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只眼看罢了(续)(漂流杂记47)

(2007-01-06 14:03:49) 下一个
        “罢了调皮是调皮,但极招人喜欢,不但女生喜欢她,我们男生也喜欢他。”
       郑先生继续说道:“之所以喜欢他,是因为他的性格非常乐观开朗,他好像从来没有烦恼,总是阳光满面,一脸春风。他爱笑,那笑声极富感染力,和他呆在一起,他总能营造出一种温馨愉悦的气氛,什么烦恼的事都可以抛开。此外是他的才气,我们公认他是我们系里的才子。他的知识面很广,进复旦大学之前,他在一所大学的图书馆工作,得天独厚的条件使他能够博览群书,他的读书速度很快,几乎一天能读一本。他阅读的面很广,阅读的书中有外国名著,音乐、历史、哲学、政治和经济等,他能够背诵许多唐诗宋词,以及普希金、海涅、拜伦、马雅科夫斯基和高尔基的诗歌,绘声绘色地讲那些书中的故事更是他的一绝。其次是他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就像是一只摄像机一般。再之是他的助人为乐。刚进大学的时候,我们都是囊内羞涩的穷学生,说实话那时我想请他吃一碗小馄饨都不太可能。而他在外面兼职,相比之下比我们要多一些钱,他常用挣到的钱来帮助我们,我们有许多同学都得到过他的资助。而且这些年每次回来老同学聚会都是他埋单。”
        听着郑先生的叙述,我不由得想起头天下午草老跟我说的话。草老说,在他的眼里,罢了身上最闪亮的东西不是英俊的外貌,也不是超人的才气和天赋,而是他为人处事的大气和对人事的包容,是他那阳光般的性格和一颗金子般善良的心。一说到罢了这二十多年来对他们一家的关心照顾,84岁的草老不免有些动容。从草老家浴室的安全,老两口的保健品,到他们小外孙的教育,罢了没有一件事不放在心上。罢了不在上海的时候,还专门托付他的医生朋友定时去看望草老,送药送保健品,罢了的表妹更是草老家的常客,受罢了的嘱托,他的表妹除生日送蛋糕和鲜花之外,还时不时地登门去关心他们老俩口。至于罢了本人更是每周定时给他们打电话问候。那年他们老两口去美国探望女儿,尽管罢了工作很忙,他还是挤出很多时间,驾车陪他们参观了许多地方。他们的女儿在美国,也经常得到罢了的帮助和照顾。草老告诉我,他们一家从上到下,以及所有的亲戚,还包括司机和阿姨,没有一个人不喜欢罢了的。每次罢了去他家,他家的阿姨都会做许多罢了喜欢吃的菜,还会另装一大盒让罢了带回家去吃。草老还告诉我,受过罢了帮助和接济的人数也数不清,这些人中有同学、亲戚、朋友和同事,他还资助了四个贫困学生,两个在菲律宾,两个在云南边城。07年他将专程去云南看望这两个学生。草老说,罢了自己在生活上很低调,很朴素,从不讲究穿着,但帮助别人慷慨大方。在罢了眼里,他对这些受他帮助的人心存感激,因为在罢了看来,是他们给了他一次又一次积德扬善的机会,是他们赋予了他一次又一次创造感动和接受感动的瞬间,是他们赋予了他人生新的意义,所以应该感谢他们。草老最后还说,罢了还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他爱女儿但不溺爱,和女儿像朋友般的相处,所以他的两个女儿品学兼优,弹得一手好钢琴,写得一手好文章。
        我完全同意草老和郑先生的看法,因为我乃至我的夫人同样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罢了身上这些优秀的品格情愫。作为他的朋友,我充分感受到他的坦诚和热情。从我夫人办理美国公民、车祸处理,到拜访草老,安排他同学郑先生和我商谈业务,以及这次在上海安排住处,直到替我安排好去机场的车辆,每一件事都显示了他对朋友们的真诚和热忱,令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动。尤其令我感动的是,他帮助别人,但不求回报。这次在上海给了我这么大的帮助,我提出要送一幅我收藏多年的名画作为答谢,被罢了一口拒绝。他说,这么贵重的礼物我怎么受得起,能相逢,相识,相知是一份缘,千万不能让物质掺杂在朋友间纯洁的友情里,等我以后去加州看你时,你请我吃顿饭不就结了。这次,罢了还让我领教了他抢着埋单的本领,这一点想必微风和楚天都有同感。
        这次我还非常幸运地遇到了另外两位远道来的网友,白净斯文的微风和大眼腼腆的楚天,他们两个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听罢了说他们一共聚了五次,可惜我在上海只呆了四天,只和他们一起吃了一顿饭。
       都说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网上的博克名字,都是一个代号,甚至连性别、年龄、所在地,都是虚拟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一切都是以虚对虚。能否找到知心朋友,于许多人是个问号。然而我和罢了、微风、楚天等朋友的见面,以及前不久看到杜马和竹叶见面的故事,使我感受到网络同样是个真实的世界。人间自有真情在,亲情、友情、真情,同样是网络生活的主旋律。
        在这里我要感谢文学城,给了我一片绿色的荫凉,给了我一束灿烂的阳光,给了我一个人生道路上执手同行的朋友——罢了。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天外有天啊!比天大的还有人的胸怀.丑女今日得意了.还会再来.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tgy老弟,久违了,非常高兴你的来访。
你说得没错,待人真诚是罢了小弟最可爱之处。举一个最新的例子。这次我在上海和海派书画家墨谷子见面,墨老看我的嘴唇说我的心脏有点问题,我无意间和罢了小弟说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回到美国没几天,就收到罢了小弟寄来的保心丸,并来电话嘱咐务必随身携带,以防万一。再一次使我感动。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TGY贤弟,很久没有见到你,不知近来可好?本想给你送上一份新年祝福,可惜你家的门窗连缝都没有一条,只能借阁老家一块宝地,祝你和你家人新年新禧,新年快乐!

谢谢你对我的夸奖,其实一个人要做到有诚意并不难,只要感动以后有行动就成了。说到煽情嘛,没办法,秉性如此,我这人心太重,满心牵挂,放不下啊!

说到红颜知己,这你可学不来,这不仅需要许多先决条件,更是需要靠大缘分才能维持的,真是一点也强求不得。不过哪那一天贤弟若是遇到了这么一份缘,愚兄我一定会为你高兴。



tgy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这次是直捣罢了老巢取第一手黑材料呀。罢了的顽皮,更让他的才气显得天然浑成了。其实罢了最感染人的就是真诚二字,他的文字都是用真诚托起来的。不过他有时太煽情,特别是在他拧妹那里,有两次害得我这大老爷们使劲把泪珠往上鼻腔里顶。“男学罢了”,我知道什么也学不来,不过我特想学他有红颜知己呀:)。
applekoalar 回复 悄悄话 早就觉得罢了是“天人”,这次又被阁老证明。
谢谢文学城的名人们,被你们的文字教育和感动着。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嗯, 在忙碌着筹备春晚呢 --- 联系了姜昆,巩汉林等人的中国广播艺术团2007赴美演出一行35人,专场综艺节目,特棒! 这阵子忙著到处联系找大型剧场,拉赞助是最费神的事儿。。。但愿明天有决定。

Feb.22 - March 5th, in Washington DC, VA, NC, NJ, NY and CT Yale...

倘若场地没拿下来, 就实行第二套方案-- 也包括一个国内来的专业演出团, 也不错。。。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lunamia 春节文艺晚会准备好了?祝你演出成功!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啊,真羡慕啊,真受感动啊!
感谢阁老和楚天的好文,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也能找到如此这般真情,友情, 的确是极大的缘分与福分!

上网百日有余, 也走着,看着,学着,感受着。。。但不知为何,其实我内心很孤独。。。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只知罢了文才了得,读了此文,才知罢了亦是侠士。再读 ,感阁老文中真情流露,更相信罢了确是好人,好友。
阁老,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问好!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男学罢了,女学grace" 的活动,爱热闹的我自然要凑一脚.可是拜读了阁老同楚天的文章,我的这枝破笔连笔套都不敢取下来! GRACE说阁老这里 "都是名人" 弄得她 "不敢开口".高才如grace者,謙虛如斯,我雖是無知者不懼,可再也狂妄不起來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好,:)

我也上菜啦。写了点你可能没看到的东东,:)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我跟“双飞蝶”的想法一样,真是受教育。网络看起来一点也不冰冷啊,羡慕!

我支持莲花JJ的建议,“男学罢了大哥,女学Grace ”。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可称之为当代雷锋啊!!!

阁老同志写得好! 罢了这样的人对于我们和谐社会的开拓推广是个可用之才, 应该大力推广!!! 这位同志根红苗正, 深刻理解八荣九耻的精髓, 建议中宣部,妇联,青联,统战部,教育部,上访部,还有其他什么有关的部门给予协助. 同时要查清, 罢了同志如果没有入过少先队的要加入, 没有入过团一定要入团, 还没有入党的话一定要规劝其加入党. 还有, 为了充分利用罢了的外贸条件, 建议有关单位在妇联为其谋一职务,以使工作更便于发展...

--沉粮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前运动健将阁老夫人首次露脸呵.真想直接和她说说话,跳过阁老的代言,哈哈!

阁老,你回家乡一趟好似充过电一般呵,佳作频发,底蕴丰厚,令我感慨良多...

谢谢你让我们分享系列美文和你的感受,让我们看到优秀人士在真实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塑成了特别动人的形象!

最后这一句,我也常在心里说同样的内容...
---"人间自有真情在,亲情、友情、真情,同样是网络生活的主旋律。"
网络或虚幻或真实,各人的体会也许不同,但若付出真情肯定能换来网友的真心相对!真是如此呵!!!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阁老,看了你文,我很感动,原来这个虚拟世界里面还真有真正的友谊,以前我曾经写过两篇博文,感叹再也不想见网友,您这么一写,不是又让我破戒了么?
罢了兄,从阁老这里,让我看到一个完美的人,一个有情有义的人,真的很感动!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继续捣你的浆糊,打你的游击,保持本色。

阁老夫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莲花,每个人身上都有亮点,你不也在资助贫困学生吗。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别介,我只是忠实地记录了草老和你同学的原话,加上自己的切身体会。继续做个好丈夫,好父亲,朋友们的好朋友,知心朋友,知己朋友,境界朋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老哥啊,你真是折杀我了!

要说被人表扬心里没有一丝喜欢那是矫情,可惜你老哥这样个夸法,叫我以后如何有勇气在城里露面。

先有春风后有夏雨,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是双行道,是一种相辅相存的关系。因该说,我的运气非常好,碰到的都是些好人,包括你老哥在内(不能多说了,否则有相互吹捧之嫌,哈哈)。

莲花,我也是Grace的粉丝,其实向Grace学习的活动去年就已经展开了,榜样不分男女,所以我现在还在继续向她学习呢。

对我你老还是高抬贵手,网开一面吧。在这里先谢过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再次提议开展一次,男学罢了,女学grace 的活动。他们可是大家的好榜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