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与动物的亲情和友情(俄罗斯采风之二十一)

(2006-05-14 22:43:50) 下一个

人 与 动 物 的 亲 情 和 友 情


        在俄罗斯,几乎家家户户都养有宠物:狗、猫、乌龟、蜥蜴、鹦鹉、热带鱼、猴子、变色龙,乃至蟒蛇。在莫斯科的宠物市场,有着最齐全的宠物品种,其中包括名贵的藏敖和喜马拉雅猫。一只纯种的喜马拉雅猫仔,价格在1000美元以上。

        俄罗斯人最喜欢的宠物是猫和狗,即使在前苏联刚刚解体的最困难时期,人们也要从自己的嘴里省下一口给宠物。

        俄罗斯的宠物数量之多也可谓空前,前圣彼得堡常务副市长马雷舍夫对我说,彼得堡市民家中的宠物恐怕比孩子还多。

        宠物的存在,带动了宠物食品业的发展,更使宠物医院生意盎然。

        因养宠物,促进了人与动物的亲情和友情。

        客居莫斯科期间,有个俄罗斯人给我打电话求职,自我介绍时说:我家有四口人,妻子、女儿,还有一条狗。把狗列为家庭成员,在莫斯科是很正常的事。

        在伊尔库茨克,贝加尔航空公司的一位俄罗斯朋友告诉我,如果不是他的爱犬,他早就去见了上帝。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夜,他喝多了,踉踉跄跄地回家,倒在了家门口。屋里的爱犬嗅到了主人的气味,咬着女主人的裙裾冲向门口,一阵狂吠。女主人急忙开门,发现了几被大雪埋没的夫君,才使我朋友免于一死。说来也巧,以后他到了沈阳,主人请他到著名的沈阳狗肉城用餐,他怎么也不愿去,因为他一想起救他一命的爱犬,怎能下咽。

        俄罗斯人不吃狗肉,不吃鸽子,更不吃其它动物,他们对中国人什么都吃感到不可思议,而且觉得太残忍。

        在俄罗斯,你随时都可以体会到人与动物的亲情。清楚地记得是在1995年,我们带着四岁的女儿在圣彼得堡的夏宫游览,在紧靠芬兰湾的小松林里,女儿坐在长椅上,一手拿着一个鸡蛋,刚要吃,只见树上下来一只松鼠,蹦到女儿面前搓着两只前爪,眼睛盯着鸡蛋,这意思分明是要吃的。女儿把右手的一个鸡蛋递给它,它用前爪捧起鸡蛋,一会儿就吃完了。吃完后又蹦到女儿面前,眼睛盯着左手的一个鸡蛋。女儿又把鸡蛋递给了它,很快又吃完了。吃完后在我女儿面前不停地搓着前爪,好像说,真好吃。女儿把两只手伸到小松鼠前面,那松鼠一点也不怯人,居然用前爪摸着我女儿的手。我们起身离开时,那松鼠还跟了我们好长一段路。

        在莫斯科期间,我的女儿养了一只京巴,还养了一只波斯猫,一般地说,猫狗不亲,可是我们家的猫和狗却极其亲密,一个盆里就餐,一个窝里睡觉,谁见了都觉得好玩。每当我女儿放学回来,那一狗一猫围着我女儿撒欢,前爪搭在我女儿手上,要我女儿抱抱。女儿离开莫斯科去美国读书前夕,把京巴送给了我们的俄罗斯朋友,那狗望着我们渐渐远去,不停地呜咽,而我的女儿更是眼泪汪汪。

        莫斯科人早晚有遛狗的习惯,但他们不像美国人自觉清理狗排出的秽物,而是让狗便溺在草地上。莫斯科人开玩笑说,为什么居民小区的花草长得好,都是让猫狗肥的。

        相比之下,国人是怎么对待动物的呢?

        据报道,成千上万的藏羚羊被猎杀,濒临绝种。

        据报道,北京某高校学生在北京动物园用硫酸泼洒狗熊。

        京沪穗三地每天消耗的蛇在百吨以上。

        每天有多少只猴子被人们享用了猴脑。

        每天有多少只穿山甲、果子狸成了饭桌上的美味。

        每天有多少只獐子、麋鹿成了酒席上的佳肴。

        每年有多少只熊被猎杀,仅仅是为了那四只熊掌。

        值得指出的是其中许多已是珍稀动物,而不是易于人工饲养的食用犬、食用鸽和食用动物。

        自然界的生态在许多方面是由动物的相互制约而达到平衡,人为的滥捕滥杀,使生态严重失衡。君不见白蚁丛生,老鼠成灾,蟑螂横行,毒虫霸道。生态失衡,导致了三十多种无以名状的疾病的衍生。2003年春夏之交突如其来的“非典”便是大自然对国人发出的严重警告。在那数千人的生命被吞噬的非常时刻,人们有所觉醒,并对啖食生猛的陋习进行了深层的反思。

        然而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在“非典”警报解除之后,在北京几乎所有的饭店酒楼都爆满,那积蓄数月的食欲一下子得到空前的释放,大有把失去的损失补回来的气势,美味佳肴很快使人们“好了伤疤忘了痛”。

        从网上的信息和媒体的曝光来看,时至今日,滥捕滥杀依然在疯狂进行。这其中除了食欲的驱使,更是金钱的诱惑。金钱使人见利忘义,铤而走险,在金钱面前连法律都显得疲软无力。愚昧、无知、落后,在许多地方,依然可怕地存在!

        在中国,改善人与动物的关系,增进人与动物的友情,实在是势在必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人们已在努力:

        北京石景山儿童游乐场有了鸽子广场;

        北京建立了海洋世界;

        浙江千岛湖建立了猴岛、孔雀岛、鸵鸟岛、蛇岛;

        山东长岛建立了海豹、海狮游乐场;

        豢养宠物已成为人们的生活时尚;

        生态平衡、保护动物的知识正在逐步普及。

        这表明我们在走向文明的同时,正在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作出努力。

        我总想,当我的女儿将来带着她的孩子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公园,小松鼠能毫不胆怯地讨吃鸡蛋,那该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