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人的贫和上海人的俗(京海杂坛之八)

(2006-07-07 22:34:37) 下一个

                北京人的贫和上海人的俗(1)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对中国各省市人的性格特点作了描绘,其中对北京人和上海人做了这样的描绘:

       北京人自豪于生在天子脚下,皇城根边,北京天地大气,人却小气;拘谨保守,墨守成规;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贫嘴薄舌,胡侃神侃;待人实诚,少虚伪,不排外。

       上海人聪明加精明;爱沾便宜,斤斤计较;虚荣,俗气,好面子;胆小怕事,明哲保身;男人一副女人相,女人倒有男人相。

       对北京人的描绘,别的咱说不好,这贫嘴一条绝对认同。有朋友问了,这贫嘴和侃有什么不同?有不同,侃是有具体内容的,侃完之后有回味,有嚼头。而贫嘴则纯属耍嘴皮子,穷摆唬,大忽悠,瞎掰,神吹,听完哈哈一笑了之。略举几例,并非只博一笑。

        “哥!忙啊?”“忙!”

       “忙吗忙?”“打官司!”

        “打官司?原告被告 ? ”“原告。”

        “原告,牛——啊!”

        “牛吗牛,你嫂子被强奸了。”

         这是北京人用天津话编的一个段子。贫不?

        我有一位同事,正宗北京人,是我们单位的一号贫嘴,听听他怎么贫的。

       “我说头儿,瞧您这脸色,昨儿晚上肯定又加班了。您老可得悠着点儿,都这岁数了,还这么玩儿命?毛主席他老人家说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本钱乍革命,是不是?再说这革命工作哪有干得完的?所以您得省着点儿,悠着点儿。”

        “我说头儿,这汇报材料还得您老亲自动手,咱这点水儿哪能跟您比,咱是一万句顶不了一句,您老是一句顶一万句,顶不了一万也得顶一千。 ”

       “哥,咱就坐一会儿,您别忙乎,可别泡茶,家里刚喝过,张一元(北京老字号茶叶店)的乌龙茶,味儿就是正,倍儿棒。烟不吸,呆会儿回家媳妇闻到味儿,又得挨刺儿。瞧您这热情劲儿,得,豁出去了,那就您吸您的,我吸您的。”

        “我说林妹妹,你倒是减什么肥啊,都剩一把骨头了,狼见了你也哭。为什么?没肉啊!你看古代,以肥为美,那杨贵妃一身肥肉,可是倾国倾城,天下第一美女,三千宠爱集一身。人生一世不就是几十年嘛,干吗折腾自己,跟自个儿较劲,过不去。这年头图的就是舒坦,活的就是心情,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享受就享受,赶明儿上八宝山插队落户,想想这也没吃过,那也没喝过,多冤哪!”

        “我说张老,您别跟我忆苦思甜、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了。您老那时跟现在怎能比,此一时彼一时,您这是生不逢时。人家露着乳沟、亮着肚脐眼儿怎么的,这叫时尚,新潮。不信您穿身中山装出去遛一圈试试,人家该说您是出土文物。所以呢,以后您老就别说了,咱知道您,理解您,可人家年轻人说您轻点儿呢是多管闲事,说重点儿呢是倚老卖老。这年头老有什么用?说了您别介,越老越不值钱。故宫里皇上用的夜壶老不?老!可那里面都是尿碱。”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