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洒向蓝天都是情(续四)

(2006-06-25 11:10:04) 下一个

点 评 张 才

我没有去过冠山,自然也没见过冠山的丰姿和神韵。

然而,从冠山人张才身上,我看到了冠山的坚韧、挺拔和厚实、凝重。

和张才的结缘,有点偶然,但属必然,因为我特相信缘分,有缘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但是在认识张才以后,我还是有一种真真切切的“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我曾一再说过,因为我当过兵,所以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又因为我喜爱书画,所以对军旅书画家有着特殊的偏爱。对张才,在偏爱中更有着一份偏爱,因为他是第一个秀立于中国万象书坛的飞行员书法篆刻家。

我还曾经说过,我这人绝不轻易对人说佩服两字,这不是说这些年在海内外漂流多了,见多了伟人、名人,便拿“村长不当干部”,而实在是很少有人能使我佩服。这些年我在国内国外见得许多被善男信女奉为偶像而追逐、而顶礼膜拜的“巨星”、“顶级明星”、“大腕”,然台上台下、字里字外、画里画外,完全判若两人,说句不怕得罪人的话,并不怎么高尚,实在是一般般。字如其人,画如其人、歌如其人,实在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但也决不是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所能解释得了的。

飞行员被称为天之骄子,是一项崇高的职业。笔者先在空军、后在民航工作,对飞行事业略知一二。时下别说当飞行员,就是哪家姑娘小子当上“空乘”,也是举家欢庆,绝不亚于金榜题名。

张才的崇高并不止于职业的崇高,更在于他人格的崇高,在于他甘为人梯的情怀,在于他的奉献精神。

他不止是追风揽月的人,更是一个铺设通往蓝天之路的人,是一个把天之骄子托上蓝天的人。

他在蓝天上耕耘了三十年,过了三十年的“牛郎织女”生活,一年加起来也就只有两个月的探亲假,三十年间一共只有六十个月能和家人在一起,真正的聚少离多。这三十年间,他和小罗更多的是托借鸿雁传书来倾诉彼此之间的绵绵情思。张才把他俩之间的往来信件按年份装订成三十本“两地书”。当他把这三十本“两地书”展现在我面前时,我被他对小罗的情真意切所深深感动。我又一次真切地感悟到“两情若在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深刻含义。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张才哭过,而且哭得格外伤心。那是 1999 年岁尾,是他告别蓝天的时候。飞行是他毕生的事业,他在天地之间遨游了三十年,飞行了 5000 多小时。三十年间,他情洒蓝天,魂系蓝天,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蓝天。太阳是他的赤子之心,蓝天是他宽广的胸怀,彩虹是他理想的花环,白云是他绵绵的情思。但是不可抗拒的年龄和身体的自然规律,要他告别蓝天的时候,他是何等地不甘、何等地伤心又何等地无奈。在最后一次告别飞行以后,他凝视着驾驶舱,满怀深情地抚摸着驾驶杆,抚摸着每一块仪表,与它们一一“握手”告别。走下飞机以后,他围绕着战鹰转了一圈,然后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就在这一刻,一串热泪洒落在他的脚下。

张才告别蓝天以后,细心的人们发现张才在书法作品上的落款又多了“仰天者”三字。“仰天者”,仰望蓝天的人。张才对蓝天的钟情和眷恋,一辈子也难以释怀!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

张才不是天才,他在书法篆刻上的成就来自他的刻苦和勤奋,他是完全在紧张的飞行之余挤出点点滴滴的时间自学成才的。清水题壁,操场帚书;闻鸡起舞,挑灯夜读;濡墨挥毫,日耕不辍;纵横冲切,两手茧花。六年函授,十年苦读;风雨征途、筚路褴缕;终于磨铸一剑。

随着书法热的兴起,在书法这条道路上可谓人头攒动,然最后到达终点、登上书峰者,却是寥寥。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或激流勇退,或半途而废。有志于学书的人实在是可以从张才的成才之路上悟出点什么的。

张才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真正的军人,朴实而憨厚,粗犷而豪爽,真率而真诚,极富阳刚之气。在几次长时间的交谈中,我看出他又是性情中人。他深爱着妻子罗玲惠和女儿张加。在说到他的艺术成就时,他发自内心地感谢小罗的理解、鼓励和支持。“没有她的支持,我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功”,这是张才的肺腑之言。的确,任何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女性。担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人保处副处长、老干部处处长的罗玲惠毫无疑问是个优秀的、令人敬重的女性,她以自己的博大情怀、含辛茹苦、任劳任怨、自我牺牲,让张才驰骋蓝天、追风揽月;方寸揽胜、墨海弄潮。张才的军功章上绝对有她的一半!

女儿张加是张才的最爱。张才的卧室里挂着一幅他用蝇头小楷书就的《张加求学叙事诗》,全诗两千字、四百句、二百韵。张才把对女儿的爱和情;对女儿的期盼和希望,融铸于字里行间。“望汝胸襟阔,了了勿相激;盼汝尊师长,同心同努力;生活是首诗,穷源自不疑;生活是首词,长短各相宜;生活是首歌,甘苦向人啼;生活是江河,奔腾永不息;汝本一叶舟,松劲如溃堤,似水如流年,飞鸿踏青泥。”“汝要学青松,傲霜凌风雨;汝要成纯钢,百炼复千锤;汝要身体好,苦练多磨砺;汝要品德纯,为人应谦虚;互帮互除乘,尊师比翼飞。”其情融融,其意切切,荡气回肠,令人心折。

张才爱写诗,他的诗多为即兴寄情之作,“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他的诗激越昂扬,豪迈雄壮,引人向上,催人奋进。

“吴刚邀我饮美酒 , 嫦娥随我下凡去”,何等地浪漫!

“追风揽月冠山人,洒向蓝天都是情”,何等地豪迈!

如果把他的诗发表,我敢断言,他必定是中国诗坛上一个优秀的诗人。

位卑未敢忘忧国,是张才最可贵的品格。

张才深爱着祖国,这些年来,他把心中的艺术无偿无私地奉送给祖国和人民,捐献给扶贫工程、希望工程、灾区人民。而他自己仍然腰缠清风,蛰居于斗室,在只有一平米的活动空间里谱写着人生的交响乐章。

张才热恋着故乡,他取笔名为冠山人,为的是永远不忘自己是冠山人,永远不忘自己是冠山的儿子。在三十多年的戎马生涯中,他时时思念着故乡、热恋着故乡。他在《卜算子—故乡情》中这样写道:

日梦冠山风,

夜梦冠山雨。

又梦冠山一万重,

冠山情依依。

俯首看冠山,

冠山天下奇。

冠山新貌日千里,

冠山与天齐。

在这首词里,他一连用了八个冠山,那浓浓的思乡之情溢于字里行间。

为冠山增彩添色是他毕生的心愿。他做到了,他以七枚金光闪闪的军功章,以自己丰富多彩的书法篆刻作品,证明了他无愧是冠山的优秀儿女。

张才甘于寂寞,不事张扬;淡泊名利,安于清贫;一腔正气,一身傲骨;两袖清风,自得风流。他的性格、他的作为,在一切商品化的今天,似乎落伍,不合潮流。中国书坛,并非一片净土。沽名钓誉者有之,追名逐利者有之,借梯上楼者有之,捉刀代笔者有之,装腔作势者有之,搔首弄姿者有之,相互吹捧者有之,相互挤兑者有之。由此,在人们感叹“江河日下、世态炎凉、人心不古、物欲横流”的今天,他的作为更显可贵,他的人格更具魅力。

张才是个通体透明的人,喜怒形于色,他把自己的喜怒、哀乐、爱憎,毫无保留地刻画在脸上。他崇尚真善美,鄙视假丑恶。他待人诚恳,肝胆相照,君子之交淡如水。他乐于助人,忠肝义胆,慷慨解囊热心肠。

在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在亮相。

有的人是在精心包装后的亮相,有的人是在经过“整容”后的亮相,有的人是在浓抹重彩下的亮相,有的人是在精心炒作后的亮相,有的人是在戴着假面具后的亮相。尽管漂亮,却很虚假,真让人担心秋风吹落他们脸上的脂粉,秋雨冲去他们脸上的油彩,露出庐山真面目,露出包装在皮尔卡丹、保罗、老爷车、鳄鱼里面的“小”来。

在人生的舞台上,张才绝对是个“本色演员”。他不为名利之累,不为金钱之苦,正因为如此,在时下人们普遍感叹“活得真累”的时候,他活得是如此轻松、如此风流、如此潇洒。

诚如此,我对张才——这位追风揽月冠山人的感觉只有两个字:佩服。

以上是我在认识张才后对他的认识。

是为本书的跋。

2005 年 1 月 8 日初稿于北京《愚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