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我的外语老师(菊庐夜话 9)

(2006-09-11 22:23:40) 下一个

         教师节前,和弟弟通了电话,让他替我看望一下我的外语启蒙老师林岚。不料弟弟呐呐地说,林岚老师已经走了,接着便是一阵沉默。我放下电话,望着窗外莫斯科大学的尖顶,遥远的往事潮水般地向我涌来。

        1958 年,我进了中学。

        第一次上俄语课,进来一位架着眼睛的年轻女教师,小巧玲珑,眉清目秀,略带腼腆的神色,一看就是刚刚走上讲台的新教师。她在黑板上写了林岚两字,还没等她开口,我自作聪明地喊了起来,林风。

        “不,同学们,我叫林岚,不是林风。”

        课堂里立即响起了一阵笑声

        说实话,初中时的我,绝对不是一个好学生,是个大错三六九,小错天天有,同学见了皱眉,老师见了摇头的人。我把坐在前面的小女生的辫子用图钉摁在椅背上,把青蛙放在讲台的抽屉里,课间休息站在讲台上,用我学会的几种方言,夸张地模仿着任课老师的形体动作,出着各种洋相,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不努力自然与成绩无缘,在我的成绩单上,除了语文和体育、图画、音乐几门副科及格以外,其它全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而在所有的科目中,学得最糟糕的就是俄语,平均成绩不到 30 分。

        清楚地记得初二那年,那次因为头天晚上没有看上电影《平原游击队》,我的情绪很坏。第二节上俄语课,林岚老师提问我几个单词,我是一问三不知。老师望着我摇着头说:江南啊江南,我看你真是条虫,永远成不了龙。我正憋着一肚子气,一听这话,马上反唇相讥:老师啊老师,你是龙,怎么不去当大学教授啊。老师一听这话,当时气得浑身发抖,放下教鞭朝教导处走去 ------

        教室里一片沉闷,全班同学的目光像箭一般射到我的身上。我意识到自己闯了大祸,从来不知道羞愧的我第一次感到了羞愧,我恨不得地上有个窟窿,马上钻进去。那天我一直处在惶惶不安之中,等待着教导处的处罚,心想这警告处分是跑不了的,弄得不好还可能是记过处分。果然班长通知我下午第二节课后到教导处去。

        我怯生生地到了教导处,站在教导主任和林岚老师面前,低着头下意识地搓着衣角,等待着宣判。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林岚老师伸手把我拉了过去,诚恳地说,江南同学,对不起,我要向你道歉,我不该说那些伤害你自尊心的话 ------

        我一下子愣住了,应该道歉的是我啊。我望着林岚老师,想着她被我气得浑身发抖的样子,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不!林老师,是我错了,我对不起你,我应该向你道歉!说着我向她深深地一鞠躬。

        “江南啊,其实你很有学语言的天赋,你看你能说好几种方言,如果你把这兴趣用到学习俄语上,那一定能学好。”

        第二天上俄语课,林岚老师宣布让我当俄语课代表。

        让一个外语科目挂着红灯笼的我当课代表,我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我发誓不能辜负她的期望。事实证明我不笨,很快我改变了俄语一穷二白的面貌,并由此带动了其它各门功课。到初三,我的俄语成绩跃居全班第一。

        到了高中,我的俄语老师还是林岚。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我的俄语成绩一路领先,稳居年级第一,其它各门功课也是名列前茅。很快到了考大学的时候,根据我的特长,林岚老师指导我报考外语院校,她给我准备了许多辅导材料,系统地讲解了语法,并纠正着我的语音语调。在我填写志愿的时候,她满有把握地说:凭你的实力,报考外语学院是十拿九稳,希望我们能成为校友。

        果然,那年我考入了外语学院,真的成了林岚老师的校友。当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向她报喜的时候,她用大姐一样的目光注视着我:好好学,将来当个首席翻译。我发现她在说这话的时候,目光里似乎有一丝隐隐的遗憾。

        到了外语学院不久,我从老师那里知道,林岚是当年屈指可数的高材生,只是因为家庭出身的问题,没有分配到外事部门,否则她绝对是个出色的首席翻译。我一下子明白了林岚老师目光里的那丝遗憾,我更惭愧万分,当年我在课堂上的那句话对她的自尊心该是多大的伤害。那年寒假我看望了林岚老师,带给她的礼物是各门功课全优,她回报了一个欣慰的微笑。

        五年以后,我分配到北京的外贸部门工作,临行前,我向林岚老师告别,她仍然像大姐一样注视着我:记住,为祖国争光!

        在这以后的岁月里,我多少次随同代表团去苏联进行贸易谈判,由一个普通的翻译成长为首席翻译。那时规定四年一次探望父母。每次回去探家,我都要去看望林老师。而每次看到她都会发现一些变化:眼稍有了鱼尾纹,一头青丝出现了白发;额头有了皱纹,头发变得灰白;脸颊失去了光泽,步履变得迟缓。但是她的目光依然那么明亮,笑声依然那么爽朗。

        1998 年金秋,在我二度衔命出任驻俄罗斯、独联体航空首席代表前夕,我在看望父母的同时,应邀参加了母校的 70 周年校庆。我望着满头银丝的林老师,向全校师生讲了前文所述的故事。

        “我要深深地感谢林老师,如果不是那次冲突,也许我真的是条虫,一条糊涂虫!”当我讲完话转身向林岚老师鞠躬的时候,我看到她的眼睛里闪动着晶莹的泪花 ------

        没有想到,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次相聚。

        我这一生有很多老师,但是在这众多的老师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林岚老师,没有她,我就不会领略这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深深地感谢她,可是这种感激之情又怎是一个谢字了得!

                                                                               2002 年秋日记于莫斯科 原载《莫斯科晚报》

     ( 05 年清明,假回国之便,我看望了林老师,在她的墓前献了一束鲜花,寄去我深深地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呼,摒住一口气看完原文和评论,好精彩,令我深深感动。

遗憾的是,我长到现在,现实中没有碰到过一位让我尊敬的老师。只有父母兄长是我的导师和知己。

能够被人永远保留在心底深处,包裹着尊敬和感激,该是多么欣慰和骄傲的事情。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罢了小弟留下这么一篇优美的文字。
沈老的墓地没有去过,但是托尔斯泰、普希金、果戈里、屠格涅夫等作家的墓地我去过,只要是花开的季节,他们的墓上就有鲜花。一个人能活在人们的心里,便是永生。沈老无疑是活在我们心里的一位文学大师。
小弟可别戒网,很多朋友会想你的。经常转转,转累了来菊庐喝茶还是可以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令人难以忘怀的人和事。回首我的一生,我认为,对我处世、为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我的老师们和“走向人类进步阶梯”的书籍。我从小一直对老师和医生这两种职业怀有崇敬、感恩的心情。因为,老师所传授给我们的,是我们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受用一辈子的知识和做人的素养;而“救死扶伤”的医生们, 在我的眼里,是我们的身体得以痊愈,生命得以延长的“救命恩人”。

在这里,我要纪念一位带我们走向“人类进步”,我们大家的老师 – 凤凰城里的“老先生” - 沈从文先生。
在一个电视专题节目中,我看到这样一幕触动我心弦、让我感动不已的细节:一名到湘西凤凰城旅游的游客,一下小船就被码头上几个小女孩热情地围住。这些小湘妹子们手里拿着一束束编好的野花,七嘴八舌地说:“买一束花吧,去送给老先生。”
这个“老先生”就是二十年代从这里走出去,走向世界的大作家沈从文。沈从文是在凤凰城水边长大的,他曾经与同龄的孩子们在水边嬉戏。在自传中,他说过:“我情感流动而不凝固,一派清波给予我的影响实在不小。我幼小时较美丽的生活,大都不能和水分离。我受业的学校,可以说永远设在水边。我学会思索,认识美,理解人生,水对我有极大的关系”。我也是一个非常喜欢水的人,在他的文章里,我看到了像水一样充满柔情,美丽和哀愁的文字。沈从文虽然离开了我们,却借助文字获得了永生。雕塑家歌尔得蒙说:“在人生的愚人游戏和死亡之舞中,遗留下来长存不衰的有一件作品:艺术品。尽管它们也可能在什么时候消失,或被销毁,或者朽坏,或被打碎;可是它们毕竟比几代人的生命要长,能在须臾的彼岸,以形象构成一个无声的神圣王国。能参与这样一个王国的建造,我觉得是一件美好的、堪称欣慰的事,因为这已差不多化无常为永恒了。”而沈从文留给世间,留给我们的作品,将比歌尔得蒙的艺术品更为永恒,更为不朽!

沈从文的侄子黄永玉在凤凰城边听涛山的陵墓,为他的表叔刻了一块碑石,题词是:“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饶了一个大圈子,经历了好多看不见的硝烟,“老先生”最后还是回归真、回归善、回归美。“老先生”回来了,有遗憾,也有欣慰;有眼泪,也有微笑;有厚厚的文字,也有柔软的心灵。他用他水一般的生命,滋润我们着灵魂,洗涤着我们的愚昧,他是我们永远的“人生老师”。

我一定会去他的坟上,献上一束野花;为我自己,也为我们同时代的人,献上我们的尊敬和感激。愿他的坟上,终年都有一束束的野花。


又及:最近因上网太频繁,耽误了不少工作和学习。所以,我要戒网一段时间,希望网友们谅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