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礼仪之城(京海杂坛之十五)

(2006-07-18 16:33:39) 下一个

        中国是礼仪之邦。

        上海是礼仪之城。

        上海人的文明礼貌和热心助人是出了名的。

        来自苏北农村的我,刚到上海时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什么都感到新鲜好奇。我这人方向性很差,只记路而不认方向。那时我担任上海青年报的通讯员,每周要去上海市青年宫参加活动,在市里经常陷入迷宫,但是只要你问上海人,他们会非常热情地给你指明方向。刚到上海时还不会上海话,我只能用洋泾浜普通话和上海人交流,他们并不因为我是土里土气的苏北人而冷落我,会非常热情地和我交谈。由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基本上掌握了上海话。两年以后,我已经完全融入上海社会,一口纯正的上海话使我成了名副其实的上海人。

        在我就读的时候,全国正处在学习雷锋的热潮之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那个时代的主题词。上海拥有一支百万产业工人大军,有着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的光荣历史,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培养了很高的觉悟。那时助人为乐蔚然成风。上海港服务员杨怀远,以一根小扁担帮助南来北往的旅客挑送行李而传为佳话。著名剧作家、《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作者沈西蒙在长江航渡上热情为旅客服务成为美谈。乘坐公交车或电车,哪一个人都会自觉地为老弱病残、孕妇让座。绝对不会视而不见,闭着眼假装瞌睡。在外白渡桥、四川路桥,看到拉着货的大板车上坡,谁都会上去帮着推一把。上海北站的便民商店、早晚服务部和药店,给流动的旅客带来极大的方便。

        今天人们说上海人明哲保身,胆小怕事,该出手时不出手。那时的上海人绝对是见义勇为,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果某一人在公共场所出言不逊,行为不轨,或者随地吐痰、乱扔果皮,马上就会有人出来制止。至于抓到小偷、小流氓、小阿飞,就会送交派出所。遇到发生争执的事,自会有人挺身而出,主持公道,支持正义。

        那时上海的社会风气之好之正,位于全国之首,歪风邪气没有市场。上海以其美丽整洁、时尚新潮,而魅力四射,风采迷人。

        如果说今天在我的身上还有着正直善良、热情助人等优秀情愫,那就是上海赋予我的。我永远忘不了大学毕业离开上海前往北京的那天,我的上海朋友把我送上火车,一声声祝愿中包含多少情谊。当列车驶离站台的时候,他们跟着一路小跑,向我挥手 ------

        往事悠悠,历历在目。

        上海哟,叫我如何不想你!

        上海人哟,叫我如何不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谁叫你老和如此拿上海话来练我啊,现在也让你尝尝味道:)
你那么敏感干吗啊?是不是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
呵呵,这个不能急啊,说实话我也说不太清楚什么意思,差不多有些象我常常和你说的“晕”那个味道,表示感慨或者无可奈何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急”是什么意思啊?风兄,我刚去你的和尚庙捧了你一下,你却在这儿说外国话,让人听不懂。什么意思啊,是不是说我这人有时说话口无遮拦,恶声恶气,但绝无恶意,所以千万不要太认真,和我急,是不是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阁老兄没说我乱说话,我就很开心了。
贾确是大家,字画都不简单。
对罢了呢,用南京话说,那是“不能急”了:)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微风老弟,刚刚读了你的书生解禅,感慨良多.这年头除了解禅以外,还有写字作画.尽管字如蟹爬,画如涂鸦,但一入名人者流,便也成了墨宝,求之者众.贾大家的画想必你也见过,那可是文人画,不可小视.
至于现时文坛上的大话水煮戏说什么的和解禅一样,当不得真,看过哈哈一乐就是.浮躁是时风,由不得你.
对罢了小弟,你比我更了解,喜欢他的俠骨柔情,甚至有点儿偏爱.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阁老兄啊,我要说句泼冷水的话了啊,你可不能爱屋及乌,以偏盖全啊:)
罢了那小子是不错,你也不能就此说所有上海人都好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无名兄弟,我罢了走过、路过、不错过,当年留了一大堆孽债,还也还不清。好在如今都成了永远的好朋友,也不用像当年那样,害怕叫错她们的名字了。哈哈。。。
海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哥们,真的羡慕你的行程。恍然间,想起了刘半农的“叫我如何不想她”微风啊,吹过我的头发,叫我如何不想她........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你要回上海,让我好生羡慕.我也想回,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啊.麻烦罢了小弟,替我向上海问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阁老频频发表的上海篇让我怎能不想家!已买好年底回上海的机票,我的朋友们和我一样翘首期待着相逢的日子。我的红颜知己如此悠悠地说,还要等那么长的时间真让人心焦;我的忘年交老先生朋友也掰着手指头,开始倒计时了。更有一些亲朋好友已经开始预约我的时间,怕到时排不上队(牛哄哄:))。每次回去都像是上三班倒似的,恨不得一天能有四十八小时供我使用。每次回国都是一次心灵的充电,回国前一个月就开始兴奋,返美后要花两个月的时间才能把自己从恋乡情绪中拔出来。

上海哟,叫我如何不想你! 上海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那儿有了我青春的足迹,那儿蕴藏着我无数青春的回忆和梦想。

上海人哟,叫我如何不爱你!你们中有我一起长大的好哥儿们,有曾经提携过、关心过我忘年交的朋友们,还有陪我一起走过青葱岁月的红颜知己们。

都是阁老惹得祸,咱明天一大早就去买张机票赶在莲花前面,回上海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