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事Serious Sports的孩子们

(2010-05-20 07:50:15) 下一个


首先,我的孩子还没参加任何Serious Sports,所以只是闲聊一聊。

Serious Sports,我这里说的是competitive sports,例如soccer/hockey/football的travel team,还有学校和各种俱乐部的游泳队等等。以前我对push小孩子参加各种竞赛性质的比赛一直持保留态度,认为会减少孩子和父母沟通,影响亲子关系,因为孩子小的时侯不就是应该和父母在一起,多有一些quanlity time吗?这和主张孩子少看电视一个道理。可慢慢地,随着孩子的长大,我发现其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非黑即白的事情。对有些孩子来说,竞技性体育能提供很好地锻炼机会,可对另外一些孩子来说却未必适合。不过不管怎么样,如果想让孩子参与任何一个,父母得首先做好牺牲的准备。

我孩子滑冰的地方有3个ice rinks,其中两个专门用于冰球比赛,我也不知道都有些什么team,反正从早上天一亮直到晚上9点都有比赛,大大小小不同年龄的孩子。一次带我老二在边上看,和同样观看比赛的一个妈妈聊了一下。原来他们来自new jersey北部,开车快一个小时的路。她说他孩子4,5岁的时侯就开始学hockey,参加比赛。每个星期要练习3次:两次week day,一次周末,再加一次比赛。教练要求每次练习都不能缺席,否则比赛的时侯只能坐板凳,就算你打得怎么好都没有用。



我们邻居的孩子从二年级就参加foot ball league了,现在已经很多年了,但他们家没有summber vocation也很多年了,因为暑假正好也是league训练最密集的时侯:8月份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3个小时的训练。New Jersey的夏天虽然没有那么炎热和潮湿,但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这么“残酷”的训练也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开学后会轻松点吗?No。一到九月,训练少点:周一到周五,三次,周末一次,外加一次比赛。而且比赛通常跨越两个州,commute到比赛地点有时候需要长达1个半小时,所以多数孩子的家长采取carpool的方法。有的比赛7点就开始了,that means孩子必须5点从上路。好在邻居说她孩子很有潜力,多少也是一个安慰。不过她还是很担心是否能支撑下去,孩子的爸爸在纽约工作,每天也是长commute,好不容易周末有点时间,也不得不消磨在当司机上。

有的人说,这样妈妈不工作的家庭肯定能处理过来。其实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也不行,特别是有多个孩子的。去年我两个孩子踢球,别看只是6,7岁的孩子,嗨,他们也要weekday训练,两个家伙的时间又不一样,比赛又都在周末,还有滑冰,教会,好不容易过去了。今年他们参加township的t-ball,干脆两个放在一个team,好安排,可也有问题,老是打闹,唉。前两天,我老大的游泳教练让孩子去参加tryout,一听游泳队一星期要训练3次,我退却了,我连两次也不能保证啊。

再说吃饭,参加serious sports的孩子基本上很难有时间能坐下来和家人一起吃顿饭,经常都是下了school bus,抓个苹果就上路了。训练回来还有作业,尤其是大一些作业更费时,难怪很多大孩子基本很少玩game和看电视了,没时间。

大人在juggling,孩子也在奔忙,this is a bit of rate ra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