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自女儿的感动(菊庐夜话32)

(2007-04-22 14:48:48) 下一个

        刚要准备做晚饭,女儿说:老爸,别忙乎了,今天晚上咱们上外面吃,我请客。

        女儿要请我们吃饭,这可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只是我有点儿纳闷,今天是什么日子?她哪有钱请我们吃饭?女儿什么也没说,只是神秘地笑了笑。

        我家小女初长成,今年刚满 16 岁。从上幼儿园到小学毕业,一直跟我们在莫斯科。一口地道的俄语,穿着打扮、生活习惯也是俄罗斯化,俨然一个“小毛子”。五年前来美国读书,刚来时还只是 1 米 3 的小不点儿,如今已出落成 1 米 73 的大姑娘。

         都说儿子向着妈,女儿向着爸。可别说,这孩子跟我的感情就是不一般。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妈妈的小棉袄,我是爸爸的开心果。确实自从她来到世界,我们的家充满了欢乐。女儿之所以和我感情深厚,是因为打小由我带大。那时她妈妈不是出国比赛,就是参加集训,除了星期日很少有机会在家。我是既当爹又当妈,早晨送幼儿园,晚上接回来,洗澡、喂饭、散步,睡觉前给她嗑瓜子、唱儿歌、讲故事,直到她睡着。那时我的谈判任务重,她妈妈在外地集训,我就带着孩子到宾馆,由服务员帮着带孩子,我自己参加谈判。遇到我也要出国,只好请她姨妈从济南赶来帮忙。这样的日子有三年多,直到常驻俄罗斯,我们全家才算团聚在一起。

        在我看来,孩子的性格像她妈。我的夫人在中国跳伞界是个出名的“假小子”,二十年的运动生涯既养成了她雷厉风行、敢于拼搏的作风,也留下了大大咧咧的习惯。记得刚结婚时,有一次她整理出一堆废旧信件拿到操场上烧掉,烧了半天有一个牛皮纸信封就是不着,她就用小树枝拨拉,这一拨拉着了,一看坏了,里面全是国库券,立马抢救为时已晚,顷刻间化为灰烬。她丢得最多的是自行车钥匙,只要她推着自行车去找院里的修车师傅,十之八九就是丢了钥匙。还有一次更逗,说好晚饭后带着女儿到王府井新华书店买书,可是还没等我上车,她一踩油门就开车跑了。出了院门她和我说话,不见有人答话,回头一看,她自己也乐了,把老公拉下了,又掉头回来接我。俗话说有其母就有其女,女儿的性格也像她,也是丢三落四的。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对孩子寄予厚望,所以我们为她提供了一切可以提供的条件,让她学钢琴、小提琴、绘画,说真的孩子长这么大,真是用钱堆出来的。 然而少年不识愁滋味,蜜罐里泡大的孩子,很少能理解父母亲的苦心,每天撂下书包就是疯玩。望着孩子无忧无虑的样儿,望着不很理想的成绩单,我和夫人常常恨铁不成钢:这傻大个儿不知啥时候才能懂事。

        感觉到女儿的变化,是我到美国以后。说句实话,以前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莫斯科,条件比较优越,可是一到美国,完全翻了个个儿。各项开支每月得数千美元,为了生活,为了孩子,为了支撑这个家,我们夫妇俩就得打工,而我如果在国内完全是个可以安享晚年的人。望着我们每天早出晚归,望着她妈妈悄悄爬上眼梢的鱼尾纹,望着老爸一头黑发逐渐出现的白发,孩子的笑容少了,我发现她常常独自在自己的房间里对着墙壁沉思。就在前不久,她提出要去打工 ------

        我正想着,传来了门铃声,一开门,只见孩子的同学捧着一个蛋糕走了进来:叔叔阿姨,祝你们生日快乐!

        我这才恍然大悟,女儿今天是要用她打工的第一次收入给我们老俩口过生日(我们夫妇俩的生日相差三天),顿时一股暖流涌进我的心田,我的眼睛有点儿发潮。

        带上蛋糕,女儿的同学请我们上车,驱车向城里驰去。

        这是一家地道的美式西餐店,在订餐的时候,我第一次听到她的纯正而又流利的英语,她为我点了一份最喜爱的猪排,为她妈妈点了一份最喜爱的鱼排。我第一次发现女儿的心其实很细,知道爸爸妈妈的饮食最爱。

        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里,在我和夫人的许愿中,女儿笑了,笑的是那样的甜,那样的美。她站在我们中间,一手挽着妈妈,一手挽着我,请同学留下了这最美好最开心最幸福的一刻。

        夫人先是哭了,接着又笑了!

        而我望着女儿,心里充满了欣慰:女儿真的长大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阁老的女儿好懂事哦,是你们夫妻言传身教的结果。
被你们幸福的氛围感染,谢分享。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一家人:))


也祝大家都快乐!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回梅子老乡的话,是。

谢谢枫叶。祝你平安康宁!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阁老:
您和您的夫人很幸福,你们有一个可爱聪明懂事的女儿。
您的女儿很幸福,她有爱她疼她懂她的爸爸和妈妈。
向您全家问好!
祝愿阁老夫妇平安健康!
祝愿您的女儿在成长道路上,少烦恼,多快乐!
永远是妈妈的小棉袄,爸爸的开心果!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jigong 朋友,欢迎来菊庐做客。
jigong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对孩子的心情都一样。不过,爸爸的感情如此细腻,难得!无意中发现了你的博克。很欣赏你的文章。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哟,这女儿真懂事啊,才16岁,都这么高了,她妈妈是不是运动员啊?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北鹤兄弟,欢迎光临。

谢谢书记的关心!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的文章写的真是有骨头有肉的你的这里也成了俺每天接受再教育的地方俺看了你的文章很感到随着你文字的快乐而快乐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真是只有当自己成了妈妈以后才会体会出这句话的含义其实所有的天下父母都一样看这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的茁壮成长而感到欣慰俺也想劝你们老两口一句干活也不要太辛苦了父母的身体健康才是孩子的最大幸福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老觉得,男人都应该有个女儿,才会真正明白人生。。。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