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云 鹤 浮 昊 存 高 远(风流人物之十三)

(2006-12-13 14:35:50) 下一个


京都胜地,藏龙卧虎,文人云集,墨客荟萃。

 在星罗棋布的书苑画坛上,有一颗晶亮的新星,他就是活跃在当前中国画坛上的青年实力派画家陆仟波。

        还没认识他之前,就先认识了他的画。甲申夏日,在赵勇先生主编的《李铎题画》集里,一幅“中国现代国画大师”长卷映入我的眼帘,作者陆仟波。下面附有著名书画艺术家李铎先生的题跋:中国现代国画大师图卷,乃青年画家陆仟波所绘。以年龄为序,依次为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朱屺瞻、徐悲鸿凡三十余桢,均为现代画坛之巨匠。据考,仟波君绘制此卷乃应友之邀所为,历时年余,后因资料阙如而止。所绘各师个个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凡不能传神者,则重绘,必欲达精微毕肖而后止。重绘者,甚或达四五遍之数。其绘画态度之严,令人敬佩。卷中虽有瑕漫仍不失为力作。实堪宝之。甲申春月,湘人李铎跋于京华。

        细读画卷,端的是造型生动,形神兼备,眉目传神,令人击节赞叹。由画,我便生出必欲见到作者的愿望。

        甲申秋月,桂子飘香时节,我从洛杉矶再次飞回北京,在著名金碧山水画家王界山小弟的画室里,我看到一个面容清朗、有着一双明亮大眼睛的青年后生,经界山介绍,方知站在我面前的正是陆仟波,这真是“无缘对面不相逢,有缘前里来相会”。几天后,在著名书法家赵勇先生的书房里,我再次见到了他。第三次见到他,是在甲申岁尾给退伍老兵献书献画的笔会上。三次见面,我看出他是属于那种不苟言谈、用眼睛与人交流、以心灵与人碰撞的人。

       向来不喜欢夸夸其谈者的我,便很喜欢这个青年人。以我的“怪僻”,对越是不苟言谈者,我越是想了解他、挖掘他内心世界的深处。于是在一个冬日的傍晚,我坐到了他的面前,开始了非正式的访谈。在他断断续续的叙述中,一个丰满的人物形象在我的眼前立了起来。

        1973年,仟波出生在浙江宁波乡下一个贫寒的农家,他的童年是在牛背上度过的。仟波从小喜欢画画,可是家里穷,买不起笔墨纸砚,他就用小竹竿在沙地上画,放牛时拿手指在牛背上画,吃饭时拿筷子蘸着米汤在桌子上画,画得如痴如醉,如颠如狂。

        王侯将相本无种。阅览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多半不是龙子凤孙、贵胄子弟,倒是贫门寒士、布衣后裔。浙东的秀山丽水赋予了仟波聪慧和灵气,浩瀚的东海打造了他的胸怀,贫寒的童年磨砺了他的意志。“沙地画”、“牛背画”、“米汤画”,为他日后走进艺术殿堂,踩出了一条曲曲弯弯的小路。

        1990年,仟波应征入伍来到北京,千年古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使他的胸襟朝四方洞开,承载着世纪的八面来风。中国美术馆、军事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三大艺术殿堂,以及目不暇接的画展,给他洞开了一个崭新的天地。他像一个饥饿的汉子见到面包一样,一下子扑进了绘画艺术的海洋。

       1993年,一心向往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仟波,却阴差阳错被命运之神安排进了西安空军通信学院。虽然没有如愿,但西安这座千年古城众多的名胜古迹,以其浓郁的文化气息,使他同样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在“通院”学习的三年中,他把所有的节假日都用在了观摩学习书画上。他探幽于骊山,析微于皇陵,漫步于碑林,流连于雁塔,驻足于鼓楼,直到华灯初放、万家灯火,才恋恋不舍地返回校园。每每夜深人静,他仍借助校园一隅的灯光阅览古今名家字画,心与先哲相通,神与时贤飞扬。似新荷沐雨、似芝兰承露、似海棠吸水,似工蜂采蜜,广集博采,兼收并蓄,取精用弘,食古而化。三年学习期间,他只到华山玩了一次。当他沿着“自古华山一条路”,登上华山峰顶的时候,胸中升起一股“山到高处人为峰”的豪情。由此他获得一个启示,在学艺的道路上,如果畏华山之高望而却步,惧华山之险急流勇退,必将一事无成。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只顾攀登莫问高,才能攀上峰顶,领略无限风光。

        三年后,他带着专业和绘画“双赢”返回了北京。

        1999年,痴心不改的仟波再次冲刺,报考解放军艺术学院,终于如愿以偿。那年全军只录取七个,他是七分之一!学制只有两年,他深知这两年对他来说是何等地宝贵和重要。他蹬着自行车,冒着炎炎烈日,顶着啸啸寒风,风雨无阻,筚路褴褛,发奋图强,锐意进取。可以说,在同期的学生中,他是最为刻苦、最为勤奋的一个。即使是星期天,他也舍不得休息,或去野外写生,或在画室作画。饿了,啃一个馒头或是泡一袋方便面,累了,躺在地板上歇会儿。长时间的站立,他的脉管炎发作过好几次。两年时间,他日耕不辍,临摹了大量的名家名画。

        艺痴者技必良。

        刘大为、王天胜、袁武、任惠中、苗再新等名师大家循循善诱的教导下,他的画艺日渐走入胜境,终于而立之年脱颖而出,羽化成蝶。

         2001年其4幅速写作品入选全军首届写生展;5幅速写作品入选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速写基础教材》。

         2002年其作品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第五届全国工笔画大展并获优秀奖,“情系西部首届全国中国画大展”。

         2003年,其作品入选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系列展,第二届中国美术政府最高奖“金彩奖”作品展,首届“黎昌”杯全国青年国画年展并获铜奖,“海潮”杯全国中国画大展。

         2004年其作品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中央电视台首届电视国画大赛决赛,中国美协提名“菜乡情”全国中国画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绿色时空”美术精品展。

        仟波以其辛勤的耕耘,取得了一年一度的丰收,在他的身后留下了一串坚实而又清晰的脚印。

        仟波的画羽化自传统和经典,既崇传统,又融时代;闳中而肆外,纳古而出新。

        其山水画壁立千仞,气势磅礴;崩崖截铁,卧鼎悬冰。

        其小品画或林间小溪,或高山飞瀑,或苍松古藤,或老梅新竹,或花舞春风,或荷立秋阳,风情万种,古拙典雅。

        其人物画有现代名家,社会贤达,将军士兵;也有面壁老僧,弈棋雅士,抚琴高人,湖边钓叟,千人千面,各具风流。

        从仟波的画里,我们不难看出,他不仅以其独到的绘画语言,尽显心中豪情、尽抒胸中逸气,而且从他画面所包容的内涵中表达了对社会、对人生的冷峻观察和严肃思考。

         作为一名军旅画家,他首先着眼于军旅题材,展示军营的万丈雄风、军人的阳刚之气。《军营男子汉》、《跳动强音》和《旋律》,便是他的代表作。在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绿色军营里沸腾的生活、生龙活虎的练兵场面;听到了穿着橄榄绿的军人那回荡在天地之间的黄钟大吕之声。

        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画家,他把目光更多地投向社会。在《阳光小区》系列中,他所展示的那种闲情逸致、悠闲轻松,是多么地令人神往。在生存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日渐加快、心理压力日益沉重的都市,这份宁静和雅致正是人们的向往和追求。《2003记事》是他创作于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的力作,他满怀激情,热情讴歌了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展示了“亲情、友情、真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读来令人回肠荡气。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仟波深知,艺术来源于生活,脱离生活的艺术,必然清汤寡水,淡而无味。几年来,他坚持去外地采风,到野外写生。采水之精神,摄山之灵魂。由此,他的画有大山般的雄伟,有江河般的灵动,有草原般的壮阔,有泥土般的厚实。

        在行将结束访谈时,我问他下一步有什么构想?

        仟波闪动着黑亮的眸子,沉思了一会对我说:下一步我打算在展现军营生活的同时,反映一下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小人物”。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虽然是从外地、从乡下流入都市,但他们已成为都市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诸如搬家工、媬姆、钟点工、建筑工;卖菜的、修鞋的、送水的等等。城里人有了他们而感到方便,生活有了他们而变得多彩。然而,他们如同“吉普赛人”一样,是“漂流”的一族,所以他们有着与城里人不同的复杂心态:期盼、等待、焦虑、忧郁、甚至于无奈。他们是需要关爱的群体。现在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已多有描写,我用绘画语言来描述,想来也很有意义。

        仟波娓娓道来,在他黑亮的眸子里,我看到他火一般的创作激情。

        仟波才届而立之年,已是成绩斐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我相信以他的才情和热情,以他的勤奋和好学,他一定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夜深了,我起身告辞,冬夜虽寒,却是繁星满天。

         哦,今夜星光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学习!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陈玉先的人物速写,承黄胄、董辰生一路,我喜欢得紧!翘首以盼您的系列大作!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啊,您的激将法恐怕不大灵光。 交流只有在同一水准才有意义, 您说呢? 所以,若不嫌弃,就让苏乡在您这儿老老实实当一回插班生,行不?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军旅书画家是中国书苑画坛的的一支劲旅。我在《李铎师生》一书中介绍了40位军旅书画家,在《风流人物》栏目内介绍的人物基本上都是军旅书画家。下面我还将陆续介绍苗再新、陈玉先、陈泽坤、马未定、唐国强、郁钧剑、李翔等20多人,准备再出一本书。有时间我们在书法上多交流。你可不要保守哟。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军中不但无戏言”,军中还深藏有不少难能可贵的文人墨客。 跟当今那些大红大紫的军旅作家们来比,军旅书画家的确是够默默无闻的了,也可能是苏乡孤陋寡闻。

谢谢阁老又为大家介绍一位优秀的,“最可爱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