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梦《俄罗斯笔记 28 》

(2007-10-17 13:09:05) 下一个

 

        莫斯科多雨,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了一个星期。才晴了一天,又纷纷扬扬地下了一天大雪。出不去就在房间里和同事 Kevin 胡侃神侃冬宫和特立基亚科夫绘画艺术博物馆的油画艺术,于胡侃神侃间突发奇想:能否在有生之年办一本专门介绍书画艺术的杂志。

        说奇想,其实也不算奇想,应该说是我的梦想。早在青年时代,我就对书画艺术情有独钟,几十年来,除了坚持涂鸦以外,拜师学艺,结交了京城书画界的许多名师大家和年轻朋友。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朋友们就曾多次建议我利用漂流欧美的有利条件,把欧美的绘画艺术介绍给中国,把华夏的书画艺术推向世界,可是那些年一直在商海里扑腾,有心而无力。而今我已是步入花舞秋风、荷立斜阳的年龄,再不努力那就真正是梦想了。

        没想到热爱摄影艺术的 Kevin 也有同样的梦想,极力支持我马上动手。说干就干,我立即起草了提纲。并把提纲发给美国、中国、俄罗斯的一些朋友,请他们提出建设性意见。仅仅两天后,就收到了来自纽约的著名艺术评论家张刚先生,北京的著名国画家、中国收藏家协会鉴定委员会主席于沁先生,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勇先生,圣彼得堡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张戎军先生和莫斯科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常务理事、著名旅俄歌唱家王念东女士的回信。特别是于沁先生和赵勇先生明确表示将约请 ‘王蒙(作家),冯其庸(红学家、画家),文怀沙(文学家、书法家),叶佩兰(故宫博物院瓷器鉴定专家),李铎(军旅书法家),刘勃舒(国画家、教育家),朱乃正(油画家、教育家)刘曦林(美术评论家),赵立忠(美术评论家),作为刊物的顾问。

        于沁先生还在来信中指出:创办刊物要有明确的宗旨,也就是办刊的目的,目的明确,方向就准确无误。还要有准确的定位。比如说:在绘画方面,这个杂志应该能反映出当前中国美术的最新理念,对中国绘画史上的最新梳理与考辨。如何继承与弘扬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如何反映现当代中国画创作与理论成果;重点探索当代中国画的发展方向与中国画的创作规律等等。还应扩大视野从宏观上了解,展示世界艺术的发展动态。从内容上要重点推出,丰富多彩,有学术性和可读性。也就是说有:‘正本清源 贴近文脉’的学术主题又本着‘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学术原则。能让读者看到货真价实的可读、可思考的东西。这个杂志如果发行重点在中国,我认为内容定位应多引进美国、俄罗斯等国的文化艺术,多介绍异国风情、民族、民间文化。如果定位在国外,则应多介绍国内文化艺术。

        朋友的支持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看来我是箭在弦上,势在必发了。

        网友们,我的梦想能实现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不是梦了阁老,序幕已经拉开了,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也时刻准备这听到你胜利的第一炮打响!
在北京群组里认识你很高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阁老有此宏愿,俺佩服得紧!
记得有位大学同窗曾办过一类似的刊物..叫艺术界..传播弘扬中华文化
不过那一个以文字介绍为主.艺术作品做点缀的.
祝一切顺利呵!人的成功之路首先是构思出来的.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们的热情支持

山菊秋枫,随着电脑的普及,你们俩人的《枫菊同韵》鼠标画也是一种新兴艺术哟。我试了试,要写好画好很不容易呢。

莲花,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苏门老乡回来啦。谢谢你的提醒,读者定位非常重要,没有读者那是一堆废纸。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读者的定位万不可忽略喔!!!

回去逛过两次书店,同一家,"XX市古旧书店",在怡园的斜对面.
里面卖的当然全都是新书,书法,绘画著作,作品集,摄影,地图,
小人书,等等. 我去了那儿两次,买回一堆,读不读再说.
唯独没发觉书画的期刊.

向远方的阁老问好!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能实现!

深信阁老的实力!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啊,办这种杂志可是要大把的钱撑着,准备好了吗?

您的条件也太好了,一般人想办也是办不了的。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真是件开心的事。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阁老,你的梦想一定会成为现实!我们敬待佳音!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能,一定能的!
阁老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