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沧桑就是财富(菊庐夜话 22 )

(2006-11-15 09:50:44) 下一个

 

        文友张,一生命运坎坷曲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什么倒霉的事儿都让他赶上了。五七年整风反右,刚刚大学毕业留校任教的他因为提了几条意见成了右派,新婚的妻子划清界限离他而去,他从教研室调到资料室,很长一段时间“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三年困难时期,又患了肝炎,差点儿丢了小命。文革开始,先是首当其冲成为革命对象,接着被作为“死老虎”扔进牛棚触及灵魂,再后到农村去洗心革面,直到文革结束落实政策才回校任教。由于多年来一直是“老运动员”,没有学术成果一类的“硬件”,高级职称与他无缘,及至退休仍是讲师一个。自妻子离他而去再也不言婚娶,多年来一直孑然一身,光棍一条,所以分房一类的好事又不沾边,一直蛰居斗室。

        按说,他确实是够背的了。但是此公生性豁达,遇事皆想得开,所以活得挺潇洒。虽然只有一人一室一床一桌,却是窗明几净。墙上挂着刘禹锡的《陋室铭》,桌上玻璃板下压有陈继愈的联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窗台上放着几盆自己侍养的君子兰和文竹,让小小斗室充满生机。每日饭毕,便伏案写作,几年来,著作颇丰,已结集数本。

       我们一帮文友十分喜欢他的洒脱豁达。有次聚会,我们问他何以如此潇洒。他思忖片刻,答曰:大概是我比别人多了一些经历,多了一些沧桑,多了解了一点江湖而已。

       妙哉,斯言。 

       经历就是资源,沧桑就是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经历就是资源,沧桑就是财富
欣赏:财富不要太多,沧桑也是。适可而止最好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多谢抬爱。
这丐帮帮主可不是好当的。咱年轻时学了几招花拳绣腿,现在可是老胳膊老腿,早就过气了。你年富力强,这帮主非你莫属。切莫谦让。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齐了,齐了。既有丐帮帮主阁老大,又有梁山土匪罢了,现在又来了个一苇渡江匪兵乙,三个人一台戏,齐活了!

我同意渡江小弟的说法,这“沧桑”二字实属文人的语气助词,苦难的小老百姓、贩夫走卒哪会用这么高雅的词汇,顶多说一声“妈妈的,苦死喽”。

吾非乞丐,但知乞丐无乐。无衣食温饱,很难乐得起来。但是痛苦嘛倒不一定,“苦死喽”和“痛苦”截然不同,“苦死喽”属肉体范畴,“痛苦”则属精神范畴;文人嘛,一贯好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我们实在是太多情喽!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匪兵乙向阁老大问好!

左手:要是沧桑既财富,那么满街的乞丐都是富翁了!
右手:说不定那些物资的乞丐还真是精神的富翁呢?子非乞丐,安知乞丐之乐?

左手和右手:沧桑是个文化人精神层次上的概念。农人苦力、贩夫走卒有苦难,却不会讲出沧桑。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能不沧桑最好,沧桑与我实在是一个无奈的手势,一份迫不得已。这很像有些知青说的“青春无悔”,这是一种子规啼血般的呐喊,把生命中最好的年华都浪费在“修地球”上了,你说怎么能”不悔”?!只是既然发生了,且又无力回天,那积极的人生态度总要好过消极的人生态度。

“沧桑就是财富”倒是很符合中国人的阿Q精神,我喜欢。我一贯提倡活得“自欺欺人”一点,人不能活得太仔细了,要不然会活的很累。现实中有太多太多的事情不由你掌控,“无奈”有如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若是能以我生命中的“沧桑”,换取我孩子生命中少一点“沧桑”,但便是“沧桑”所能赋予我最大的财富了。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沧桑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内涵。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个时代的沧桑,一个年龄层次的人有一个年龄层次的沧桑。就是同一时代、同一年龄层次的人也都有不同的沧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历经沧桑无非是看遍人间百态,阅尽人间万象,。这恐怕任何人都不能幸免。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会让阁老失望的,我光顾着吃了...还有就是体会那种似乎被抛弃了的感觉了,所以写的都太伤感了....呵呵,当然,跟家人的想聚不在此列....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财富不要太多,沧桑也是。适可而止最好。

不过这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都给你碰上了也没法子。呵呵,我可没法子羡慕啊。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蝴蝶平安着陆。有空儿常来坐坐。
国内的新鲜事儿,该给大伙儿抖落抖落。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到阁老处报个道吧.希望一切都安好,回头慢慢读您的文章.

不过,菊庐夜话名字起的好,而且,我也很喜欢这篇文章.以后再碰到什么困难,就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吧.多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