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惹下大祸 (回首往事4)

(2007-01-20 09:18:39) 下一个

       整个初中一年级,几乎没有上几天课,一年过去了,连班上同学的名字都叫不全。爱玩不爱学习的我,十分喜欢这上学但不上课、家里学校两不管的生活。我像一只放出笼子的鸟儿,和一帮同学到处飞。今天飞到芦苇荡捞鱼虾,明天飞到运河里打水仗。天天玩水,倒是练出了一身水上功夫。一个猛子可以扎出 50 米远,头上顶着衣服可以踩水几里地。

       我和一帮同学最喜欢到江边上玩,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在江风的吹拂下像起伏的波浪,苇叶在风中发出啸啸的声响,与长江的涛声交织在一起,演奏着一首从远古走来的长江之歌。

       由于没上几天课,对学校也就没什么特别印象。唯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学校养猪场大烟筒上的三句“绕口令”:

        猪多肥多粮多,

        粮多猪多肥多,

        肥多粮多猪多。

        就在人们吃着大锅饭,过着“共产主义生活”,敲锣打鼓欢呼“钢铁元帅升帐”,“水稻卫星”、“玉米卫星”、“南瓜卫星”、“猪羊卫星”上天的时候,一场巨大的灾难正在悄悄地向我们逼近。

        转眼间升到了初二,开始了正规的学习。

        狂奔了一年的野马,哪能收下心来。望着那些数理化课本,我就头疼。什么左手定则,右手定则,还有那俄文字母,更使我晕头转向。我的眼睛常常离开书本望着窗外,心里在想:让我再去战三秋、战三夏、除四害,那该多好。

        一学期结束了,我的成绩单上除了语文和体育、图画、音乐等几门副科及格以外,其余全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班主任望着我直摇头。

        何止是班主任摇头,同学们见了我也摇头。说实话,那时我绝对不是好学生,是个“大错三六九,小错天天有”的刺儿头。我把癞蛤蟆放在讲台的抽屉里,用图钉把坐在我前面小女生的辫子摁在桌子边上。我的模仿能力和表演能力很强,会讲好几种方言,经常站在讲台上夸张地模仿着老师的形体动作,语音语调,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可我自己从来不笑。

        清楚地记得是在初二的第二学期,一次上俄语课,教俄语的林老师提问我几个单词,我是一问三不知。林老师叹了口气说道:江南啊江南,我看你真是条虫,永远也成不了龙。

        我反唇相讥:老师啊老师,你要是条龙,为什么不去当大学教授?

        气得林老师一下课就跑到教导处告了我一状。

        那天校长非常礼貌地把我的父亲请了去。从来不知害怕的我,突然感到了害怕。放学回家,我一反常态地帮着母亲做家务,同时准备接受父亲的一顿训斥。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父亲回来,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越是这样我越是害怕,心里头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在我的潜意识里,这种宁静将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奏。果然,等弟弟们都睡下了,父亲把我叫进了他的房间,示意我坐下。我不敢坐,站在那里,两手搓弄着衣角。

        “孩子,你长大了,有一件事该向你说了。”出乎我意料的是父亲的语气非常平静和温和,没有训斥我的意思。

       “爸,什么事?”我不解地望着父亲。

        “孩子,我不是你的亲生父亲,是你的养父,是你的亲舅舅,你妈妈也不是你的亲生母亲,是你的养母,是你的亲姑姑。”

        “爸,你说什么?!”我一下子愣在那里。

        我望着坐在我面前的、从小就叫他爸爸的人,这个在南通地区赫赫有名的抗日英雄、我一直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父亲,居然不是我的亲生父亲!难道我是抱养的?!

        “爸爸,你们是不是不喜欢我了,要把我送回去?我知道错了,我改就是了。”我哭了起来。

        “我们喜欢你。哪儿都不送,因为你是烈士的遗孤。”

        “什么?”我喊了起来。

        “是的,你听我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候您的《亲情 友情 爱情——往事可堪回首》写真集!

写真集应当会夹些老照片吧? 很好奇“虽然算不上帅哥,但绝对对得起观众”的江南是啥模样。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啊,确是出乎意料.

我们旁听者都忍不住地要发发感叹,想必你亲身经历的当下之震惊,难以用言语来表达.这可能也是你人生中的第一次的刻骨记忆吧.

不知怎的,我竟然也陷入了沉思......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啊???怎么会这样?!!!太让人意外了。若不是您事先声明都是真实的我还真不敢相信这种小说的题材怎么就发生在现实生活中。

您的“猪多肥多粮多, 粮多猪多肥多, 肥多粮多猪多”有趣,那个罢了兄的“精力多淘气多,淘气多精力多,精力淘气多多”也很妙啊。看来不淘气的男孩子不成材?哈哈

完了,这跟听评书似的,上瘾。这么好的书白听挺过意不去的,您什么时候出书啊?到时候俺一定买。看在俺排在忠实读者前三名的份上卖给俺一定打八折吧。(或者您给俺来个亲笔签名,俺亲自去您府上拿也行。)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马的建议。我的写真集《亲情 友情 爱情——往事可堪回首〉正在整理中,以后肯定交付出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了,阁老一定要注明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明白了
我的预感是正确滴.我LG的猜测也是蛮有想象力滴..

这么好的连载,阁老你应当出书发表哇!!!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黑社会黑老大(太祖父)的兔子兔孙,也向咱烈士子弟鞠个躬,敬个礼!

要说小时候淘,我们这些人大概没有一个不淘的。我“淘”过的事情数也数不清,最让我得意的一件,就是在上小学的时候给老师贴换房启示。

还记得那老师姓冯,老去我家告状,告状之后总免不了一顿“生活”,心里真是那个恨呐!有一天我跟踪他到家,记住了他家的地址(法华镇路的红庄)。第二天,我用“蓝印纸”垫在纸下,一口气写了好多张换房启示,然后把它们一一贴在就近的汽车、电车站头。

还记得当年换房启示上的用词:“腊地钢窗,煤卫独用,因邻居关系,急想换环境,对方条件不论。。。。因工作较忙,若要来看房,请在晚上九点以后。。。”

那是个冬天,那时候既没电视,又没什么别的娱乐,又是冬天,国人在晚上八点钟都已早早入睡了。听说,那段时间天天有人去敲冯老师的门,搞得他焦头烂额。大冬天的老在被窝里钻进钻出的,实在太冷了,所以冯老师天天要到很晚才敢睡。那段时间,因为晚上没睡好,给我们上课时总是垂头垂脑的,也没有精力去我家告状了,让我好生得意了一阵子。

后来听说是我搞得,叫我去谈话,倒也没生什么气,还觉得好笑。

阁老那时候的绕口令是:“猪多肥多粮多, 粮多猪多肥多, 肥多粮多猪多”,那个时候的我是,精力多淘气多,淘气多精力多,精力淘气多多。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阁老是烈士的遗孤! 和山菊花姐一起向先烈致敬!

那么,大姑是生母?或者也是烈士的亲姐妹?(这里的奥妙我也(许)能猜出几分...zt)

不过,我得先把纸巾盒子抱在胸前,看样子,后面的故事一定是催人泪下的。。。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呃~~~~养父母一个是亲舅舅,一个是亲姑姑~~~那他们彼此之间呢?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扁担亲’?

另外寄语云林和参加‘故事会’的所有朋友:有情尽管煽,把你们的动人故事收集入‘库’,在我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不但一点不累,倒是乐在其中~~~偶赚大啦:))

*_*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啊~~~~~~~
前面边读边想:这阁老,吊胃口的功夫一流;姑姑不写写顽童~~~没想到笔锋骤然一转~~~俺是目瞪口呆!
抢个沙发,向先烈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