,只见那男的面露难色过来对我们说:两位先生很抱歉,我家老板改变了主意,准备今天去参观夏宫,明天去参观普希金公园,请问怎么去比较方便?

        尽管我们对这一改变感到不解,但我还是告诉他在冬宫门前乘坐游艇去夏宫,顺便可以游览芬兰湾,并特地关照他一定要买往返票,掌握好时间,别误了航班。男的连连道谢后走了。

        傍晚我们还在红楼酒家就餐,进行一半,他俩也来就餐。打了招呼后入坐另桌。只见女的一脸不悦,男的默然无语。我们不便说话,他俩匆匆吃完先行告辞。

        是夜, KEVIN 先返回莫斯科,我因有事要办留下。送走 KEVIN 回来已是 11 点多。一进门,只见那男的默默站在房间门口,看到我一脸尴尬,大约是被女的逐出了房间。

        第二天我刚起来,那男的就过来问我怎么去普希金公园,我给他详细讲述了路线 . 。不过我心里在想,如果昨天一起去普希金公园,又哪来这么多麻烦。早饭后,等我忙活完毕,我突然发现那男的独坐室内,一脸的无奈,一脸的茫然,我捉摸是那女的把他扔下,一人去了普希金公园。

        我回到室内,他也跟着来到我的房间,我请他坐下聊天,可是他欲言又止,一句话未说就默默地走了。

        我望着他的背影,不由得一声叹息:这二爷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TinyPic image 


TinyPic im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呵这二爷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比当二奶可难多了
要不怎么当二奶的姑娘更多呢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有个南霸天,现在来个鹏霸天,这是哪一路的好汉啊?
咱是有那贼心没那贼胆、有那贼胆没那贼款啊。哈哈哈-----
鹏霸天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了呀!阁老这次出行玩的真美啊,现在的爷出门都带小秘,阁老这次出门有没有小秘呢?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