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亚火炉塔什干 《俄罗斯笔记7》

(2007-07-13 22:06:34) 下一个

        为了保证飞行员的技术衔接,我们必须立即赴乌兹别克斯坦验收飞机。

        乌兹别克斯坦属中亚国家,与哈萨克斯坦比邻。 首都塔什干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前苏联的第四大城市。地处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人口213万。 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意为“石头城”,因地处山麓冲积扇一带,有巨大卵石而得名。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建有城池,公元六世纪就以商业、手工业著称,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我国古代的张骞、玄奘都曾留下过足迹。 据史书记载。1865年成为一座建有城墙的城市,当时的人口约7万,是与俄国进行贸易的主要中心,后来并入俄罗斯帝国。1867年成为土耳其斯坦自治共和国的行政中心。1930年起成为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首府,1991年8月31日成为独立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首都。

        塔什干在1966年4月26日清晨的一次强烈地震中变为废墟,使30万人无家可归。震后城市进行了大规模重建,并在市内广场上矗立起一座特殊的纪念碑,以使人们永远铭记住这场重大的自然灾难。纪念碑是一块巨大的方石,一面有裂缝,另一面刻有一钟面,指针指在5时24分,即地震突发的时刻。站在纪念碑前面,使我想起了 1976 年的唐山大地震,数十万人丧生,我的一个住在同一四合院内的邻居是唐山人,在这场灾难中,他家有 7 人丧生, 7 人受伤,其中两人瘫痪。那一年的中国,多灾多难啊!

        重建后的塔什干是一座新型的欧洲化的城市。从空中鸟瞰,它宛若浮在绿海上的花园,青葱秀丽。塔什干也是中亚惟一兴建了地铁的城市,这里地上交通发达,地下地铁环绕全城,交通十分方便。市内,街道宽阔,绿树成荫。新建的歌剧院、电视台、运动场等大型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造型明快,间以花园、广场、喷水池、纪念碑等,错落分布在新旧城中。市内完整地保存有15、16世纪的宗教建筑和陵墓。塔什干还是国际文化交流的场所,这里举办过亚非拉国际电影节、各种国际学术讨论会。每年夏秋季节,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争睹这座名城的风采。

        这次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境,取道阿拉木图赴塔什干。我们在乌鲁木齐停留了两天,新航的领导安排我们游览了天池,吐鲁番,然后直接把我们送上飞机,并指令驻阿拉木图办事处协助我们中转。

        在新航驻阿拉木图办事处的协助下,我们顺利地到达塔什干机场,然而过卫生检疫站时,麻烦来了,必须进行体检,并抽血化验。那时出国,我们都在北京防疫中心办了健康证书。然而塔什干不认我们的黄皮书,任我们怎么解释都没用。说一千道一万,必须得抽血。得,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一人被抽了一针管血。那针筒又粗又大,把我们的一位女翻译吓得差点儿晕过去。

        那时正值夏天,天气燥热。偌大的塔什干市那么多的宾馆只有一家乌兹别克宾馆有空调,但是没有空房,我们只得预定,暂时住在位于市中心的塔什干宾馆。

        那个热啊,比我去过的重庆、南京还要热,热得口干舌燥,热得心烦意乱,热得眼冒金星,热得空气都发烫,不是吹牛,在汽车前面的发动机盖上,抹上黄油,打上鸡蛋,准能煎熟。天气虽热,但是只要站在树荫底下就感到凉快。晚饭后我们就到胜利公园或者喷泉广场散步,站在十几米高的水柱旁边,感受到一丝凉意。

        乌兹别克斯坦属穆斯林国家,信奉伊斯兰教,所以像乌鲁木齐一样,满城都是烤牛羊肉的香味。住旅馆,没有做饭的条件,只能入乡随俗,在那里吃了 20 天的牛羊肉。我最喜欢吃手抓饭,或者是一碗羊肉汤,就着刚刚出炉的烤囊,也是别有风味。

        一星期以后,乌兹别克宾馆通知我有了空房,我们马上搬了过去,住在带有空调的房间里,顿时有种“解放”的感觉。

        20 天后验收工作顺利结束,工厂派出的技术专家组随同我们一起转场北京,然后飞往武汉。武汉素有火炉之称,但是刚从塔什干回去的我们却不感到热了。办完飞机交接手续,安排好技术专家组,接待单位组织我们游览了长江三峡。这是我第二次游览三峡,望着滚滚东去的长江和两岸如黛的青山,使我想起了苏东坡的赤壁怀古。

        我返回北京立即又奔往济南看望妻子女儿,我们的女儿已经快半岁了,我抱着已然会笑的女儿,对妻子充满了感激。呵呵,做丈夫和父亲的感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好哈哈哈看见你的我返回北京立即又奔往济南看望妻子女儿,我们的女儿已经快半岁了,我抱着已然会笑的女儿,对妻子充满了感激。呵呵,做丈夫和父亲的感觉真好!这句话俺好像已经看见你那心满意足开心的样子拉现在做了父母了特别能理解你的当爹的心情
还有这个国出的真是不容易啊对不起啊你的东西老叫俺想俺爹的事情因为太接近了
俺爹去休斯顿出国那里的夏天也特别热因为他老是去参观所以从空调房子出来进去的啊一会在外面热一会又进空调房子里所以回到家啊他脖子后面上起了一个特别大的包好像是痱毒啊所以出国有的时候也是辛苦的差事啊理解万岁
谢谢阁老的分享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导师,塔什干如此燥热,却还能保持青葱秀丽,很不容易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在“火炉”里烤着羊肉串大概就跟在桑拿天“涮羊肉”那样,很酷哦.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