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求起于细微(俄罗斯采风之十五)

(2006-05-10 10:43:44) 下一个

大 求 起 于 细 微


俄罗斯的经济在发展,这是我在俄罗斯人的手机上看到的。

客居莫斯科的那些年,我感到最不方便的是电话。本世纪初,当北京的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能使用国际国内直拨电话的时候,莫斯科的电话还停留在九十年代初的水平上,分布大街小巷的公用电话还是七十年代的投币式电话.要和俄罗斯的边远城市或与独联体国家联系,还得传呼,实在是费劲。九十年代后期手机刚出现在莫斯科时,还得办理持机卡,那绝对是新贵族的标志。2002年底在我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手机尚未普及,还是属于稀罕之物。

飘到美国以后,我确实感到其通信业的发达。家家户户装有电话那是不消说的,最令人感到方便的是在你开通手机话务时,可以根据你的需要同时开通几条线,而且办好电话自动转移业务和全球漫游业务,使你及时接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电话。如果不要新手机,会把手机费回馈给你。同一公司办理的手机之间通话免费。晚上10点以后和双休日的通话(包括美国国内长途)均免费。在开线路时,我们给女儿也办了部手机,因为她放学时,我们在班上没法接,她就和同学在一起做作业,下班时一通电话,知道她在那儿,可以马上接回来。洛杉矶十分流行国际长途电话卡,打往中国和港澳台地区的话卡1000分钟为10美元。买张话卡,可以用两三个月。因为便宜,有时我和国内的朋友一通话就是半个小时。说实话,发达的通信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

凭我的老观念,在我重返俄罗斯的时候,我和夫人以及我公司的老总商定,有事联系通过电邮。然而一到莫斯科,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莫斯科,手机的普及程度几乎和美国一样,在任何地方、甚至在地铁站里都看到人们拿着手机在通话或收看信息。在任何一家手机店里,可以选购西门子、摩托罗拉、三星等各种牌子的手机。到莫斯科我没有带手机,朋友说没关系,他有一部多余的手机可以借给我,续点儿话费就行。说着领我到交费处交了1000卢布的话费,几分钟以后手机就畅通。莫斯科也流行国际长话卡,900卢布(合30美金)一张卡,1400分钟,可打往世界各地。有了手机和话卡,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三年前还是稀罕之物的手机,如今已是极为寻常的大众通信工具。从手机的迅速普及使我看到了俄罗斯在发展、在前进。

俄罗斯的发展还表现在交通工具上,三年前我离开莫斯科时,街上还是以伏尔加、拉达等国产车为主,现在满街的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丰田、本田、现代等进口车,老款的伏尔加和拉达也逐渐被新款所取代。

中国有句古话:大求起于细微。

俄罗斯的进步和发展正悄悄地体现在通信工具和交通工具的细微变化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