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里好风光(漂流杂记之35)

(2006-09-07 17:57:11) 下一个

        在北京文学艺术书画圈里热闹惯了的我,刚到美国便有一种难忍的寂寞。虽然结交了一些朋友,但是都在为生计而奔波忙碌,偶尔一聚尚可,可谁也没那闲工夫成天和我侃大山。就在我与寂寞共舞之际,有朋友说,你喜欢舞文弄墨,何不到文学城开博。于是今年 4 月开博,到今天正好 5 个月。

        文学城真是个好去处,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情的舞台,交流思想的渠道,结交文友的桥梁,宣泄情感的空间,置放心情的容器。在 5 个月的时间里,我结交了身处西欧北美、东南亚、澳洲的几十位笔友,彼此留言,发悄悄话,交流心得,谈谈感受,很快告别了寂寞。

        文学城是个百花园,各种体裁题材,小说诗歌、杂文散文、随笔扎记,应有尽有,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一个博客一道风景线,令人目不暇接。

        文学城里风云际会,写手云集,美文妙文,比比皆是。看到妙处,击节赞叹,自娱自乐,端地十分受用。

        于我而言,对文学城感受最深的有两点。

        我这人一生漂流,这辈子漂了不少地方,可谓阅尽人间万象,遍尝人间百味。有道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今天的世界已经充满了浮华和浮躁,市场经济的特点给世间的万物打上了商品的烙印,就连亲情、友情、爱情也沾上了污浊和铜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带着面具在生活,就像开屏的孔雀一样,以展示绚丽的羽翎,掩盖去那个丑陋的背后。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已经越来越难看到真实的一面。

        但是在文学城里却是别有洞天。文学城好比一个博大的舞台,每个博客都是本色演员,不用浓妆艳抹,不需涂脂抹粉,没有虚伪,没有雕饰,没有做作,没有矫情,一切都是真情出演,真情道白。即使是隐私的曝光,灵魂的解剖,也袒露出对人生的感悟,生活的检阅,社会的透视。每每夜深人静,漫游于文学城里,便是一个远离尘世的禅境,享受着没有浮躁的宁静,没有浮华的清纯,没有虚伪的率真,没有势利的平和,那种感觉真好。

        说话间,我已经到了“荷立斜阳,花舞秋风”的时分,说白了就是人生的道路已经走了大半,早已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已经成了淡淡的记忆,生活的激流已经冲刷了锐气和磨平了棱角,在博客日记中于不知不觉间流露出横秋的老气。

        都说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网上的博克名字,都是一个代号,甚至连性别年龄、所在地,都是虚拟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一切都是以虚对虚。能否找到同道中人,于我是个问号。然而未及几时,我就收到了一个来自加州的网友发来的悄悄话,热情洋溢的问候使我好生感动,我回了悄悄话。这以后他几乎每天给我来信,我们在文字中交流思想,纵论世事,针砭时弊,探讨人生,他的纵横捭阖,真知灼见,幽默诙谐,给我很多启示,使我于暮秋之年再次燃起对生活的热望和激情。很快我们成了境界朋友,当友谊发展到从网上走到网下,彼此揭示庐山的时候,我欣喜地知道他是我所尊敬的一位艺术大师的后人,一位仰慕已久的翻译界前辈的学生,更神奇的是他的夫人故里与我的故里仅仅一箭之地。

        在网络世界中,相知何必曾相识。在现实世界中,相知何必定相逢。虽然我们远隔千里,但我们的手已经紧紧地握在一起,成了莫逆之交。

        感谢文学城,给了我一片绿色的荫凉,给了我一束灿烂的阳光,给了我一个人生道路上执手同行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羡慕:)我终于找到大部队了。

精神食粮有了,呵呵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h3朋友,欢迎你造访寒舍。其实在别的朋友处经常和你照面。也很喜欢你的文章。我很欣赏老飘的那句话:人不能服输,但不能不服老。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心不能老,如果心老了那可真是老了。好在我的心还没有老。欢迎常来坐坐。
hey3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很年轻!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老飘大驾光临。我虽然在俄罗斯漂流多年,这酒始终没能学会。所以不能以酒款待,咱俩还是一起喝茶,茶也醉人哟。
誓言小朋友在国内度假,可别忘记我们这些老朋友。
罢了小弟,不瞒你说,我的这位朋友的羽翎真的比网上还美丽。真是缘分啊。怎么样,羡慕了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走下网去,看到的还是孔雀美丽的羽翼,而且,居然比网上的那个她或他更令你惊喜,那就是缘分了。想必阁老和他就是这样的缘分。

有这么一块地方,因为可以任意释放你的热情、激情而年轻;因为可以脱下你的苍凉、疲惫而衰老;因为可以抖落出你的寥寂、寞落而贫穷;因为可以遇到、觅到同道中的朋友而富有。是的,那个地方叫网络。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有个地方,你想多年轻就可以多年轻,你想多成熟就可以多成熟,你想多贫穷就可以多贫穷,你想多富有就可以多富有.据说那地方叫网络:))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一点儿都不错. 文学城里有很多本色的人,善良率真, 即便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你一样能感受到人的真诚.我们还很高兴认识您和您带来的好文章!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云林朋友造访菊庐。
欢迎老朋友罢了小弟。看了你的留言,让我好生感动。以虎符比喻知己朋友,再恰当不过。人生难得一知己,尤其是在暮秋之年。知己朋友确是生命中的半壁江山,可分担忧愁,可分享快乐。谢谢你的祝福,我将百倍珍惜这份友情。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阁老真是有幸,在短短几个月里,竟然在茫茫网海中,找到了自己多年寻寻觅觅的境界之友。这是一份什么样的缘分啊!缘分真是件奇妙的东西;不属于你的,求也求不来;属于你的,躲也躲不开。真正的朋友就像真正的爱人那样,在还来不及被你了解、意识的时候,就突然闯入你的思想和心灵,成了你生命中永远无法割舍的一部分。赖特说:“与我们同行的人,比我们要到达的地方更加重要。”。古龙也曾在《那一剑风情》里说:“朋友就是你在天寒地冻的时候,想起来心中含有一丝丝暖意的人”。所以,没有知己,实在是人生最大的悲剧。

都说网络世界虚拟,我不以为然。我认为网络世界最真实。虽然隔着一层帷幕,但你却可以看到人的真性情、真心情;感受到那份在网下世界里感受不到的坦诚和信任。冷漠的现实残酷地隔开了我们的心,脆弱的我们惧怕受到伤害,不敢轻易去接纳一个人。然而我们的内心,却极度饥渴,极度渴望交流,极度渴望被人理解和接纳。

我们这一代人应该算是幸运的,现代的科技和交通可以让我们“随心所欲”地去寻觅,去寻找,去交流。不像子期和伯牙,虽能奏高山/“巍巍乎高山兮”,亦能奏流水/“对汤汤乎流水”,虽能成为“知曲同心,诚为知己”的朋友,无奈也只能勿勿一会,即作别离;再来时,惟有坟头荒草相迎。摔琴断弦,令人叹息!李白和杜甫的相识,也是段流光溢彩的友谊。可惜两人相见恨晚,聚少离多,少有促膝长谈,联床夜话,这不仅是他们的遗憾,也是文坛的一大憾事。

于茫然人海之中寻一知己,诚然已十分不易,与知己长相处,更是难于上青天。朋友贵知心,知心还不一定能久处,千金难买是永远的朋友啊!好朋友可以成为你一生心灵的伴侣,好朋友是你的生命中半壁江山。

我由衷希望你们的友情如虎符一般;你是这一半,他是那一半;当两半契合的时候,闸门就会打开,生命的潮水将汹涌而出。。。。。。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我希望那个人就是他!这或许是绝望人类唯一的安慰,这或许是无情岁月唯一的温存,那么就请你们俩,捏着这份安慰,拥着这份温存吧!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比较美,俺一般都说妖魔鬼怪文学城...

但就这妖魔鬼怪们也着实怪可爱的,大家都有一种灵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