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往事后记

(2007-02-06 08:05:49) 下一个

        我的《回首往事》告一段落。

        回首往事,我感慨万千。

        发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那场持续十年之久的“文化革命”,是一场没有任何进步意义的“革命”,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场空前浩劫,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是场巨大灾难。在这场灾难里面,我们家的每一个成员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精神和肉体的伤害。但是我们熬过来了,挺过来了。使我们全家走出低谷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和手足之情。在那最困难、甚至无望的日子里,大家互相关爱,共渡难关。

        我们这个家庭非常特殊,我是父母亲从小带养的,而我的姐姐,是我的表姐。我们兄弟姐妹之间之所以有着深厚的感情,除了一种天然的血缘关系之外,更重要的是一种经过血泪淬火的感情,一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感情。

        我非常爱我的父母亲和亲生母亲,除了那难以报答的养育之恩,还在于他们教会我怎样做人和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父母亲是普普通通的人,为建立新中国流过血,为建设新中国流过汗。在他们身上有着他们那代人传统的正直和善良,不畏强暴,不屈不挠,疾恶如仇,爱憎分明。他们乐施好善,热心助人,甘于奉献,不求回报。在他们身陷囹圄、受到冲击的日子里,面对造反派的高压和淫威,以自己的正直和正义,保护了老首长、老战友、老同事。“快乐可以让人共享,痛苦不能让人分担”,这是他们做人的格言。他们宁愿自己承受更多的痛苦和屈辱,也不愿让别人痛苦和委屈。他们的这些优秀品格和情愫,深深地教育了我,更强烈地感染了我。

        我深深地爱我的弟弟姐妹,他们继承了父母亲的优秀品格和情愫,在我困难的时候,他们帮助我;在我处于低谷的时候,他们鼓励我。在我以后漂流海外的日子里,他们悉心照顾着日趋年迈的父母亲,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我的父亲之所以直到现在还快乐地生活着,安享着晚年,完全是我弟弟姐妹爱心的结果。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文革是不可磨灭的记忆。回首往事并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特别是回首那些痛苦的往事,确实需要勇气,因为那是不堪回首的往事,是想起来就让人流泪的往事。回忆这些充满屈辱、痛苦的往事,无异于在尚未彻底愈合的伤口上撒上一把盐。但是我的回忆并不是为了去重温这些痛苦,重新揭开这些伤疤,而是为了收集美丽,因为即使在那人妖颠倒、人性扭曲的岁月,人们的良知并没有泯灭,人间自有真情在!而越是在艰难困苦中显示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才更加可贵,更加美丽,更加值得珍藏。

        我深深地感谢曾经给我许多帮助的人。在我处在人生低谷的日子里,在我极为窘迫的日子里,是他们以其宽广的胸怀,炽热的爱心,给了我无私的援助和关爱。我深深地感谢着 G 、 L 、白发长髯的徐接骨、 T 老师、翠花大婶,是他们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重新崛起的力量,可是对他们怎能是一个谢字了得!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回首往事中间,把这些亲情友情和爱情收集起来,珍藏在心里。

        在我发布这些回忆文字的时候,我收到了许多朋友们的热情留言,发来的悄悄话和邮件,使我一次又一次地接受感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人间自有真情在!

        (阁老注:本系列将收入我的散文集《往事可堪回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借阁老这儿,向罢了说声再见。

相见亦无事,不来常思君!

你保重。我们很好,勿念。

五月的鲜花开遍原野的时候,咱们再见!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行者,罢了:希望你们早些回来.

什么是幸福,读朋友的文章,和朋友在一起就是幸福,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情实意,我天天在跟.谢谢阁老.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暂时看不到罢了,唉,是啊,科研论文要紧。

谢谢阁老和我们分享他的记忆。

幸福是一种心灵的喜悦,精神的欢愉,向上的情绪,和其它美好的感受...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是不同的,引起幸福的原因是不同的,可是幸福时的生理反应是大致相似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阁老!

谢谢罢了!(很喜欢《如焉》,昨晚看到一点多 ^_^)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完了。

我看完了。

罢了歇了。

。。。了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先鞠躬给阁老、杜老师、 罢了问好!别来无恙?

我这里是凌晨六点钟, 第六感让我觉得“周边有事”,上来便看见了罢了歇业的通知。事业为重,网事次之。祝顺利。“待到春风传佳讯,我持梭镖望君还”。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重重地叹出一口气...

阁老请过来看这个
过年忆旧之作..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house&MsgID=383406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首往事,如同转过身去望着来的路,回顾自己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也是对自己的人生做个总结。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人的智慧不在于就人生论人生,而在于以绝对为背景对人生意义作出说明。赫拉克利特也说过,智慧不等于知识,智慧在于认识 —— 即绝对和永恒。一如阁老所说,即使在人妖颠倒、人性扭曲的岁月,我们还是能看到人性的光辉,看到人间真情。回首往事,不是为了去重温那些痛苦,而是为了收集美丽,珍藏真情,或许这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

读了阁老的《回首往事》,我不由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那些过去的美丽和真情确实令你感到幸福,然而在当时候你却不曾有这样的体会。所以我想,幸福实在是一种太不确定的东西。人们通常把愿望的实现视为幸福,可是,一旦愿望实现了,就真感到幸福了吗? 萨特一生可谓功成愿遂,常人最企望的两件事,爱情的美满和事业的成功,他几乎都毫无瑕疵地得到了,然而他在垂暮之年却说:“生活给了我想要的东西,同时它又让我认识到这没多大意思。不过你有什么办法?”

人生中有些时候(当人们解决了衣食温饱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一种无可排遣的无聊。我们心不在焉,百事无心,觉得做什么都没意思,并不是疲倦了,因为我们有精力,只是茫无出路。并不是看透了,因为我们有欲望,只是空无对象。这种心境无端而来,无端而去,昙花一现,却是一种直接暴露人生根底的深邃的无聊。 这种人生根底的深邃的无聊,使我们在生活中鲜有幸福的感觉。

人们常说,幸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方面,关系到幸福的客观条件,另一是心理方面,关系到幸福的主观体验。以前我总认为,心里方面比较重要,其实这两方面缺一不可。或许所谓的幸福就像莫洛亚得说的,幸福在于爱,在于自我的遗忘?

又及:终于到了不得不歇网的时候了,我不得不开始写科研论文,写科研报告。要用计算机软件设计系统模型,要编程,要推导数学公式,要写一、二百页的文字,时间上非常紧张。拿人钱财,不能不干活啊,因此只能暂时忍痛割爱了。我已关掉了我的留言板和悄悄话,这篇文章也将是我在五月中旬之前写的最后一篇评论文章,等我写成论文后我一定还会回来。谢谢大家这段时间对我的欢迎和包容,你们的真情让我十分感动。当然不能不告而辞, 因此借阁老这块宝地,和大家打个招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